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峰:解读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2014-06-07 10:23:0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服务处张晓峰副处长解读养老政策
国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服务处张晓峰副处长解读养老政策

  非常高兴参加老年住区发展大会,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我看这次会议规模非常大,足见社会各界包括整个房地产界对中国养老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和关注。

  刚才江秘书长说了,今天主要解读一下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这个文件是13年9月6日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文件下发以后,总体来看整个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一些部门同志对这个文件评价很高,大家认为这个文件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下发专门针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这个文件站在新的历史结点上,特别是到202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和任务做了全面安排和系统的部署,所以有的专家说到,这个文件在养老服务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个文件出台有大的背景,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背景:

  1、党和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对整个养老服务业的高度重视,使着人民群众对整个向服务业发展有了更高的期许。这些年来,中央领导同志通过多种方式来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以来,中央政府政治局常委同志多次对养老服务业发展做出重要的指示,13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北京四季青养老院,我国老年人口增长非常快,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爱、老有所住。头年的8月份克强总理就加快养老服务业先后做出两次重要的批示,发展向服务业是长久之计,积极探索多样化养老服务产业。他还指出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力度大,但是阻碍大,民政部要系统研究。

  2013年8月16日克强总理主持会议,加快研究养老服务业有关事项,各级有关部门我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发展养老服务业,使养老服务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克强两次批示和一次国务院会议直接促成国务院35号文的出台。党的历届全会和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养老服务业的表述,这些都为我们35号文件的出台,应该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提出努力的目标。

  2、我国养老服务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使着人民群众对发展养老服务业有了更高的期待。建国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应该说我们国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人性化发展,在养老服务领域出台一系列法规、规范和政策,目前我们已经在养老服务领域基本形成以一法、一规划和此次国务院出台35号文意见为核心,建成顶层制度服役体系,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宏观规划,依法《中国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是新中国第一部保障老年人法律,96年颁布实施,12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修订,13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部法律从加紧抚养社会保障、服务、宜居环境、参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老年人应有的权益做出明确的规定。特别是12年修订完成之后,这部法律最大的亮点,把人口老龄化上升国家长期的战略。

  人口老龄化和计划生育、环保一样作为国家基本国策确定下来,同时新增社会服务一章,这章从法律确定目前推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个规划就是2011年由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也是建国之后国家首次把养老服务纳入专项规划的范围,专门制定专项的规划也是第一次,这个规划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详细阐明“十二五”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内涵、意义,描绘美好的前景和宏伟的蓝图。这个规划有两个硬性的指标:一个要求到2015年全国每千名老年床位数达到30张,2015年老年人口大约2.1亿,全国床位数660万张,十一五末我们是328万张左右,如果到2015年660万床位目标实现,表示我们翻一番。每五年翻一番,还是非常庞大的目标;第二要求到2015年社区居家覆盖率城市达到100%,农村达到50%。

  这次国务院35号文件它特点有三个方面,明确或者提出三个作用:一个政府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导作用,整个35号文件明确政府要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保障既得养老服务等,目的体现政府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作用。政府应该起什么作用?政策的扶持、环境的培育、监督和管理;第二体现社会力量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主体作用,大家看一看整个国务院35号文件提出一系列指导性强、弹性高、具体可行的政策。包括投融资政策、包括土地政策、包括资金政策、包括规划政策、包括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包括社会组织提供公益服务政策等,目的在于为社会力量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的强有力政策保障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在有地有很大的突破,首次明确非盈利机构也可以划为用;第三个明确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整个35号文件体现都是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指引来推进整个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概念。所以这个意见既建立城镇养老服务发展、又兼顾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既兼顾整体国家在养老服务责任,也明确地方政府在养老服务业务责任义务等。这个文件应该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们养老服务业发展纲领性文件。

  在这个文件下发同时,国务院同时下发分工,将35号文件确定各个政策措施分解有关部门和各省政府,要求限期出台举措。目前12个省级政府出台贯彻35号文件措施,在中央部门出台很多政策文件,包括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信息惠民通知》,包括民政部出台《关于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事业通知》,住建部《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的通知》,由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下发《关于推进城镇养老社区通知》,国土资源部已经颁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引意见》等,这些政策逐步制定和完善之中。

  到2014年底这些重点任务分工90%以上都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所以我想通过国务院35号文件宣传、贯彻、设施,整个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发展政策环境还会进一步优化。

  3、社会对养老服务业广泛关注,使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更深切的体会。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养老服务业已经成为社会各个方面关注的焦点,有的人大代表提出,目前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与教育、医疗一样,老百姓最关注的三大问题之一,一点不夸张。

  “十二五”以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派多次养老服务业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论证会、赴多个地方进行调研,形成多份调研报告。每年全国和地方两会期间,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涉老建议提案也是逐年大幅增加。我们民政部来讲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三次将养老服务业作为重点建议和提案。我们养老处承担两会提案是200多份,一个处承担200多份不光在民政部,在整个中央机关比较少见,可见各界对养老问题多么关注。

  一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也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倾注众多热情。这段时间新闻联播连续播出北京房山区养老社区,央视黄金时段对养老院院长连续播出很少。电视连续剧《老有所依》多个电视台播出,常回家看看持续在媒体引起热议。我们养老服务业电视有眼、广播有声、报纸上有字,非常受关注。从大家来看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我们招保万金房地产商、还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等纷纷致力于养老地产、世界养老社区、养老产业示范基地,这是整个社会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深刻的感受。大家感觉到养老很热。

  4、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使着我们发展养老服务业有了更雄厚的物质基础。目前我们国家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去年已经超越6000美元,世界排名89位,但是整体属于世界中等收入的国家行列,公共财政越来越投向民生领域,随着我们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不断发展,老百姓自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使我们养老服务业发展具备很好的经济基础。我们搞养老服务业大家一定有观点,两个方向都有发展,一个补供方,大力发展居家社区机构,增加养老服务的供给,满足老百姓需求。在利方面补需方,扩大提升养老保障能力,目的提升消费能力。你再有养老机构、你再有养老产品供给,如果老百姓没有钱消费你这个市场永远做不大、也做不强。一方面解决老百姓有地方养老的问题,另一方面提升老年人养老保障能力,解决老年人无钱养老的问题,这两个方面我认为是并重,不可偏废。

  另一方面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特别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逐步实施,我们国家家庭规模日趋小化,也提供很好的契机。家庭规模由上世纪50年代5.3人,下降90年4人,到2010年减到3.1人,空巢家庭不断增多。目前空巢家庭超过50%,直接带来家庭服务弱化,对专业服务需求日益剧增。随着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父母陆续步入老年区,正在由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转化,都为我们整个养老服务业发展开辟市场、提供广阔的舞台。随着国务院35号文件颁布实施,大家参与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景真的无限美好。

  今后一个时期,从民政部来讲也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有关措施加快养老服务业,真正做到克强总理提出养老服务业打造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