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明君:连锁式养老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模式案例

2014-06-09 10:59: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敏盛(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颜明君
敏盛(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颜明君

  亲爱的、尊敬的国内房地产业专家,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目前我们集团在台湾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模式。接下来部分我会说台湾连锁式经营模式,最后分享在台湾日间照顾,因为我们机构运营中心一段影片,让大家比较软性感觉到目前台湾日间照顾怎么样做服务。

  大家都是房地产彼此比较认识,这个部分是我目前现职和学经历,其实在台湾养老这一块,1993年就进入联合国老人国的定义,所以整个养老概念上,跟目前国内发展是有比较显著的不同,在台湾都说长期照顾机构,多半有医疗体系,因为有市场的需求我们建构机构、小区、社区连锁居家照顾。所以大家看到我经历和学历,本身护理人员出身,从事护理部分到今年第28年,而且在重症医疗体系有一些经验、还有一些专长。

  下午专家演讲都提到,国内因为市场的需求,中央政府一些政策的颁布,所以在养老产业部分非常积极做出台政策推动,从上午到现在大家讲到怎么样让适老硬体建筑物做的更好、更完善、更适合老年人家住。从另外角度分享我们经验,硬体结构可以非常舒适、非常好,可是想想居住在里边老人家、长辈他想要什么东西?无外乎关心几件事情,第一如果健康状况需要照顾,他可以得到什么服务、第二如果被迫离开居住熟悉环境,怎么跟家人联系?我们从事养老产业的时候,服务业主提供能够做到什么部分满足长辈跟我们满足客户。其实台湾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在1993年的时候就进入联合国的老人化,可能比国内早20年,台湾目前都是从医疗体系发展长期照顾和养老机构,背景多半从健康照顾体系作为出发点。

  我们有机会到国内分享我们照顾体系,在照顾形态分机构照顾、小区照顾、居家照护,敏盛医疗体系在台湾有40年背景,从事专业机构20年,有十家医疗机构,五家养老院所。包括从养护机构、居家服务、日间照护都有成熟的经验。因为我们希望运营希望获利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累计这样的经验,体系希望用商业化模式提供专业服务的专长,所以成立以公司形态做养老照护服务模式的提供。以上市公司作为我们管理平台,主要部分有医疗体系,这是我们出生的背景,也因为我们有专业照顾医疗成熟度,进入长期照护体系,可以非常专业、非常精准提供我们护理服务模式,这两个其实在前边提供给顾客、市场、长辈服务连接,当然会有成本和财务控制,所以我们就会有投资事业部在后边支撑几个长期照护体系,希望有一个比较成熟财务杠杆原理,让我们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软件更加到位和更加完整。

  刚刚提到在两岸当中,希望从台湾角度提供专业服务的时候,能够跟我们国内大陆新型行业做一个连接。在政治上边时代背景,在座大多数人能够了解,在台湾有一大部分长辈对中国文化和大陆环境连接非常紧,他们希望在退休之后老年生活,能够回来大陆、能够到国内走走,相对我们国内也有非常多的民众他的一些亲情朋友现在还在台湾,很希望有一个机会到台湾宝岛走一走,异地安养、异地养生、分时度假概念其实多年以前,在台湾长庚养生村、还有慢性安养机构非常想串联这一块,我们敏盛跑在前面,让我们两岸多点开心区照护模式推动,而且执行分时度假安养步骤。这个步骤其实设计的时候,希望提供我们长辈生活的品质。大家可以知道老人家退休生活跟需要到我们机构照护,如果他健康状况比较好,可能会有十年、二十年,可是十年、二十年慢慢给长辈概念你可以走到外地养生,可以跟社会人际做互动。怎么样提升老人家生活品质?我们在做两岸分时度假第一个目的,第二运营的效益,其实台湾的养老市场,如果跟国内比的话,经济规模小的非常多,其实在养老产业利润非常微利的产业。不像各位熟悉的房地产产业瞬间获利有非常高,在台湾经营比较好的养老机构,年度获利率维持8—10%就相当好的,如果要让整个商业规模比较好的运营获利,当然规模要做大。分时度假在床位增加、客户族群运用提高产业的获利。

