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刘志峰2017-02-27 10:21:5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与实践》首发式暨中国城市复兴研究院揭牌仪式致辞

刘志峰

2017年2月24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与实践》一书的首发式,同时举行首开集团“中国城市复兴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此,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出席首发式和揭牌仪式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本书提供稿件的全体作者和单位代表,以及参与该书编辑出版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跨越古今中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刻阐述。总书记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来自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怎么搞?一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引领;二要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了响应中央号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2016年6月22日召开的七届三次理事会上提出,要在广大会员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掀起一场学习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热潮,在思想认识上跟上改革,在具体工作中创新实践,同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向专家征集建言,向企业搜集案例,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与实践》一书。征稿通知发出后,得到行业内外的积极响应,截止去年11月,共收到100多篇文章,现编辑收录了64篇文章。文章的作者,既有来自一线的房地产企业家,也有多年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既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土、金融、城市规划的领导和地方政府负责人,也有钢铁、建材、流通、银行业协会的领导。文章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实践生动,既有对有效供应的建言,也有对去库存的献策;既有对去杠杆、降成本的探索和看法,也有补短板的心得体会,基本呈现了去年一年房地产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些思路做法。经专家评选,共有5篇文章获得一等奖,10篇文章获得二等奖,15篇文章获得三等奖。

  今天,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与实践》,概括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有一定的理论高度。这本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初期,从理论上,提出了如何正确理解这场改革的意义和作用,无论是知名专家还是基层理论工作者都比较一致地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等同于供给学派的主张。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放弃需求侧谈供给侧,或放弃供给侧谈需求侧,都是片面的,供给和需求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这些理论文章为房地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较好地统一了思想认识。

  二是有一定的探索深度。实践出真知。供给侧改革没有现成的教科书,主要要看企业的探索实践。其中,书中既有万科、恒大、绿地、保利这样的大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方面的做法,也有蓝城、途家、当代、新鸥鹏这样的创新型企业的有效探索。在本书中,我们看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领域的设计和产品创新有了拓展,房地产领域的服务内涵有了提升,房地产+互联网有了促进,房地产在特色小镇、城市更新、老年地产、旅游休闲地产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

  三是有一定的专业广度。在房地产领域搞供给侧改革同样需要吸收相关行业的经验做法。我们在编辑过程中,收集了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兄弟行业协会、商会在这方面的经验,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在去库存方面的一些做法,使本书不仅仅是在“就房地产而谈房地产”。

  四是有一定的独特角度。我们在编辑出版中,百花齐放,把一些与房地产改革创新、跨界合作有关的思考和案例编辑在书中,如教育+房地产的实践,生态经济与房地产的关系,旅游休闲产业怎么与房地产形成共享,人口迁移和大城市发展对房地产的影响等等。力求对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要清、方法手段要对,让房地产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学习、有借鉴,有示范、有引领,并给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房地产企业带去思考、提供参考。

  虽然因为编辑时间短,我们的认识水平也有限,但这本书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在房地产行业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有必要,而且关系到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就房地产而言,去产能,主要是要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整合优势资源,淘汰落后技术和旧的发展方式,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产品有效供应。去库存,不能简单靠刺激需求,而要从源头提供优质供应。去杠杆,大企业要少用杠杆工具,中小企业要减轻融资成本,分清金融杠杆与金融创新的功能。降成本,既要节约土地、材料、人工成本,也要提高企业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补短板,既要补产品短板,也要补服务短板;既要补技术短板,也要补配套短板,让“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

  莫道君行早,改革似春潮。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首先,我们要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越是在市场低迷或政策调整时,越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结合起来,引导企业调整供应结构,租售并举,提高房屋供给质量和配套服务,满足日益提高的舒适型、高品质住房需求,多为老百姓建设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性价比高的“好房子”。第二,要加快新旧动力转换。一方面,支持传统产能向优质产能升级换代;另一方面,通过先进的生产方式带动房地产创新发展,使传统的房地产焕发生机、新型的房地产业态蓬勃发展。第三,要围绕新型城镇化拓展房地产。加快城市副中心、卫星城房地产发展,辐射带动中小城市,第四,要加快跨界合作,用好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打造智能健康的居住空间。第五,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行业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家一心一意抓改革、促创新,谋发展。

  最后,预祝《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与实践》成功发行,通过这本书的展示和桥梁作用,积极在会员和企业间交流示范,推动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