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高端养老机构客户深度访谈

闫笑梅2020-08-17 17:28:06来源:昱言养老

扫描二维码分享
  访谈背景

  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至今已有21年,目前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而重庆老龄化程度比全国更为严峻,老龄化率位居全国第六、西部第一。重庆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719.55万人,占比为21.13%。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6.24万人,占比为15.17%。重庆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时代,人口老龄化呈不可逆转趋势。

  昱言养老工作室经过实地考察,在重庆市当地选取了六家中高端养老机构,针对其10位在住客户及家属进行深度访谈,在与这些客户深入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了解到老人和家属最真实的情况及诉求。

  本文选取了4位极具代表性的在住客户及家属,分别对应了四大典型客群:病后护理类、失能失智类、老年夫妻类、高龄独居类。通过了解他们选择入住养老机构的原因,以及对已经入住机构的户型、配套、服务、医疗等方面的评价和期许,为已建成的养老机构提供改善思路,为待建或准备入场的企业提供精准指导。

  病后护理类:

  74岁的赵奶奶

  赵奶奶老伴已经离世,74岁的她平时都是自己一人住在大坪。

  去年突然得了脑梗,身边需要人长期照顾。而3个孩子都要上班,工作比较忙,在出院前儿女商量让赵奶奶出院后直接住进养老院。

  在当时,赵奶奶一度不愿意,担心亲友异样的眼光,总觉得人世间的凄苦莫过于住在了养老院。到现在早已适应,甚至觉得这里很不错。

  赵奶奶表示,住在这里一个是家离得近,开车过来最多1个小时。另一个是可以让孩子们可以专心工作,反正以前也是自己住,孩子们一周或者两周来看一次没什么变化,也不觉得寂寞。再加上身体不行了,需要长期有人护理,现在就是四级护理水平,护理员每次都会把药配好后再拿过来,还帮忙洗澡、洗脚,就算是儿女在身边也做不到这么细致。

  这里房间配置挺不错,有卫生间,还配有地暖、空调,紧急呼叫功能也有。

  赵奶奶唯一稍显忧虑的是关于费用的问题,她在退休前是在印刷厂上班,退休金只有2500左右,现在包含1500的护理费,总月费是4500,又不想给儿女添麻烦,只能将房子出租出去,用租金填补差价,费用要是再高的话,就有些承受不住了。

  幸好这里常备药品可以用医保报销,平时护理员直接去医务室帮忙配药,省时省力,还不用去医院排队。

  昱言养老说:

  病后护理类老人,多因大病后家中无人照顾,选择进入养老机构,对就医、离家距离、是否有专人照顾更为关注。老人月费承受度不高,对户型面积需求较大,照护、医疗功能为必备项,娱乐需求较为简单。

  失能失智类:

  蔡女士的84岁母亲

  蔡女士(57岁)的母亲今年84岁了,6年前母亲自己在九龙坡那边住,蔡女士家住江北区。

  后来因为母亲16年的时候不慎跌伤,着实吓坏了蔡女士和妹妹,不再同意母亲自己独居。要知道,老年人因跌倒而死亡或受重伤的风险最大,年龄越大,风险越高。但是蔡女士的母亲不愿意跟孩子们一起住或者请保姆,自己主动要去养老机构。

  蔡女士表示,后来由于母亲老年痴呆和帕金森越来越严重,3年前和妹妹商量决定换一家更适合老人的养老机构,于是花了一番力气仔细挑选了周边的几家,最终选择的现在这家。

  考察中,最重要的是考虑老人有人照顾,就医方便。这里的医疗环境特别好,机构里都是重医一院的医生护士,比较放心。

  老人送医院都不需要家人自己赶过来,直接去医院就行,而且护工马上就把老人的日用品收拾好送到医院,在医院全程不需要家属管,就有人带着去,而且全程都是绿色通道。蔡女士和妹妹年龄也大了,机构这么做,家属非常省心。

  另一个是交通对于蔡女士和妹妹都很方便,蔡女士每周三来看母亲,妹妹每周四过来,蔡女士自己都是坐公交到重医一院,那里有班车到这里,大约40-50分钟,听听音乐玩儿个微信就到了。

  还有就是这里的环境,每栋楼都是连通的,去哪儿都很方便,现在住的房间大约30平左右,两个老人一起住,中间护工住,还配备了卫生间。特别是还听说徐静蕾的爷爷(根据蔡女士观点整理,昱言养老未做考证)也住在这里,对这里更是放心了。

  蔡女士对费用方面目前也还可以接受,她说,毕竟母亲对护理的需求比较高,高一点的费用可以理解。更何况退休之前是公务员,每月退休金大约6000元左右,年底有1万8补助,再加上市里几套房子的租金就够了,但要是月费超过1万就有点艰难了。

