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东娜:构建智能产业生态 营造智慧全景生活

2019-09-03 11:11:1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同时召开了以数字生活“让居住有诗 也有远方”为主题的分论坛,数字生活体现在每个公民的生活,有一些生活的便利,但是每个数字生活的背后肯定会有很多国家大的发展规划和国家大的发展布局。会上,美的置业总裁助理、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林东娜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的置业的总裁助理、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 林冬娜美的置业的总裁助理、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 林冬娜

  林冬娜:非常感谢胡会长的邀请,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美的置业在智慧产业布局和发展的思路,也非常感谢今天各位嘉宾聆听我的演讲。我的题目是构建智能产业生态,营造智慧全景生活。

  当前其实我们知道,物联网5G人工智能还有大数据等等技术的驱动,现在我们已经是进入了第四次的产业革命。2019年我们的两会政府报告首提了智能+,可见构建智慧社会已经不仅仅是我们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政府大力倡导和发展的产业的方向。现在房地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很大的瓶颈期,一个是需求的增量,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另外也迫切面临产品的升级和创新,智慧产业的发展契机,为房地产业的转型带来了很好的趋势方向。未来围绕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推动人居产业的发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高品质的住居,呼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这也是我们能够从现在规模化扩张转向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途径。

  随着时代的发展地产行业的产品包括服务包括产业生态其实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里面几个变化非常明显,包括我们整个精装全装普及化,家装家居智能化,物业价值多元化,开发商科技化,这些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

  美的置业也是顺应时代的诉求,2015年我们提出自己的5N社区理念,2018年我们落实了48个城市,205个项目,这是截止2018年底的数据,在2018年的10月,我们登陆了香港资本市场,这个时间点我们提出了我们的产品智慧健康的理念,这样的一个产品理念我们提出自己的发展战略,一体两业。一体房地产发展主业,两翼绿色装配产业和智慧人居产业。

  做智慧人居的我认为企业非常多,有原来传统的做互联网的企业,有做家电的企业,也有地产企业在积极转型,在这样子的背景下其实每个企业都要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美的置业这个方向我们怎么思考,我们觉得应该从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大背景思考我们的产业方向。我们知道第一代互联网有线互联解决机器的问题,当时互联设备数只有十亿级左右的数量级,在这个时代其实占据整个产业生态核心是什么企业,是做计算机操作系统微软,以及做芯片的因特尔公司我们称为因特尔时代,这个时代其实做硬件设备的公司是做整装整机,比如惠普、戴尔、联想,这个时代真正获益的并不是生产键盘生产一个鼠标企业,系统整合的端倪在互联网的时候已经出现。第二代是移动互联就是人与人之间互联的问题,这个时代已经比第一代互联网有线互联有数倍甚至十倍的增长,可以看到这个时代第一代互联网很多巨头,在这个时代的光芒已经不再那么辉煌了,可以看到这个时代涌现的是哪些企业,包括做安卓谷歌,包括做移动互联芯片的ARM。这个时代无论是阿里、亚马逊还是谷歌、腾讯等等,其实大家在走的都是硬软件服务和生态一体化发展的道路,这个时代硬软件服务生态一体化的企业快速的崛起,占据了整个互联网的企业排名前十。

  第三代互联网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进入的万物互联时代,万物互联要有一些技术基础,包括带宽大、速度快、高可靠低时延以及支持海量并发设备,什么样的基础能够实现这样的要求就是5G+AIOT。第一代第二代发展历程来讲,我们可以认识到这个时代AIOT操作系统以及超低能耗的核心芯片,也是这个时代的产业生态的核心。还有很多的应用场景,丰富的应用场景将在这个时代去涌现,包括安防、商业、医疗、教育、体育等等,这个时代真正能够跑出我们认为是实现网络协同智能系统化创新和服务的企业去获益。

