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节走向文化之城——从世界典型案例看城市如何打造成功的艺术节

2015-05-22 16:35:2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艺术节能带给我们什么?

  上海国际艺术节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在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节,尤其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艺术节的普及率更高,包括我国,以上海国际艺术节为代表,众多城市也兴起了艺术节。为什么这么多城市热衷于举办艺术节呢?那就要先搞清艺术节是什么:

  一场狂欢:凡是节日,就会有狂欢的成分,因为节日本身就是一种欢乐的释放,只不过艺术节具有艺术的内涵,让这种释放更有韵味。

  一种休闲:休闲同样是节日本身就具有的基本属性,艺术节等节日概莫能外。而休闲,也是艺术节所追求的个性和创造等元素最需要的状态,这也会催生庞大的休闲经济。

  一种生活状态:在艺术节期间,往往会吸引众多观赏者,而观赏者们摆脱了平日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进入以艺术节的活动安排而协调适应的全新生活状态。

  一次创意:艺术节应该是冒险的,突破的,实验的,创新的。循规蹈矩的艺术不能存活,艺术节应该是思想的试验场和展示场。

  一份包容:艺术节允许各种百家争鸣的艺术形式在舞台上绽放,供人欣赏,同时也会包容千千万万各色游客参与其中,是一座城市包容力和吸引力的体现。

  因此我们说艺术节是城市人的一场精神集会,追求品味与共享愉悦。那么艺术节可以为城市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呢?

  1.文化的催化剂

  在艺术节上,经典的老作品被不断的重新演绎,新的创意作品也被不断的催生出来,因此艺术节成为了文化与思想碰撞的舞台,进而产生了更多的文化与文化人。

  2.提振地方经济

  艺术节本身的物质消耗与市场效益、艺术节引发的节庆集群,以及相关的流动客群对地方经济的拉动,都构成了艺术节对城市产业的提升与刺激。

  3.城市的营销者

  一个艺术节最重要的是其品牌,品牌是和举办城市的文化特色相关联的,艺术节声名远播的同时,也是对城市甚至国家的最好宣传。

  4.凝聚城市精神

  成功的艺术节会带给城市居民强烈的身份认同感和城市自豪感,对培养城市居民对城市文化的遵守和自我约束有正面的效果。

  这样看来,艺术节不仅对城市市民的精神方面有凝聚效果,还能够对城市经济有巨大的提振作用。而出于对艺术节的“艺术”内涵需要,决定了具有深厚艺术与文化积淀的城市在发展艺术节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更容易做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艺术节——英国爱丁堡夏季艺术节。

  二、爱丁堡夏季艺术节——用艺术节重新激发文化古都的精气神

  爱丁堡艺术节期间古城街头人气爆棚

  爱丁堡夏季艺术节是由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与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两大艺术节为核心,并配以多个运作十年以上的辅助艺术节穿插于艺术节举办期间,成为了名符其实的“艺术之城”。艺术节所带来的活力与城市文化生活令爱丁堡这座苏格兰文化古城成为了大众向往的居住,工作城市,并成为英国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城市之一。其通过艺术节激活城市的经验无疑是中国众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可以借鉴的案例。其在操作方面的方法与理念有如下特色:

  1.“高端化”与“平民化”兼顾

  如前文所说,夏季艺术节的核心是国际艺术节和边缘艺术节两大艺术节。这两个同时诞生同步发展的艺术节分别代表和体现着不同的方向。国际艺术节主打世界各地知名艺术作品,并打造高端,大规模,现代化的专业舞台,带给观众们“高端化”的艺术体验。而边缘艺术节正如其名字一样,从一开始就是从未被国际艺术节邀请但是又想展示自己技艺的团体联盟所发展来的,虽然曾和国际艺术节之间发生过长期的竞争关系,但当双方逐渐意识到可以互作补充并且可以更全面的满足人们艺术需求时,竞争变成了彼此接受并协调发展,更重要的是,边缘艺术节满足了众多街头艺人在城市各种角落,广场,公园中与城市人群互动,成为了接地气的艺术形式,激活了城市的艺术创造力。事实证明有太多的艺术家是从边缘艺术节开始成功走向国际舞台的,这种“高端化”与“平民化”兼顾的特点,避免了只求高端而带给大部分普通民众“艺术与我无关”的消极心态,使得全民参与了进来。

