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住宅品质更绿寿命更长—中国建筑要实现的理想

孙克放2016-06-07 15:14:2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广以低排放为特征的建筑体系,全面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进程,持续提升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综合品质,建造长寿命高品质的百年建筑。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百年建筑研究院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申报的《中国百年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为今后中国住宅建设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

  一、让“短命”建筑不再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

  试想,如果我们的住宅使用寿命只是50年,那么在150年内就需要建3次房子。如果将住宅使用寿命提高到75年,则在150年内只需建2次房子。因此,延长住宅使用寿命、实现百年使用要求,是一项重要的低碳减排、惠及城市持续的重要工程。

  我国相关规范规定,普通房屋和构筑物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但目前城市建筑未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即被拆除的比例很高,甚至有些建筑刚投入使用不久即被拆除,统计平均使用寿命仅30年左右。在1955~1995年,发达国家的住房平均寿命(统计上的平均寿命)都达到50~100年之间,德国为64.08年,荷兰为68.31年,美国为77.97年,法国为85.31年,英国超过百年,达125.12年。

  1998年,日本对被拆除的住房统计出平均寿命为30年,在发达国家当中属于较低的水平。为此,由“财团法人优良生活”制定了《百年住宅建设系统认定基准》(CHS),并开始了“百年住宅建设系统认定事业”和《长期优良住宅的认定标准》。此后,日本开始研发和推广承重支撑体系和填充体系分离的“SI结构”,并且提出“SI结构”的承重支撑体系设计(建筑)寿命要达到100年。这使日本的住房建设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也为其建筑走向百年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建筑的结构技术及其系统的发展与完善,成为百年建筑的必然保证。英国的“百年老屋”随处可见,一栋房屋经历几代人使用,成为传承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和重要的旅游资源。我国建筑寿命短,致使资源能源消耗和建筑垃圾大量增加,特别是大量拆除造成的资源能源浪费使近几年来节能减排的成果大打折扣。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而与那亮丽景观相伴的却是高楼大厦出人意料的“短命”。

  除了那些引人关注的地标性建筑以外,还有大量普通住宅,在建成后不长的时间内就因为各种原因被提前拆除,其数量无法统计。这些正处在建筑寿命“青壮年”的建筑的非正常“死亡”,越来越引起各方关注。

  “中国百年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所针对的建筑类型是我国建造量最大,应用最广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住宅建筑,主要是从住宅建筑技术的角度加以研究,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住宅建筑品质管控评价体系,确切的讲是建立《中国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体系》。其侧重点是更加强调住宅建设的可持续性,更加注重住宅的生产方式的改变,更加突出住宅部品的配套通用化和更新的有效性,更加重视产品的长期优质化,更加适应居住者的高龄化和未来生活的多样化需求。使建成后的住宅建筑具有更高的舒适程度,更高的功能配置、更高的技术集成、更高的性能标准、更高的质量保障和更长的使用年限。

  二、让百年建筑成就历史的辉煌,提升城市的竞争能力

  建设百年住宅首先要以住宅的全寿命周期为基础。在住宅规划、设计、建造、使用、维护和拆除再利用全过程中,通过提高结构的耐久性,建筑的节能性,居住的安全性,功能的舒适性,空间的可变性,设备的可维护性,材料的可循环性,环境的洁净性,建造的集成性和配套的完善性,实现居住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和建筑的持久使用。

  要推广百年住宅,必须从政策和百年住宅与城镇建设及文化传承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建设百年住宅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着重研究百年住宅——钢筋混凝土SI结构体系,积极将国际上类似的百年建筑的建设模式引入中国,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目前,我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功能分区重新定位、城市规划重新调整后,需要拆旧建新,更新城市功能。首先住区的项目定位、规划设计的前瞻性不够,经常会拆除未到设计寿命的老住宅;二是建造技术落后,建造质量较低,材料耐久性能差,建后易损毁;三是对住房的安全检测、结构和设备的维护保养还没有形成法律制度或标准,建筑物达不到持续使用的目的。