  智能产业是非常大的,很多普罗大众对智能产业有误解,智慧产业啊不等于智慧家居,我们对智慧产业的了解涵盖的范围非常广,这里我不一一列举,但是它有一个总的概述,应该是利用智慧技术的手段,深入赋能和服务人类生活和生产的产业。美的地产在做的是专注于居住生活智慧硬软件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称之为智慧人居产业,我们围绕安全健康节能人性化管理和服务这些智慧主题,为人居范畴万物互联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为什么美的置业选择我们做的是一个系统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智慧家居产品,因为我们知道,其实整个世界是一个复杂系统,不是简单连网开关,各种智能硬件间不是一个简单的连接和交互的关系,它必须跟人,跟软件系统,跟我们的产业生态来实现网络协同,从而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场景跟服务。但是现在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企业以这种简单的单品连接应对我们的消费者和市场,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整体系统性能要远大于单品拼凑。

  举个例子苹果手机,苹果手机里面的硬件刚刚拆开看不见得会比竞争对手更优秀,但是当它的硬软件以及服务生态集成之后系统性能就非常突出,能够长期霸占江湖霸主的地位。可见系统是决定成败,集成系统创新这一块才能够获得这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创新驱动力。所以我们认为是极大成者得天下。

  美的置业我们正在建设美的置业云朵智慧社区3.0,通过我们的超级大脑AI系统实现智慧家居社区服务一体化,现在的智慧家居其实是一种什么状态,我们叫做有连接无思考,当前的智慧家居现状是被动的连接控制,应用场景比较单一,而且可控性比较差,它最关键的没有办法跟社区功能和社区服务打通,也就是说它缺乏后续的重要的一个服务支持。智慧家居系统现在很多是没有自主感知和学习思考能力的,这次我们所说的一个智慧能力。现在它仅是连接智能时代,远没有到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的时代。

  社区的现状是什么样呢?智慧社区很多企业都在做,它现在的社区的空间管理仅止于一些公共区域的部分,而且很多系统其实不是太完善的,它也和我们整体的家居系统是整体割裂的,所以没有办法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社区系统化绑定跟服务。智能化相关的企业他们的落地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智能化相关企业的产品跟服务是很分散的,产业链上下游缺乏一些融合,缺少能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和运维把它作为一体化打通的服务企业,导致我们看到很多地产企业,要落地一套智能概念性样板间其实很容易,但是真正要做到品质如一的批量交付其实很困难。

  美的置业在做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景智慧生活方案,全景智慧生活方案包含智慧家居,智慧社区,智慧服务以及智慧平台系统。这里面智慧生活的本质是实实在在给生活带来方便的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这里面我们实现的在智慧家居我们实现了我们的智慧家居系统跟我们的智能电器的全部互连互通。智慧家居跟智慧社区实现联通,智慧社区跟智慧服务的连通我们也是打通了。通过我们自有的物联网和智慧管理平台我们真正实现了一个全景生态。

  为了实现我们这个全景智慧生活的目标,2015年开始我们就一直致力于智慧产业全价值链条的建构,为全景智慧生活提供体系化的保障。可以看到在研发端我们有自己的一个智慧生活研究院,他们专门负责美的置业相关的硬软件系统的研发,在设计端我们有自己的设计有限公司,包括张总讲的类似这种虚拟城市数字建筑以及数字社区我们得可以通过自己的设计公司技术团队来做一些打通跟实现。

  在生产端我们有美的集团和美的置业自己自有的智能产业和生态链企业提供我们的硬件产品,在施工售后和运维端我们构建自己的智能公司,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系统化的服务。

  对于智慧系统的落地来说,其实既要技术能干,又要服务靠谱。我们先说什么是技术能干?就是要做到技术相对领先,这里面包括更集成的一些系统,更智慧的大脑,更安全的盔甲,更灵敏的触觉以及跟客户温情的互动,我们融合深度学习算法家庭大脑跟社区大脑,实现数据自动分析处理来实现我们场景自动交互以及自动管理决策,我们还是通过我们的云、边、端技术以及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美好极致的智慧体验。