  艺术节期间的音乐表演

  艺术节中的民间团体艺人们

  2.由非营利机构运营管理

  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和边缘艺术节协会分别负责两大核心艺术节的运营与管理,这两家组织都是非营利性的,经费主要来源是政府拨款支持,赞助和门票及商品收入。这就决定了其目标是收支平衡,如果盈利了,也要把钱投入到促进艺术节发展的投资中,因此这就更加带动了艺术节场馆建设,宣传,相关商品开发等一连串的事业发展,保证了艺术节能够每一届都保证较高水准并且还能够持续进步。

  3.强化地方文化特色并保持创意

  国际艺术节将自己定位为展示爱丁堡文化,苏格兰文化,并且能让世界文化在此共融交汇的艺术节。每年开幕时以中世纪苏格兰骑士带领表演队伍缓缓走出古城堡进并行进到市区,每年有近万观众争相目睹这庄严的场面。此外作为英国“文学之都”,爱丁堡艺术节融合了艺术节与图书的元素,期间穿插国际图书节及丰富的图书展览,文学交流,电影展等项目,使得其成为了众多图书爱好者与影视工作者追捧的圣地。在创意方面,为了保持与其他艺术节的不同,要经过严格标准筛选并受邀才能登上国际艺术节的舞台,其突出的标准就是要有民族文化和艺术独创性,且未在爱丁堡演出过。边缘艺术节则更加灵活,不需邀请,任何人或团体都能以城市广场为中心展示艺术,成为了艺术节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城堡下进行的开幕仪式与在地风情的军乐演奏

  图书节期间在城市公共空间阅读的人们

  4.派生出多种辅助文化节以涵盖更多受众

  每年6-9月,将会有包括国际艺术节和边缘艺术节在内的8个艺术节登场,包括电影节,艺术品展示节,国际音乐节,皇家军乐节等,再加上春季派生出的科学节,儿童戏剧节等,爱丁堡吸引了世界各地几乎所有文化领域的爱好者前来朝圣,成为了真正的艺术之城。

  爱丁堡艺术节的经济效果是惊人的,据市政厅统计数据,2012年爱丁堡艺术节吸引了400万人来参加,从6月到9月期间门票消耗240万张,这还不包括参加免费活动的76万人次,以及边缘艺术节的70万街头艺术观看人次。光是边缘艺术节组委会的直接收入就达到近340万英镑(2013)。在2011年的《爱丁堡艺术节影响研究》官方报告中指出,2010年艺术节为爱丁堡带来的额外旅游收入达到惊人的2.45亿英镑,为苏格兰地区带来的额外旅游收入也达到2.61亿英镑。此外有93%的游客认为艺术节让爱丁堡具备了独特性,并有89%的当地人认为艺术节增强了城市自豪感。可以说爱丁堡艺术节成功的带动了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凝聚了城市精神,为城市带来了由里到外的质的飞跃。

  艺术节期间城市灯火辉煌,人头攒动

  那么除了像爱丁堡这样本身就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才能做好艺术节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即便是缺少文化积累的年轻城市,依然有可能做出不同,并且取得巨大成功,在这方面,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艺术节就是最好的典范。

  三、阿德莱德艺术节——文化贫瘠的年轻城市也可以做强艺术节

  原本是南澳州一个文化活动贫瘠的城市通过艺术节方式,如今已经成为了可以与爱丁堡艺术节比肩的南半球最大的艺术节,其中的成功要素,体现出了与爱丁堡艺术节较为高度的一致性,除了依然使用政府资助的非盈利机构,高端艺术节与边缘艺术节并举还有派生出一系列辅助艺术节三大要素之外,在创意与创新方面,是阿德莱德艺术节与爱丁堡艺术节相似,但又不同的方面,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点。

  创办之初,阿德莱德艺术节就是以爱丁堡艺术节为模本来学习的,但是在架构上可以模仿,内涵上却难以取得同样的效果,最终险些走向停办。究其原因就是两者在文化底蕴上有着本质区别,阿德莱德必须寻找到一座年轻城市的文化突破口!

