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指导,专家献策 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活动正式启航

2020-07-09 17:05:2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7月8日,由中房协主办的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发布会以“宜居宜业 健康中国”为主题,立足于国家“健康中国”及养老服务发展政策要求,聚焦养老与康养产业的新趋势,针对“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申报条件、审核流程、设置意义及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对媒体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蓝城集团执行总裁、中房协副会长傅林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搜狐焦点北京副总经理胡琪悦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保利集团、国药集团、美林集团、春雨医生集团、燕达集团、加拿大木业协会等康养领域的行业资深专家。

  王惠敏:中房协开展“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创办 将提供全程指导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宣读了中房协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文件。“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工作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协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落实,并制订“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创建条件。文件指出,创建的产业基地可以是已建、新建、改建或扩建的项目,包括新建社区、适老化改造社区、单体养老设施及康养项目等。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对创建产业基地的项目在政策运用、经营模式、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市场开发、养老服务、健康养老、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关键环节的持续跟踪,专家顾问指导和研讨、交流、培训工作,协助企业努力建造养老和康养产业示范项目,为我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文件明确了,经测评通过的创建产业基地项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在以下三方面予以支持,一是在行业中推荐,提升品牌影响;二是优先组织行业专家对其在关键环节持续跟踪、指导和服务;三是协调行业和当地政府对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等。

  陈宜明: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的建设应该遵5大原则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表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的建设应该遵循五大原则,分别是设施齐全、管理专业、服务温馨、护理周到、宜居舒心。按照以上五大原则,中国康养事业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将会迎来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大。陈宜明指出,中国的康养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养老与康养产业的从业者需要研究开发符合不同年龄段健康养生需求的康养住宅,并且配合专业的管理团队进行精细化运营。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强大的康养和养老产品体系,让中国的的康养住宅、老龄住宅高质量发展。

  潘丕松: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原则 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潘丕松在会上提到,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创建工作的开展,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原则,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中房协将充分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所有入选企业和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扬优势、补短板、促合作、增效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的不同诉求,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养老与康养产业的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胡琪悦:搜狐焦点文旅赋能文旅产业 开启康养健康中国行

  搜狐焦点文旅总经理、搜狐焦点北京副总经理胡琪悦表示,搜狐焦点文旅拥有B端超级流量,是文旅行业内新闻传播速度最快、布局最广、最具权威力和公信力的新媒体信息平台。搜狐焦点文旅将进一步聚焦到内容深耕、行业引导、智慧服务三个维度,并与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携手,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为新时代的养老与康养产业赋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保利(广州)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延洲,搜狐焦点文旅总经理、搜狐焦点北京副总经理胡琪悦,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潘丕松,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养老e智库理事长贾洪杰等相关行业优秀企业共同开启“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中房协将开始针对参与项目开展提供专家顾问指导和研讨、交流、培训等工作,协助企业建造养老和康养产业示范项目,为我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郭延洲:在中国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脱离老龄经济

  保利(广州)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延洲在活动上发表了《城市级综合体养老基地运营实践》主题演讲。郭延洲说,中国正在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按照目前发展速度,预计到2030年中国康养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他认为,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脱离老龄经济,老龄经济与各行业都是息息相关的。保利集团在养老领域进行了多种尝试,保利养老基地运营实践基地广州保利天悦和熹会项目,融入了智能化系统、安全感知系统等,是保利康养品牌的一次升级运作。除了养老业务、社会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产业的投资之外,保利还进行了连锁化机构的并购的动作,未来将呈现更多精彩。

  唐勇:康养产业发展三大核心需求 生活需求、服务需求、文化需求

  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医疗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唐勇发表了《地产+大健康》主题演讲。对于中国康养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唐勇表示,目前康养行业主要的挑战有三方面: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运营难度大。虽然有各种难点和问题,但康养产业仍有很大的机会。综合康养行业的挑战和机遇,唐勇认为,康养产业有明确的市场需求,总结为三点:文化需求、服务需求、生活需求。服务需求、生活需求,这两点需求是康养产业的基础的服务内容。生活是每天都有,但是没有太多差异化,唯一有差异化的是文化需求。如果能够给项目当中疗养的老人能够有丰富多彩个性化的文化服务,这是保证他们能够长期停留居住的前提。

