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宜明:再谈绿色建筑与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

陈宜明2020-03-20 17:01:5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3月20日上午,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承办的“绿色代建与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活动”正式启动。与会领导与嘉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望行业发展趋势,分享绿色住区发展,研讨代建模式创新,助力企业直面市场挑战,推动行业绿色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做专题演讲《再谈绿色建筑与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以下为演讲全文:

  受疫情的影响,这次绿色代建与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研讨采取网上播讲的形式。绿色代建是值得探讨、值得鼓励、值得发展的新模式。因为它解决了一些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有绿色建筑的理念、也有开发绿色建筑项目的想法和意愿,但是缺乏具体的经验和管理的问题。把需求和有条件的企业结合起来,采用绿色代建的模式,可以更好的推广绿色建筑的技术,开发更多的绿色建筑,为广大消费者、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住宅。

  结合今天的系列活动,我跟大家说三个基本的内容,供各位在工作当中参考。

  受疫情的影响,近一段时间大家在室内工作、生活的时间长了,可能对住宅的功能、质量和居家的舒适度比以前有了更深的体会,有了更多的了解。

  比如说,回家以后要换掉在外面的衣服、鞋子,这是作为一个防疫的措施、卫生的措施,作为一个定性的要求提出来的。但是这些要求能不能在住宅里面很好地体现?就需要住宅的设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很好地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比如说,进了房间以后,有没有足够的空间换衣服,把在外面穿的衣服放在门厅,把在外面穿的鞋子放在门厅,有没有这样的功能?

  再比如说,现在提出要经常开窗换气,通风换气在建筑设计上,在室内布置上也是有要求的。按新版的绿色建筑室内通风换气的要求,通风开口的面积,如果在夏热冬暖的地区,应该占室内地面面积的12%,在夏热冬暖地区占8%,其他地区占5%。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通过开窗通风这种方式更好地保证空气的质量。因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在平静的条件下,每分钟呼吸的次数是12—20次,呼出的空气当中40%是二氧化碳,一个80立方米空间的房子,如果室内外温差是20度的时候,要想把室内的空气都换一遍,需要9分钟的时间。如果室内外温差是15度,都换一遍需要11分钟。当室内空气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0.07‰以下的时候,人体感觉这是清新的空间,但是再往上高,就会有不舒适的感觉。一般是把1-1.5‰的范围作为一个临界值,高于这个数值,人体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婴幼儿都会有不舒适的感觉。因此,一个简单的、定性的要求反映在建筑上需要做定量的考虑,做精细的设计。

  再比如说,我们对水封的深度要求,在健康住宅里提不能小于50毫米,就是5公分,但是在市场上很多水封达不到这个要求。达不到这个要求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卫生间串味。再进一步说,在疫情期间很可能就会成为病毒的一种传播方式或者是传播渠道。

  2003年非典的时候就出现过这样一组病例,高层建筑当中同一个位置上下楼层的住户先后感染了非典,后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楼下的住户先得了非典,但是他的排泄物、污水里面含有非典病毒,楼上的人在洗澡用卫生间的时候,一般都是把门关上,把排风扇打开,这样一来狭小的空间形成负压,把污水管理里的空气抽出来,通过地漏进入楼上浴室,因此楼上的人就感染了。所以,看似一个很简单的技术要求,在关键的时刻往往会发生很关键的作用。因此,疫情期间大家居家工作、生活,应该多留心你所在的居住空间有哪些不便,还需要做哪些改进?因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随后会宜居住宅满意度的调查,也希望各位积极参与。

  总体上讲,我们国家的住宅现在正在从数量型向更高的品质转型,2018年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当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住宅面积是39平米,比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增加了32.3平米,也就是说,1978年城镇人均居住面积是6.7平米。这样大幅度数量的增长,为今天居家工作生活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这个物质基础能不能很好地满足今后对于住宅品质的要求,对住宅消费升级的要求,还有很多需要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关注这件事。

  那么,消费的需求也好、住宅产业、建筑产品生产的供应也好,都面临着一个转型,怎么转?向哪个方向转?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个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去年的10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这个《方案》后来经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里面提出了六大绿色专项行动,绿色学校、绿色住宅、绿色社区等等。所以,需求的消费和供给的供应,都应该向绿色生活方式转型。这个转型不是一时的,是要以此为起点,长期坚持下去。只有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才能更好地得到保证。

  建设部去年3月份发布了新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从8月1号开始执行。新版的绿色标准和以前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主要是更强调了以人为本,把过去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室内环境和物业管理调整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和环境宜居五大指标,构建了新的指标体系。因此推动行业转型,引导消费需求的转型,应该向绿色建筑、向绿色生活引导,向这个目标努力地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有近3000家会员单位,我们在会员单位的范围内,首先开展绿色代建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希望房地产业各界同仁能够认真地研究住房需求的变化,关注住房质量功能在不同的时代条件下,在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下出现的新变化。

  比如说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一张报纸的封面就出现了一个漫画,一个多层建筑每家每户都支了一家室外天线,从远处看好像是被室外天线罩住了,当时的漫画是蜘蛛网罩住了这栋多层建筑。虽然是漫画,但是从本质上反映了住宅没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功能。当时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电视天线要不要入户?因为天线没有入户,所以每家每户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买了电视,但是由于没有室内天线插座,自己要按室外天线,因此出现了漫画上反映的现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住宅里面如果没有室内天线的插座,没有宽带,恐怕已经构不成一个完整的住宅了,住宅的品质和功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我只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实际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的住宅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所以,希望房地产业各界专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包括规划、设计、建造、产品的生产商、设备的制造商,密切地关注消费升级和消费变化,互相之间多交流、多研讨,把这些需求的变化能够很好地汇总起来做精细的分析,把分析的结果体现在规划当中、体现在设计当中,引导材料、产品、设备、制造的生产,把它再用到住宅的时候,住宅的品质和功能就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所以,希望房地产行业中的所有从业人员关注行业发展,大家都为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这个行业的绿色转型出力,房地产行业就一定能有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完整的发展模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