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副会长总结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

2013-04-27 20:29:4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7日,2013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会议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颁牌仪式在山东潍坊召开。会上对北京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等48家获得评级的企业颁发匾牌和证书。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总结了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刘部长,大家下午好!我就2012年中国房地产信用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们在去年开展了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的试点,2012年在此基础上首次全面启动了房地产信用评价工作,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建立房地产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奠定基础。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设立课题,由两会和清华大学等共同研究开展,经过专家鉴定以后,2010年完善修改。2011年在工作试点的基础上,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完善修改。修改稿对指标体系用信用评价的角度有个共性的问题,同时把房地产开发的经营信用和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信用考核的重点。在全面考核企业在土地获取、规划等全过程当中的经营信用,在此基础上把全部的指标体系分为三个方面。实践证明,从2011年看来,标准体系还是比较完备的。

  二是积极稳妥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有序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积极稳妥,严格审慎,宁缺毋滥,2012年5月份在济南召开了信用工作会议,在对2011年的35家首批信用评价参评颁发了证书,6月份逐步在全国开展起来。为了把信用建设工作落到实处,6月份以后又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地方的企业参加信用评价的培训。

  二是实地走访了地方协会,分别到广东、上海、江苏、黑龙江等省市了解地方协会对信用评价的意见和做法。

  三是通过电话沟通和当面交流。最后是通过群发信息的方式和308家理事单位发动了评价的资料,发动企业来评价。

  2012年底,经过参评企业的上报,实地考核,现场访谈,信息意见,网上公示,商务部备案等一系列的程序,获得了新一轮的评价,其中3A级企业24家,2A级企业20家。

  认真组织,为我们的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作用。在2012年的新闻评价当中积极配合,认真组织,保证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行业的守信自律,宣传推广品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山东房协也对信用评价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信用评价的各项工作,这项工作在各方的配合下,2012年有了积极的推进。

  四是充分发挥第三方的作用。为了更加客观真实的反映参评企业的情况,第三方机构根据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的管理办法,通过招标的办法选用第三方的评价机构,在评价过程中,要求第三方对参评材料逐一进行认真的审查。另外,对参评企业进行实地考核,在考察过程中,通过对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和对企业进行相关的单位进行调查,以及企业发布信息的咨询,了解企业、政府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全面反映企业的基本情况。我们根据房地产的特殊性,认真做好对第三方的委托培训和管理工作,还专门制定了社会第三方评价的起草办法,对招标第三方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第三是完成了第三方的签约委托,第四是对信用评价报告提出了统一的规范要求。

  应该说,去年12月份和1月份第三方评价按照我们的办法,分别到重庆、北京等10个地区在地方协会的配合下进行了考察。

  第五个方面的工作是努力扩大评价信用工作的影响。我们的评价工作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加的,所以要扩大宣传,在行业当中树立诚心为本的气氛。从去年5月份在济南开会,在会上一方面通过会议发牌,另一方面对行业进行宣传。同时,通过中房网的平台宣传的推广,更好的宣传信用评价企业,做到信用评价在线申报、在线公布、在线查询,在线监督。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

  以上是强调五个方面。这个工作开始不久,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问题存在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工作影响力有待加强。

  二是有些企业对这朽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

  三是信用评价工作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有了结果怎么发挥作用,这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二、2013年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工作思路。

  有效的约束会员单位和企业的道德风险,有助于提高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对促进行业的守信自律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通于政府的管理,也有别于商业机构,它提出了专业性、自律性和企业性的评价。

  实际上这是企业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一张脸面、一个标签。如果我们在市场条件下面对企业的支持管理感觉到必然会像行业的置信管理转变,发挥它的信息对失信行为在更大范围的约束,我们看到现在有148个协会开展了信用评价工作,有5000多家企业获得了A级以上的信用评价称号。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2013年争取做好信用评价工作,各省市自治区都要做好信用开发产品。

  二是进一步发挥信用评价的作用,把信用评价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广泛。今年想进一步加强跟地方协会的沟通,希望各地协会能够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三是进一步做好社会第三方的招标委托管理工作,不断推进第三方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质,通过业务水平、状态来实现优胜劣汰,确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四是进一步发挥中房网的作用,加强网络媒体的宣传,把信誉高,责任感强的企业推荐给社会。

  五是信用评价结果如何应用。我们想通过总结学习地方协会经验,争取地方协会的支持,建立信用评价的共享机制,从而把这项工作持续长久的进行下去。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