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解码与装配式住宅的未来

2020-03-25 15:43:33来源:中房协内装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武汉“抗疫”战中,短短十天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成,令世界折服于“中国速度”。在这个速度的背后,是装配式技术迸发快速且显著的力量。装配式技术在效率上的巨大优势,也引发了新一轮关于装配式未来应用的思考与热议。低作业量、高性价比、安装迅速、节约劳动力、节能环保等特点,让装配式技术被应用于住宅、公共设施和商业空间等各种类型的项目当中。健康住宅的主题越来越被大众关注,医疗建筑设计中的哪些设计理念和应用,可以应用到在未来健康住宅中?未来在住宅领域,装配式技术的应用有哪些趋势?下游供应链企业有哪些市场机会?

  3月13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乐居财经、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中国品质居住系列直播第三期《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解码与装配式住宅的未来》成功举办。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解码与装配式住宅的未来

  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和乐居家居集团总编辑、乐居财经家居总经理戴蓓担任主持人,参与论坛的嘉宾有: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建筑一院院长  李辉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建筑环艺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 陈亮

  浙江宝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宇光

  惠达卫浴总裁 王彦庆

  亚厦装饰副总裁兼工管中心总经理 潘国锋

  苏州科逸住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董蕾

  乐居家居集团总编辑、乐居财经家居总经理戴蓓主持第一个话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装配式技术解读与启发

嘉宾

  1、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装配式技术解读;健康住宅的主题越来越被大众关注,医疗建筑设计中的哪些设计理念可以应用到在未来健康住宅建筑设计中。

嘉宾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医疗建筑一院院长李辉表示:

  装配式建筑体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建设速度很快;使用的相关材料材质和技术能够满足应急医疗的基本需求;装配式体系可以实现灵活地改变施工组合,适应不同功能区域的不同需求,所以装配式技术在医院方面有一定的使用空间。

  关于装配式住宅的应用和前景,医疗建筑和居住建筑还是有些不一样,医疗建筑更多关注的是感染控制,比如卫生安全的环境必须要有很好的功能性,管理便利性,高效率,要实现快速的管理;居住建筑更多的需求是耐久性和品质化,性能特点更贴近于居家使用。再者,家庭住房有个性化需求,需要一定的自由度,但是在医疗方面更强调的是集中管理和统一高效,这就是医疗建筑和住宅建筑的一些区别。我认为装配式建设体系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装配式技术解读,从材料和施工便利性等特点看装配式技术实践的意义和未来装配式住宅项目的启发。

嘉宾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建筑环艺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陈亮表示:通过这次突发事件,健康安全应该是我们未来设计的主题,从居住健康的角度来讲,疫情后,未来医院的建设将会有一个大的井喷式发展,对于装配式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包括小汤山医院,这种医院除了应急以外,建议慎用,建安成本高,使用周期只有十年左右,由于建造时间太短,使用标准和水平无法达到长期使用的建筑标准。对于室内空间,更多考虑应急医院的使用需求,强调使用功能和应急性,几乎没有舒适性和人性化品质考虑,未来对于医院建设应做长期策划,避免出现临时建设应急医院。虽然体现了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国速度,但也是缺乏长期规划的结果。从这方面来看,装配式室内设计未来有很大的用武之地,尤其是在医疗设计领域。医院的防止感染控制应该是重中之重,对未来我们室内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除了一些软件的应用,基本没有质的飞跃和变化。装配式是一个大的革新,装配式如果发展得起来,将是颠覆性改变室内设计行业的变化。从设计师角度来讲,好多设计师对装配式有误解,医院诊室、病房、酒店客房等如果达到标准化将不再需要设计公司,节省大量人力,但对设计行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装配式的发展既要结合行业变化,也要了解行业需求。

  装配式一次性投资比较高,往往会突破国家及相关部门规定的预算标准,这种情况下只能采用常规的施工方式,这也是大规模制约装配式发展的问题,如果国家层面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应该会有解决方案。

  现在年轻的工人特别少,人工成本的增加也倒推装配式要大力推行,减少现场施工人员操作环节。

  装配式带来了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的提升,现在拎包入住模式的发展,装修完成后立刻进行空气检测,装配式能够真正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中元新的办公楼采用装配式材料,装修完一周之后进行检测,基本都是合格和达标的。

  还有一个因素可以使装配式可以渗透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市,那就是中国目前的交通物流特别便利,这也是推动装配式发展的有利条件。

  日本的设计师和同行在装配式领域做的比较好,之前参加过一场装配式内装的论坛,现场也请到了日本的设计师参加,他们在几十年前做的比较成熟,也是我们未来学习的方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主持第二个话题:未来在住宅领域,装配式技术的应用有哪些趋势?

嘉宾

  1、您认为我国装配式建筑目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装配式建筑带来的品质提高,后续住宅产品的开发有哪些升级考虑?还急需哪些相关技术和部品的支持?