  另外创造价值,所谓价值就是差异性服务、使用者提供多元化价值。其实我在大陆国内因为有这个机会跟民政部养老示范基地武清养老中心和卓达集团,有机会做合作伙伴,前年已经进入这个地区经营、提供我们服务经验。其实对于养老概念还是有相当大差异,大家都有服务概念,可能停留在大家印象敬老院、养老院概念,所以很多长辈看过我们示范点,他觉得很好,可是不愿意离开居家地方。房地产业做出很多努力,为什么目前市场没有办法起来?在于概念、服务体验没有到成熟,怎么样让我们长辈在两岸异地分时度假当中可以体验,在台湾能够提供什么服务项目。虽然刚刚卓达王总提到大陆必须有在地化、属于国人向模式,它不是日本、不是台湾,可是在台湾文化亲和性比较够情况下,还是让老人家体验到,如果有华人、中华背景提供设计概念可以得到什么照顾。

  这就是天津养老护理中心,所谓这些户型、还有养老区域的概念之前专家都已经说的非常多,我这边不再特别讲。接下来如果引进现在照护服务概念,我们希望怎么样让它成功?怎么样让运营得到比较好的认可?跨专业团队合作我想相对重要,因为硬体建设只是最初步完成的东西,让长辈愿意投入社区生活,我想如何提供跨专业团队服务、有平台管理这是非常重要的。基于我们要做这样的服务概念的时候,一个人员的素质训练、还有在地化老人需求和文化的设计,甚至品质改善相对重要。红色部分成功一定绝对影响你在小区设计、养老地产设计成功与否,其实要拷贝一个地方成功其实很重要,它可以让很多愿意来这个地方投入居住,可以很明显感觉到服务理念和服务概念,去做一个认可。在软性服务概念当中,希望训练专业团队。

  另外设施设备用我们制度面跟标准作业流程,让我们提供出来服务质量可以提供指正、接受外来人加以考验和认证。这个就是在全龄化养老社区部分,包括老人家最基础乐观食衣住行,娱健美医,如果老人家生活园区除了看看小区环境做的很好,这个不足以满足他心灵上边层次需求,如果我们在文化跟活动设计上,能够加进去属于健康管理概念、运动处方概念,让老人家退化过程中延缓退化、健康状况能够延长,这才是我们居住小区需要得到目的。

  这个比较有系统性管理健康小区,实现健康乐活小区特色。另外刚刚在我们两位专家也有提到,我们怎么用讯息平台管理,让我在这个区块全民化、服务长辈健康状况都进入讯息系统管理能够在我们掌握当中,经过掌握可以随时连接这些系统的整合,实时或者非常预防性提供医疗的照护和医疗平台。

  这个是云端技术管理应用,现在用一些图片方式很快看一下我们团队部分,待会儿放的影片希望大家看了有比较不同新鲜的感觉,这个就是台湾机构专业服务,这是我们每天日常生活必须提供这个服务对象所有活动和设备,那上面人都是实际居住我们机构的长辈、还有执行一些活动。我希望让大家分享一下,这是我们日间照料活动影片,请大家观赏,长辈一天八个小时他们在做什么事情。

  (播放影片)

  除非必要并不干预长辈自理活动,中午休息一下,接下来看到需要连接小区自愿团体,让他不是脱离社区生活,而是融入社区生活。老人家看到年轻人和小孩子最高兴的,目前大陆国内有很多养老社区建构的时候,其实考虑幼儿园和日间照护、机构区域不要离的太原,彼此可以做互相的连接。打麻将现在在延缓老人智力退化上有已经比较不错的运动,只要不要牵扯太多钱的问题。穿蓝色衣服都是我们照顾人员,不管护理工作团队还是护工团队、甚至我们社工,不会穿护士服,希望他们像在家一样的感觉。

  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台湾的经验,谢谢各位前辈、希望多多指教,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