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危河到亲水公园——以东京江东区的河流改造为例

2015-05-22 16:55:1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沿海或沿大江大河等便于水运的平原城市中,往往在地理特征上具有由众多河汊支流以及短促运河构成的河网密布的“水乡”。而随着城市工业化的进展,往往会导致河流出现污染或周边地面沉降带来的河水泛滥等环境问题,随着城市排水设施和主河道的疏浚整治,再加上陆路交通的升级,许多小水系和运河已经丧失了航运功能和排水功能,因此目前通行的做法是:填埋。我们看到了许多城市中丧失存在意义的小水系被填埋后变成了城市干道而终日奔跑着汽车,更多的是填埋后直接用于房地产建设,这样的做法相当于简单粗暴的回避了河流原本的环境问题,而且丧失了改善地区环境的珍贵土地资源。这种密集的水网环境治理,在我国的如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也同样大量存在。在这方面世界上很多城市给出了我们有价值的方法,在此谨以东京的江东区为例,看一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一、江东区面临严重的河流治理难题

  东京都江东区位于东京市区东部,西隔隅田川与日本桥,银座等中心商业区相望,北依墨田区,东临荒川,南邻东京湾,2012年全区面积39.99km2,人口48万余人。江东区正如其名,与河拆不开关系。全区被荒川与隅田川相夹形成了典型的半岛型大河三角洲地带,因此自古就河网密布,水系纵横。在近代工业大发展时期,在区南部人工挖掘了许多运河运输工业品。

  由于工业迅速发展,周边大量采集地下水导致地面下沉严重,江东区大片土地沦为 “零米地带”(海拔0-1m的地域),为了不让河水漫过堤坝,人们只是单纯加高堤坝,最终形成了人们口中的“刮胡刀堤”。由于日本深受地震灾害,稍不小心,堤坝就会溃败继而水漫城市,因此政府方面决定根除众多河流的隐患。

  二、将“危河”改造为亲水公园

  从70年代开始,江东区纷纷将众多人工运河改造为了带状亲水公园,这些亲水公园往来交错于城市中,形成了密布的绿色绸带,不仅改善了环境,根除了水患,而且为市民提供了大片的公共活动空间,引领着江东区向着“城在绿中”的目标前进。

  江东区的亲水公园主要有竖川亲水公园,横十间川亲水公园和仙台堀川亲水公园等构成,它们具有共同的特征,又互为补充和体系,最终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绿网,在打造中秉承着如下要点:

  1.部分填埋,保留水元素

  普通的公园随处可见,但本身就存在的水资源是必须善加利用起来的宝贵资源,因此江东区改造后的亲水公园并没有全部填埋,而是保留了部分水资源。

  以仙台堀川亲水公园为例,是在原本的仙台堀川基础上改造的,全长3.7km,面积达10.4公顷,是东京都最大的亲水公园。它在打造中虽然对河流进行了整体的填埋,但只是缩窄了水面,改造后的亲水公园河道宽度仅为原先的1/7,不仅消除了河水泛滥的风险,也让整个公园内拥有了一条贯穿始终的带状水系。结合河水两岸被填埋土地上的绿化空间,形成了一条漫长的绿带,增加了公园的吸引力,很多市民都愿意来享受水边的惬意。

  这样的做法也同样寻在于其他亲水公园的改造中,比如横十间川亲水公园在1.9km长,5.1公顷的空间中,宽约40m的河道本身保留了近30米宽度。而且为了保持水体整体的流动性,在部分河面断开的部位采取了暗渠化处理。

  2.主题分区化

  仙台掘川亲水公园不仅仅是水道为中心的漫长绿地而已,为了构筑吸引力,公园内不同的区段分成了交流之森,科学之森,果实之森,亲子之森等主题的共7个主题区域,在每一个主题区域使用植被和简单的娱乐设施强调主题,形成了适合不同人群,满足不同休闲需求的公共空间,被市民亲切的称之为“区民之森”。

  亲子主题游乐区

  3.公园间的调性分工,构成完整休闲系统

  由于被改造的河流所形成的亲水公园众多,为了避免调性重复,带给人没有特色,无聊的感觉,也为了在日后能够让每个亲水公园被充分利用,因此几乎每个亲水公园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专属调性。

  如上文提到,仙台堀川亲水公园强调的是现行的区段化主题系统。横十间川亲水公园则用较为宽阔的水面担负起水上游船的娱乐功能,在这里,还能定期举办“船友会”,让游船爱好者有了一个交流,娱乐的公共空间。

  横十间川亲水公园的游船

  而竖川亲水公园中的大部分区域是位于首都高架高速的正下方的并不具备与水互动的功能,但是鉴于其被上方的高架高速路面所遮蔽,形成了能够避雨的“檐下安全空间”,因此建设了众多的小型健身运动设施,成为了周边市民便捷的运动场所。

  4.保持开放性

  这些亲水公园虽然占地巨大,但是全部都是免费的公园,并且没有遮挡围墙,完全呈现开放性,这也是对市民最大的吸引力,使得这些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生活的一部分。

  游客可以随意进入公园内部游览散步

  江东区从古代的水乡,到环境恶劣水患严重的工业区,再到如今条条绿色,生机盎然的绿色城市,走过了一条规律性的蜕变之路,其中的河流改造亲水公园的做法是点睛之笔。目前的江东区再继续围绕着亲水公园体系构建“City in the Green”计划,绿化率以19.3%位列东京23区的第8位,并还在持续上升,这对我国面临同样河流问题的城市具有很强借鉴意义。

作者:张文晖

  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地产策划四部     

  www.rl-consult.com  

  技术要点法律声明:  

  文章版权归华高莱斯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本公司允许,不得擅自进行转载或作其他任何商业用途。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