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住建部专项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2020-11-16 15:45:5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20年11月10日,备受业界关注的“住建部专项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结题评审会”在北京举行。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十三五”“十四五”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该课题成果的验收,对于引领行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构建新时期住宅发展新格局无疑将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额司节能处处长林岚岚主持。课题主管单位领导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项目验收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孙英以及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和参与单位参加了会议。

2

  课题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也再次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工作主题和方向。

  课题研究以新时期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改革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居住需求为着力点,开展了居住者视角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全面性调查研究,其成果及其基础资料数据既可为未来住宅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借鉴;对相关标准的制定提供研究支撑,也对推动新时代高品质住宅建设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4

  倪江波巡视员做重要讲话。他指出,一是课题定位准确,目标清晰,紧扣绿色发展,直指老百姓美好生活需求,检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研究方法科学,研究内容全面深入,如此大规模、内容深入的全国性调研史无前例;三是以房协为牵头单位,有利于紧密把握市场需求,课题组织的各项工作也非常高效深入;四是课题立项和成果研究非常及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和2030年力争实现碳达峰的背景下,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课题系列成果对于支撑“十四五”绿色建筑发展以及引导住区建设可以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5

6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孙英指出,课题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历史交汇点上,把改革开放到现在40年间住宅大发展的成果做了系统的回顾和反思,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路上,在“十四五”我们的住宅应该往哪儿走?课题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评审会成立了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晓钟为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为副主任委员的审查专家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汇报,并逐一审阅研究报告,展开质询讨论。

7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立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住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对相关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方面主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归纳分析了我国住宅建设所存在的居住质量与品质等突出问题,总结提出了推进质量变革和未来需求发展趋势,其成果研究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成为此次评审验收会的关键词。该课题以新视角,新方法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在住宅建设研究领域取得诸多创新成果。

8

  课题联合国内优秀的产学研单位共同合作攻关实施的全国居住满意度调查覆盖全国三十余个省取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居住者满意度及需求变化的一系列综合性成果,其开创性成果是建国以来首次面向居住者的大型居住品质实态调查。

9

  为了深化研究成果,课题组在取得大量基础性数据并对国内外宜居住区评估体系进行系统比照研究,汲取了大量国内外新理念新成果,提出了绿色宜居住区与建筑品质提升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填补了我国住宅宜居质量指标体系的空白;

  课题组还在基础数据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开发了“住房质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数据库平台,积极探索居住使用者后评估研究方法,对推进行业科学管理和健康发展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课题成果已经完全超出课题任务的要求,而将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决策提供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

  从需求出发,赋能美好居住生活

  住区既是城市的组成细胞,也是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从居住者的实际体验和核心需求出发,探寻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此次课题研究的鲜明特色。

10

  课题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课题承担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国家中央企业的资源优势,组建了由国内众多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开发建设单位组成的实力雄厚、产学研高度协同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保证了课题研究的深度和专业度,也为课题的有序高效开展和丰硕成果的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面临疫情严峻挑战的情况下,课题组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难,完成了超过3万份的居住数据样本研究和分析以及线下重点城市的入户调查,覆盖面之广、涉及城市之多、涵盖住宅类型之全,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课题组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学术研究和探索精神。

11

  标准定额司节能处处长林岚岚表示:该课题取得的成果远远超出当初的预期,希望后续的工作能够继续开展起来,争取组织住建系统的绿建部门也参与到调研中,为课题组再加一把劲。下一步,一是把调研做深做实,出版系列丛书,加大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成果,运用成果;二是在成果深化的基础上编制技术指南,大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住宅设计,把老百姓的安居问题解决好!

  陈宜明副会长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课题主管单位、评审专家、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他指出,课题有三个难点:抽样率的确定和抽样对象的选择,二是调研表的设计,三是调查的组织。通过课题深入调查,增加了我们对住房建设现存问题和行业未来发展的理性化认识,尤其是可以为“十四五”房地产行业转型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此次课题研究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课题组认真梳理吸收评审专家意见,继续努力完善,为推进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出台,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徐徐展开,同时也对转变住区开发方式、提升建筑建设品质、建设宜居城市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高举绿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旗帜,脚踏坚实土地,共同迈向“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1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