  何小建:春雨医生大健康产业IP让地产+更健康

  春雨医生集团副总裁何小建发表了以《春雨医生产业IP,让地产+更健康》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在地产与大健康深度结合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地产+医疗健康、地产+康养、直接操盘健康地产等模式。但大健康产业是典型的“三高一长”,即投资资金大、技术瓶颈高、回报周期长,中国房地产下半场中,康养地产地产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机。各大康养地产项目从拿地、IP跟地产结合、开发等阶段地产都与医疗健康进行了高度的融合。

  毛林海:木结构原木建筑在养老建筑领域有天然优势

  加拿大木业协会市场总监毛林海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发表了《现代木结构建筑(木屋)在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中的实践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木结构在气候效应、环境效应、人居效应、经济效应、防震减灾、绿色低碳、工厂化预制、节能环保、施工效率等多方面的优势。以广东巴伐利亚庄园木屋项目为例,项目有将近1000栋木屋展现,推出“三养”(健康养生、禅修养心、活力养老)的理念,其中木结构可呼吸的结构、延年益寿的特点宣传,客户非常接受。漫山遍野的建筑都是木结构做的,广东巴伐利亚庄园木屋项目为带动全国木结构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专家建言献策 共同推进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

  发布会最后,在“创建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线上直播国际沙龙”环节,蓝城集团执行总裁、中房协副会长兼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执行主任傅林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专家委员会主任刘东卫,美林集团董事长、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熊新锋,金嘉株式会社社长、百城联动日本东京工作站主任中西杨华,燕达国际健康城医养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崔凯,裨益丰投资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陈菊香,北京安定门中医院院长刘文华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峰对话。中房协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专家、养老e智库理事长贾洪杰主持了本次沙龙。

  傅林江指出,创建养老和康养产业基地是认真落实中央对“健康中国”、全力推动中国养老事业内涵的具体化;真正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指示“坚持人民之上,不断造福人民”的宏伟目标,为中国未来新的养老模式开启新的篇章。

  基地的创建是产业+地产+运营的商业模式的实践。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的样板,规划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建立一套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包括社区文化建设、教育、养老、医疗、大健康、商业、产业一体化服务链和统筹的服务运营体系。能更加有效地探索和实践中国新的养老模式,能不断地创新具有系统性的服务体系和可持续盈利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断提升中国养老和康养产业的管理水平,超越当下接轨国际,最终成为全国养老和康养产业推广的典范。

  刘东卫表示,自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开启了我国养老和健康事业全新的局面。今年国办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康养产业的文件,我国的康养、老龄化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近年,标准院配合中房协编制了关于养老和适老化部品的标准。标准院能够进一步和中房协以及行业同仁们携手推动康养事业,与大家携手把康养产业做好。

  熊新锋认为,创建“养老与健康产业基地”符合中国国情,具有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指明了养老与康养产业今后发展的大方向。美林集团在中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以养老社区、康养产业基地为依托,将建立智慧康养平台和医养平台相结合,实现防、治、养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中西杨华说,目前国内康养产业从技术、经验、产业链构建都是处于起步阶段,看护医疗与养老结合还需要不断完善。协助相关企业寻找构建可持续的模式和产业链配套是养老与康养基地示范项目的关键所在。

  崔凯表示,燕达养老经过多年的发展,从原来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进一步进化到了医养康结合的模式。针对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从原来的以疾病为中心的被动服务,进化到以健康为中心的主动服务,再从入住到专业的医养、“医养康”相结合机构的发展完善,燕达国际也在完成多元化升级。

  陈菊香提到,养老、康养都是产业业态,其中包含多个产业模式,基地建设与运营管理是房地产企业产业链业态,如何把这么多业态整合到一起,使其产生价值并起到示范性作用,是需要共同思考的重要问题,也是各平台、企业家、专家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刘文华认为,康养产业基地基本的构建需要具备六个条件:地产物业是基础、养老公寓有标准、医疗康复做保障、中医健康管理是核心、用心服务是重点、品牌的价值。做好以上六个方面,康养产业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