嘉宾

  浙江宝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宇光表示:我认为目前是装配式建筑的春天,2016年2月国家出台了意见,提出力争10年时间左右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目前各项政策技术现在都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这个行业一定要抓住这个春天。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装配式建筑里面的装配式内装目前看来不是特别好,从结构体系到维护体系,如果能把部品部件的个性化做好,可以弥补装配式建筑个性化不足的问题。

  在浙江省首个百年住宅的试点项目里我们使用了10大住宅新技术,分别是新风系统、干湿地暖系统、整体卫浴厨卫系统、家居收纳系统、适老系统、同层排水系统、节水系统、窗式新风一卡智能系统、无障碍设计,今年春节经历了疫情,广大业主对于以上部分功能有一些好的反馈。现在整个建筑行业的能耗已占到全社会能耗的49.5%,我们希望通过装配式建筑融合节能、创能、蓄能等多项技术,来实现住宅产品开发的升级,达到住宅产品更加健康低碳环保。

  2、您认为我国装配式内装目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未来在住宅领域装配式技术的应用,产业链企业有哪些市场机会?

嘉宾

  亚厦装饰副总裁兼工管中心总经理潘国锋表示:

  国内装配式内装目前属于初级阶段,整个内装如果转型,将是一个行业颠覆性的转变,目前存在的工业技术水平、信息化的落后、人才资源的缺乏,标准规范还存在一些不足,还在制定、编制过程当中,还有相关的配套政策不足。在落地层面,装配式内装在产品交付的运营上面、在工厂的设置、整个物流的半径等等会存在更多的困难,大家对于装配式装修的这个认知的偏差,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从装配式装修在应用市场上面来讲,目前的传统装修行业,其实没有太大的改变。但以我们能看到的装修,在现场的建筑垃圾,对于国家绿色能耗的污染非常大。关于建筑垃圾,光装修这个版块的建筑垃圾占全国垃圾总量的20%,这种机制对资源的浪费是比较大的。现场的工人趋于老龄化。年轻工人,从比例上只有15%到将近13%,年轻的手工艺劳动力大量的减少。从质量上来讲,手工艺人已经大面积减少,也会导致质量的不稳定。

  基于这些背景下,我们对装配式装修的研发、装配式内装市场上面的应用,目前可以定义为小空间可复制的建筑。具体表现在,住宅的小空间可复制、酒店的客房小空间可复制、养老公寓、医院的病房等等这些业态。包括一些人才公寓,保障房,可以提供全市统一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并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推动了装配式内装项目的落地。

嘉宾

  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认为:

  目前国家和各地方出台了多种政策,要求新建住宅的装配率不低于30%,伴随着这些利好政策的释放,整体浴室作为装配式内装的核心部分,在装配式精装住宅、文旅地产、长短租公寓、酒店、医疗、养老这些领域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的机会。

  根据相关消息,全国各省份推出了34万亿的投资计划,新基建、公共卫生建设这方面将成为一个亮点。这也给我们下游的供应链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遇。在城市基础建设方面,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一些城中村、特色小镇还有老旧小区的改造,都是我们建材卫浴行业的一个重大机会。另外,在医疗设施建设方面,公共卫生系统要投入两三千亿,根据这个消息分析,有两三千亿来补齐医疗这块的短板,可以说国家也像修高速公路一样修建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能够极大的带动经济的发展。而这两项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今年发力的一些重点。因此,装配式建筑市场将是一个发展趋势,它会带来井喷式的一个增长。这也是整个行业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市场。再有,装配式建筑可能下一步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那么对于部品的需求会猛增,现在供给端是有些产能不足,我认为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嘉宾

  苏州科逸住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蕾表示:

  装配式内装是可以改变中国未来住宅产业发展的,意义非常深远。对装配式内装有怎样的展望,针对于目前疫情情况下,确实引发了我们对住宅的深度思考。新建建筑、住宅、租赁市场的人才公寓等政府性质的一些租赁的新建用房等等,很可能会在这样的体系里面植入到装配式内装技术。同时还有最大的一个信息板块既有建筑改造,目前中国的存量房市场已经非常大了,对于改善居民基本生活状态,旧改也是一个很大的空间。

  细分到整个行业领域上来,未来装配式内装有可能还要应用于以下几个领域:当下最为关注的医疗设施领域,关于医院如何运用新型的内装技术进行阻隔感染,包括怎样提供更加宜人高效的医疗环境;旅游性的项目如度假游轮、集装箱式的民宿等,在后期运维上,整体成本会大幅度降低;军事领域,通过这次疫情,一些应急的军事战地医院流动的装甲车,包括军舰航母等,也可能需要用到新型的内装技术。另外,康养计划也是非常大的一个社会形态市场,中国现在步入了一个老龄化的阶段,所以未来对于适老性住宅的应用也是对内装上提出了时代性的主题。

  对于装配式内装的发展还需大家戮力同心,中国住宅产业化的发展需要所有行业的人同心同行去推进。

  至此,中国品质居住系列直播第三期《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解码与装配式住宅的未来》圆满落幕!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和互动以及各位听众的支持!接下来几周还将会有关于房地产及配套行业的直播,敬请关注!

  直播回顾:扫描二维码《连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解码与装配式住宅的未来》

二维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