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高标准 迈向新未来——居住满意度成果报告暨居住性能监测系统正式上线

中房协人居委2021-07-09 18:43: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21年7月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绿色宜居分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召开。论坛全文发布了住建部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和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研究》研究成果,并正式上线我国首个基于使用者的“住房质量居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系列成果填补了空白,更为新时期推进我国住房高品质建设提供了供需双方质量信息反馈的创新系统平台。

2

      迎接住房品质新时代

  历经数十年高速发展,我国的房地产业正在由规模化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近期出台“三道红线”“集中供地”等宏观调控政策,无一例外,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即房地产要回归民生居住属性,要注重以人为本和高质量发展。一个以创新引领和高质量供给为特征的住房品质新时代已经来临!

3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对提高住宅品质的认识已经在更广的范围形成了共识。当前房地产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了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冲破阻碍发展的道路只有一条——通过技术进步提高项目的品质,谁先走出这一步,谁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他认为,这是一次系统性的变革,在住宅领域应强调五个结合:即把城市节能和乡村用能结合起来、节约化石能源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技术节能和行为节能结合起来、建造节能和使用节能结合起来、建筑本体技术措施和新产品应用结合起来。

4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志鸿致辞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刘志鸿介绍了科技集团在推动住房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及重要成果。他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对建筑行业发展影响深远,建筑领域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行业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作为建筑领域科技型央企,科技集团将与业界一起广泛交流、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提升住宅品质,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不再是行业的选择题,而是行业的必答题。

5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彬主持会议

  居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正式上线

  为了摸清住宅建设的“家底”,去年5月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面向全国发起了首次以居住者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调查”。

6

《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报告》全文发布暨住房质量与性能监测系统上线

  在面对新冠疫情的困难挑战下,研究团队完成了跨越改革开放4个时间维度、34个省市自治区、33175个居住样本的研究和分析;完成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西安、重庆、哈尔滨等重点城市近500个家庭的入户访谈,取得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和珍贵资料。

7

住房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正式上线

  为了回应行业发展的期待,此次论坛将系列成果上线,尤其是全文发布了住建部专项课题《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调研报告。研究发现,现阶段住宅质量与建筑品质存在的问题,既有长期未得到根治、广受诟病的质量通病,也有随时代发展出现的质量“新”疾;既有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不均衡,也有智慧管理、运营维护与居住者美好生活需求不匹配的呼声。

  论坛还正式上线了基于使用者视角的“住房质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该系统具有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性能分析等功能,有利于普及住房质量专业知识,实现居住者质量问题在线反馈,树立好房子衡量标准,为政府政策制定和成效评估提供可靠依据,引导行业找准转型升级方向和路径,全面提升住宅居住品质。

  加快转型速度 践行绿色发展

  论坛系统解读了住建部专项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和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研究》研究成果,同时从“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住房建设”“面向美好生活需求的绿色宜居未来”两个专题展开。与会行业领导、知名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一堂,深入研讨了“双碳新语境下”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宜居之路。


8

左上: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右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

左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张宏

右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晓钟

  论坛上,当代置业、金泰集团、葛洲坝地产等房地产品牌企业在论坛上介绍了共建绿色住区、创新百年住宅、建设科技住宅提升住宅品质的宝贵实践及成果经验,为行业探索“双碳新语境”下房地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北京、天津、重庆等重点城市做了居住满意度实证研究专题报告。

9

左上:陕西金泰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向前

右上:中国葛洲坝地产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焦家海

左下: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舒平

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教授卢峰

右下:北京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带头人张建

  新时代,新征程。行业转型升级须顺应居民美好生活需求,针对时代发展和家庭规模变化以及居住行为改变供给高质量居住产品。

  一切高标准、面向新未来。绿色宜居是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让我们以绿色宜居为引领,全面提升住宅质量,共同迎接住房品质新时代!

1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