  特别是之前日本有几个老人抱团养老很火,又看到母亲现在被照顾的很好,这的医疗好、环境好、空气好、活动丰富,比如钢琴课、重庆电视台的演出等蔡女士都很喜欢。蔡女士和妹妹现在就在讨论以后是不是也要抱团养老。

  昱言养老说:

  失能失智类老人,年龄偏大,有刚需需求,更关注就医方便程度及护理服务质量。老人护理等级较高,可接受价格相对更高,产品仅需满足基本居住但更偏向选择单人间,家人对照护等级要求较高,娱乐需求较少。

  老年夫妻类:

  86岁的单奶奶和89岁的老伴

  最美的情话是和你手牵着手,年轻的时候一起在世界遨游;年老的时候和你肩并着肩,一起观看落日夕阳红。

  86岁的单奶奶和89岁的老伴都是高知人士,年轻时候在北京工作,单奶奶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老伴在海军司令部。

  单奶奶和老伴退休后回到了重庆,孩子在国安局工作,平时工作忙也没时间见面。再加上虽然自己身体挺好,但是耳朵有点不灵光了,老伴身体又不好,干脆就和老伴住在国营养老机构里,后来因为那个机构关闭,才换了现在这个。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要是因为注重安全,这边消防比较好,环境也还不错。还有费用也不贵,自己的退休金就可以支付,也不给孩子添麻烦。

  但是真正住进来之后,确实有很多地方不满意。

  单奶奶解释说,首先最重要的是医疗方面,医疗服务不主动,原本机构有的定期体检也没有,还让老人去外面体检。

  其次是觉得吃的不好,机构老人餐老是吃不饱,说是四菜一汤,但是量特别少,清淡,味道不好。护理床偏小,夜里被子会掉下去。觉得办公室人很多,但护理人员却不够。

  而同样住在这个养老院88岁的孙爷爷和85岁老伴却认为这里基本上都挺不错的,觉得比其他养老机构做的都好。但对于配套的一些活动室、舞蹈室之类的娱乐室,因为年龄大了,喜欢清静的地方,觉得没什么用处。

  昱言养老说:

  老人共同入住养老机构多为一方患病一方活力,关注点相对复合,对环境、医疗、照护均有需求。老人选择共同入住,多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产品偏爱稍大面积标间,对照护、娱乐均有需求但需求度均不太高。

  高龄独居类:

  85岁的廖爷爷

  85岁的廖爷爷身体很好,只是有高血压需要注意一下,平时不喜欢吃太油腻的东西。30多年前为了给儿子让位,从铁路局提前退休,因为退休早,所以退休金不高,只有3000元左右。

  不过之前把20万存款,和300+万拆迁费都给儿子了,所以现在主要是儿子缴费,廖爷爷说,只要住的舒适,他不太关注费用情况。

  谈到为什么不愿意跟儿子一起住,廖爷爷说,生活习惯太不一样了,儿子住的洋房,进出都要换鞋,吐口水还得去厕所,实在过不到一起。

  廖爷爷同样又表示,自己是儿子送过来的,主要是现在老伴已经去世,自己岁数大了,家里没人照顾,自己住儿子又不放心,在这里能有人洗衣服做饭,能照顾日常生活,有人陪伴。而且在这边亲戚朋友也很多,他们都能随时探望,儿子比较放心。

  这中间其实廖爷爷的儿子也考察了不少机构,最终选择这里,最看中的是这里的位置,离亲戚朋友近;其次是社区环境好,因为廖爷爷爱好少,喜欢散步,这里有很多户外活动空间;再者是活动丰富,麻将馆、阅览室、KTV、影音厅、书法室等,没事再把老人组织在一起玩,搞一搞活动,希望有人陪老人打发时间。

  现实的情况是,廖爷爷非常满意这里,自己住的单间,30㎡很宽敞,还有独立卫生间,和家的感觉差不多。

  另外,养老机构里有一个二级医院和独立的康复楼,基本上能满足需求,还能用医保报销。

  而且自然环境、生活环境都不错,安静且舒适,户外活动空间大,能让廖爷爷随便散步。

  昱言养老说:

  高龄独居类老人,多因独居子女不放心而入住养老机构,对环境、生活质量有一定追求,医疗仅作为安心配套用。老人或其子女多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产品需求更偏家庭化,照护需求相对基础,娱乐需求较为丰富。

  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而住进养老机构,也并不意味着生命看到了尽头,其他的一切不再有任何期待,相对于家庭养老来说,在养老机构有更专业的护理人员和更浓厚的老年人生活氛围,不仅能够给老人身体上的照料,更能让老人消除晚年的孤独感。

  随着社会福利制度越来越健全,养老机构在倾听客户内心最真实的需求下,项目经过不断打磨升级,以后一定会让老人住的更加舒适安全。

  特别声明:为了保护老人和家属隐私,以上内容均为化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