  于是阿德莱德在创新创意上集中笔墨,以体现这座年轻城市的不拘形式与奔放,并采取了如下措施:

  1.着力于当代艺术的创新呈现形式

  阿德莱德艺术节在创新呈现形式上创造了太多的第一次。其中就包括世界第一部融合了舞蹈,音乐和图像的艺术作品《声音与图像》;首个室外大型作品表演的《The Mahabharata》;1992年的第一届世界音乐节;被称为“边缘之外”的“边缘表演”的红色广场与波斯花园户外大型表演;超越人与动物之间边界的《我不是动物》节目;挖掘了隐藏于纪录片幕后故事的“纪录片周”等等……都是能够不断刺激观众兴趣与好奇心的最前沿的创新呈现形式。

  运用光影技术的户外空间情景剧表演

  城市街头景观感极强的户外情景剧表演

  2.对本土文化进行创意表达

  每一届艺术节上,总会有来自澳大利亚本土艺术家的创新作品,比如2000年的《超越苍白》和土著艺术家们带来的新奇艺术品,分别展示了澳大利亚人关心的日常生活氛围的思考和土著艺术的魅力。

  澳洲土著的民族舞蹈表演

  3.极为开放的参加形式

  阿德莱德艺术节中的另一核心阿德莱德边缘艺术节,最大特色在于它超高的开放性,个人只需要一个表演或一件展品或一场活动,都能注册参与。此外活动场所也遍布全城几乎所有可能的空间中:剧场,展馆,咖啡店,旅店,公园,街道,甚至废弃建筑空间都是活动的舞台。全城的人们都能参与其中,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散发着艺术的活力。

  城市街角的民间艺人表演

  以任意城市空间为载体的创意艺术作品

  同样的,阿德莱德艺术节也为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对于人口只有2000多万的澳大利亚,2012年的参与人数超过32万人,整个艺术节创造的全部经济效益高达7630万美元,其中单单旅游收入就占到1470万美元,并且直接和间接创造了841个工作岗位。由于超高的认可度,从2012年起将从两年一度变为一年一度,阿德莱德已经成为了澳大利亚人向世界展示本土文化的“国家窗口”。

  通过爱丁堡和阿德莱德两个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我们不难发现,世界上成功的城市艺术节具有很多相通的要素:

  Ø 主要由政府支持的非盈利性机构作为艺术节的管理和运营方,以保证其稳定的精彩度,创新度和可持续发展。

  Ø兼顾高端与平民化。尽可能扩大艺术节的受众群,满足尽可能多人群的艺术需求。

  Ø追求创新。不做别人做过的同样的事情,要不就融入自己的文化特色,要不就以最前沿的特色开创新局面。

  Ø将整个城市艺术节化。无论是衍生的各种辅助小艺术节和活动,还是活动场所的开放性,不拘泥于个别高大上的专业场馆,将众多的艺术活动散布于全城,使其尽可能平行的与百姓交流,才是培养更多艺术欣赏群体与提升艺术节持久生命力的根本。

  我国5000年不间断的文明史孕育了众多具有深厚文化基底的城市,同时,由于快速工业化进程也产生了众多新城市,但只要遵循艺术节操作的要素,并且精心组织创新,关注创意,找准突破点,发扬文化特色,就完全有可能办出越来越好的艺术节,并为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拉动和城市精神的提升。

作者:张文晖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地产策划四部     

  www.rl-consult.com  

  技术要点法律声明:  

  文章版权归华高莱斯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本公司允许,不得擅自进行转载或作其他任何商业用途。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