  这里面我们的家居超级大脑,其实主要集中在为客户打造一个无感化集成化以及无龄化场景,无龄化就是可以适应所有年龄段的客户非常便捷使用它。我们可以根据家庭成员行为习惯、环境状况以及家庭状态自主决策智慧家庭里面各种控制场景。

  前面提到很多养老的一些课题,其实这里面对于老人家来说,现在很多老人家抗拒用智慧产品,他觉得他不会去用,因为太复杂了,你还有各种场景设置,要按各种键,还要在手机里调出智能APP来逐点控制。实际上智能场景现在我们能够实现的就是通过无感化的感知,对于老人的起居时间、状态、健康状况进行一个感知之后来自动的设置他的环境以及他的监护状态级别等等。

  社区超级大脑主要对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实现深度的融合,打造可视化、高效化的体验。这里举例子高空抛物是现在所有高层社区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难题,我们通过高空抛物的智能分析,可以对高空抛物精确位置进行一个定位,对于可能形成高空抛物的一些物品进行预计,提醒到我们的住户。另外一个我们的轨迹追踪,这个在刚才张总的PPT里面也有介绍到,可以根据我们通过对外来人员的识别,通过对他轨迹的识别,来实现我们整个小区安全防护的管理。实际上当家居跟社区是隔离的时候,服务是没有办法连通。比如家庭发生紧急事件,你家里的管道出现了问题,出现了溺水事件,我们市面上找到的这些产品只能够提供溺水报警给客户手机,实际上当家庭连通以后出现紧急事件的时候,也会提醒到小区物业,小区物业会征询业主意见,业主进行授权进行客户房间进行第一时间处理。包括老人的居家养老这个也是家居跟社区打通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包括设备的联动,包括跟物业的连接。我们之前跟物业的连接,很多时候一样通过APP通过我们的电话。

  但是现在我们的老人跟小孩在家,对着语音音箱只是我语音的开放面板,就可以直接呼叫物业。还有一个智慧要落地一定要服务靠谱,应该说这个靠谱的这一块就是整体服务,要完备。智能时代产品的核心价值其实并不是产品本身,而是服务用户,就是说我们到了这个时代产品是我们服务闭环的物质载体,未来任何成功企业都应该是服务企业。美的置业智慧人居产业我们走的服务先行道理,为客户提供硬软件服务加全景智慧生活的服务和体验。包括全链条集成,全景类定制以及全周期的服务。

  我们现在智能系统已经有超过300多个平台进行协议的统一,有超过2000多种品类。另外我们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一体化实施运维,因为这种服务的配置,所以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大型开发商的智慧战略供应商。

  未来我们美的置业还是会继续扩展我们的智慧版图,覆盖更深入民生业态,包括园区、综合体、智慧养老等等。我们是希望智慧生活不是一个奢侈品,它是可以进出到千家万户,为所有的老百姓服务,我们提出的是一个普惠智慧产品策略,必须是高性价比的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在这里面其实智慧只是我们用的一个手段而已,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更低碳、健康安全和人性化生活方式,使我们的生产者用户企业城市和环境都能够从中共享效益跟价值。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我们传统的供应链体系受到很大颠覆和挑战,开放生态产业网络协同体系越来越出新生机和活力,其中佼佼者比如BAT和小米,美的置业正以互联网思维积极变革我们企业的架构,商业以及运营模式,我们提出了一个开放的智慧产业生态的战略构想。通过我们自己的产业发展事业部,来连接资源方,连接政府还有连接企业,连接个人以及连接我们的新兴技术,来打造一个共赢的协同产业生态网络。

  这里面我们开放投资和合作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包括智慧产业平台的建设,智慧产业基金的合作,智慧产业园区建设,智慧技术研发,智慧硬件产品制造以及智慧安装运维等等。

  我们这里是秉持开放的心态,寻找理念相同的同路人跟我们共成智慧大业。美的置业立普世之志愿,顺技术之作趋,行系统之创新,结同心之伙伴,达美好时候愿景,我们愿意与各位相互赋能共赢未来,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聆听。这是我的微信二维码,如果有需要大家可以做一些技术沟通可以扫描我的二维码加一下微信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