开发区迎接4.0绿色人居新时代 ——西安高新区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6-04-22 14:33:5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引言: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旋律,并将对我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全局性影响。如何深入贯彻和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的开发区,由传统的园区模式向集工作、生活、娱乐、众创为一体的绿色产业新城转型升级,是当前我国的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2016年4月20-2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主办的“西安高新区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座谈会暨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当代满堂悦ΜΟΜΛ’专家评审会”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召开。此次活动旨在贯彻和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把握“十三五”开局的重要机遇,就“十三五”规划蓝图下城市与住区绿色发展的核心内涵展开研讨。

西安高新区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座谈会现场西安高新区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座谈会现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  童悦仲主持座谈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主持座谈会

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领导  韩红丽致辞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韩红丽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致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致辞,他认为:城市形成的本质是人的集聚。新时期,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要认真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二是公权力与私权保护的关系;三是领导意愿、规划师意愿与公众意愿的关系;四是视觉美与功能需求的关系;五是现在建造与历史文化传承的关系。

 汪科:《生态城市与城市设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城市设计处处长汪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城市设计处处长汪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城市设计处处长汪科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相关文件的起草人和参与者,他十分系统的解读了中共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当前我国生态城市和城市设计工作开展的现状、问题及推进途径。

  他提出,城市设计是完善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是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之间的桥梁,更是完善城市规划科学性、增强城市规划严肃性的城市管理制度。

  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一、与城市规划全对接、全融合、相辅相成。二、从宏观、中观、微观各层次来推动城市设计,用系统、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城市的问题。三、城市设计要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

  王涌彬:《开发区发展与绿色人居》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回顾了我国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的四个阶段。他认为,我国的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不断从低层次向高层次滚动发展,目前正在进入产、城、人一体化的4.0绿色人居新时代。

  当前我国开发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强烈的政府色彩,以发展经济为目的;离城市远,缺乏人气;非理性扩张,管理能力不足;居住空间不足或只有居住功能;配套服务支撑体系缺乏;城市功能不足,无法满足百姓需求等。

  4.0时代的开发区建设应该从人居规划开始,通过科学的评估体系和广泛的公众参与来衡量城市人居环境发展水平,帮助开发区把握发展脉络和方向,并有效的落实到各职能部门。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之间的竞争更多是人或者说人口的竞争,城市如何才能吸引人口聚集,人居环境成为一个硬指标。

  张振山:《联合国人居奖及范例奖介绍》

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

 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重点介绍了联合国人居奖和最佳范例奖的来源、发展和历年来的评奖情况。

  他介绍,联合国人居奖设立于1989年,旨在鼓励在人居领域做出贡献的个人、单位、部门。每年根据人居日主题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城市。中国是获奖较多的国家,具体申报的做法是以城市为单位通过住建部推荐给人居署。

  最佳范例奖由迪拜酋长国跟联合国人居署合作设立,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大学、个人和推广奖。

  他认为,获奖项目并不在大小,而在于有特色和开创性,申报材料要特别注意针对奖项的评选要求。

 陈音:《绿色建筑与绿色住区》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介绍,截至到2015年底,全国已评出4068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累计绿色建筑面积47207万平方米。平均计算下来,每个绿建标识项目的建筑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实际已是住区的概念。

  他认为,发展绿色建筑仅仅关注一个建筑单体的绿色显然已经不够了,要把绿色建筑的概念扩大到绿色住区,甚至一个城市层面来考虑这个问题。

  当代置业的思考和实践是,真正的城市居住区应该更多的从人的需求考虑,以一个开放、复合功能、具有丰富文化与人文色彩的绿色住区来回应社区与城市的关系问题。

 开彦:《绿色住区标准解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开彦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开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开彦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街区制,对《绿色住区标准》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他说,中央文件精神在《绿色住区标准》中得到了很充分的体现。绿色住区与传统的住宅小区不同,它不再是传统概念的封闭的居住小区。色住区强调住区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提倡面向城镇开放并融合在城镇范畴中,通过把公共界面和公共空间解放出来,营造更加亲切、宜人的生活和居住空间。

  考虑中国当前的实际治安不够稳定的情况,绿色住区强调采取适当缩小管理和安全单元规模的措施,以便于用智能化手段保证居民的安全和方便居民出入。因此,绿色住区具备相当的城市功能,需要按照城镇功能要求实现绿色城区的目标。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国人居署、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和当代置业、紫薇地产、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中国西北设计院、中建西北院、中煤设计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雅荷地产、惠尔集团、开米置业等50余家单位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