  《中国百年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研究所建立的技术评价指标,从11个方面提出求,明确了百年住宅的技术解决方法和发展方向,对延长住宅建筑的使用寿命具有影响,并会产生明显而长久的经济效益。该体系囊括:技术研究方面,编制针对中国钢筋混凝土结构住宅的《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管理研究方面,编制《百年住宅建筑技术导则》;专项技术体系研究,编写《钢筋混凝土SI结构体系》研究报告;政策研究方面,编写《推广百年住宅建设的政策》研究报告;文化研究方面:编写《百年建筑与城镇建设及文化的传承》研究报告。

  由于我国住宅建筑平均寿命不足30年,形成了“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不科学的发展模式,这样使我国的住房建设比国际先进水平要耗费更多的自然资源,同时导致住房建设和使用过程中的能耗水平较高,这对于一个资源禀赋紧缺的国家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因此,要迅速提高住宅建造综合品质,大力发展长寿命住宅。《中国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正是顺应潮流,引导我国住宅上水平上档次,将会大幅度地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另外,中国住宅建设大部分还是采用传统的粗放的生产方式,技术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使住宅质量偏低和寿命短暂形成了突出的矛盾,我国现实国情决定了我们不可能长期支持粗放型的住宅建设生产方式,必须大力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大力提高住宅的建设质量,延长住宅的使用寿命,为老百姓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

  《中国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开发企业树立百年建筑的开发理念提供基础,并在住宅建造过程中,发挥其导向作用,对于转变住宅的生产方式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预见,《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研究和《推广百年住宅建设的政策研究》,将为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提供符合中国国情的百年建筑评价标准,指导各类企业按标准设计、开发、建造和维护高品质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为树立建设百年住宅的观念,大力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实现住宅生产方式的转变,建设百年建筑精品提供了理论支撑。

  《百年建筑与城镇建设及文化的传承研究》则可引导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前瞻性。让人民建设高品质、长寿命,同时又蕴含着深厚文化内涵的百年建筑,不但具有非同一般的历史价值,而且能大大提升城市长久的竞争力。

  三、让住宅品质更绿寿命更长,是中国建筑要实现的理想

  本课题将优秀企业的产品品质和管理品质的企业标准整合、归纳提升为《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和《百年住宅建筑技术导则》。这为将来编制相关的行业和国家标准创造条件。同时,促进企业对产品品质和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更好地实现客户价值和综合效益,促进中国建设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开发企业按《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和《百年住宅建筑技术导则》的要求,通过有效的组织、完善的流程控制和制度建设,在住宅建造过程中实施各个环节的品质管理,确保百年住宅产品要素的实现。为开发企业建设高品质住宅,树立品牌提供了一套具有操作性的技术规程,将会被更多的开发企业所采纳。

  《百年住宅建筑技术评价指标》课题研究成果采用了能让大众消费者易于接受和理解的表达方式,对引导理性消费,选择性能价格比高的消费产品,购买物有所值的住房具有现实意义。在改变我国住宅建设模式的同时,改变大众的消费模式。住宅建设是推进城镇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是构建城镇空间的主要形态,是解决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要素和途径。怎么建造住宅,如何建好住宅,让住宅适应城镇化发展潮流的要求,让住宅成为与城镇共生的长寿命建筑,成为我们不能回避,而且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今天我们大力提倡建设“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和“低碳建筑”,其内涵是建设适合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居所,其更深层次意义是建设既生态又能持久居住的房子,即百年住宅。不夸张的讲,延长住宅使用寿命,实现百年使用要求,是最大的节约能源资源、环保绿色和低碳减排工程。百年住宅给社会、给城镇、给居住者带来的价值将不可估量。

  毫无疑问,中国住宅建设的长远目标应该是:让住宅品质更绿,寿命更长。

  (作者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原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孙克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