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军:养老项目发展模式研究

2014-06-09 11:41:5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绿城房地产集团绿城颐乐教育发展中心执行总经理 薛军

  薛军:谢谢朱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里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绿城在养老方面理论研究和实践。

  我们今天题目是“学院式养老——绿城养老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这是一幅大家比较熟悉的画境,用六幅图画描绘人的完整一生,老年是人的一生完整组成部分,人因为有老年才完美。这是联合国对人的一生四个年龄阶段划分,在这里老年人其中两个组成:包括低龄老人期和高龄老人期,昨天华总曾经说60—80岁年龄段最惧怕死亡,我们就这个年龄段有快乐的进程。对于老年人而言,幸福生活是什么?在联合国老年人原则提到“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我们绿城希望为老年人打造这个PPT这么多关键词正能量的生活。

  下面我分四个部分对绿城学院式养老模式研究和实践进行简单的介绍。

  一、学院式养老模式的认知

  就科学老年发展观而言,经历三个阶段:第一健康老龄化、第二积极老龄化,现在学界和社会实践都提高道路成功老龄化,希望老年人继续参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价值的最大化。那么我们认为健康的老年人生活指着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自主的学习机会和丰富的社交活动帮助老年人拥有健康生活非常重要的途径,如何实现这两个内容呢?就我们人一生经历来看,我们认为抛除考学、升级压力之外,学校生活是最好的机会、最好的场所,所以我们认为校园生活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基于这样的认识,把绿城养老模式定义为学院式养老模式,就是用学校的组织模式,代表形态是一个学院,构建全新的养老模式,让长者享受专业健康服务,舒适周到的居家生活服务,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服务,精致全面的文化教育服务。在这里边希望为健康低龄老年人提供非常丰富健康的生活,而老年人进入高龄阶段以后,提供专业的医疗照护,让长者有尊严的度过晚年。

  这是学院方式养老模式核心要素,一种类老年学院模式,从目前绿城实践情况来看,可以分为走读制、和寄宿制,走读长者在自己家中,每日以走读形式参加颐乐学院学习活动中,寄宿制是指长者住在校区。颐乐学院分为颐乐学为四个纬度,颐建立全新的养生系统,让长者身心健康、青春焕发。乐精心设计符合长者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活动让长者快乐常在。学让学校的组织形式,重新规划长者的退休生活,自主学习中获得充分的交流与愉悦。为通过园区内外途径,帮助长者发挥预热,重回社会。

  健康服务方面颐包括健康体检、健康关怀、健康促进、健康管理。乐初步设计分俱乐部活动,学院提供各类相关服务,协助组织与开展,另外我们学院组织的,通过各种公共设施组织开展运动会、旅游、演出活动等。学是我们这里最大的特生,指各种课程设置,主要推出五大类健康养生类、人文社科类、艺术类、休闲体育类、生活类,这里边分公共课程、专业课程。我们设想给老年人颁发学士学位、包括博士、硕士。为就是指社会参与,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再创业的服务。我们希望通过颐乐学为四个纬度打造,打造正能量的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正能量的晚年生活。

  二、学院式养老模式的探索

  绿城在养老事业领域的探索,开始于2007年园区服务体系的创建和绿城颐养公寓的尝试,经过七年的探索与实践,截至2014年5月底,在全国21个城市,开设36所校区,注册学院超过2800人,开设五大类、17个专业。2007年园区生活服务体系正式创建,当年9月荣获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09年绿城红叶行动在全国园区展开,成为关爱园区中长者服务体系,2010年5月份园区生活服务体系通过国家住建部专家组验收。2011年以教育服务为核心绿城颐乐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最终目标为园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2月份第一个校区在杭州正式开学,3月份组建养老事业团队,向全世界优秀养老机构考察学习,8月份我们理论初步完成。2012年10月第一个大型养老社区正式动工,为了更好的实践学院式养老模式,同年11月和杭州师范大学签订颐乐养老事业协同创新战略协议。2013年8月下属颐德公司推出居家养老服务。今年5月份绿城颐乐学院获得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创新进步奖。

  我们养老模式分三大板块:一个项目开发,包括大型养老社区开发和传统养老机构的开发,这个开发由集团各个下面项目公司开发;第二个社区运营,由颐乐公司提供;第三个机构运营,由集团下边颐居公司承担。

  三、学院式养老社区实践

  最重要的乌镇雅园,这是我们首个养老标杆项目,也是我们绿城作为一个向社会呈现大型养老社区首创之作,可能在座各位有一些考察学习过,进行过指导。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到我们这里进行指导。这个项目位于杭嘉湖平原腹地,地方处长三角中心区位,已经开通高铁。占地650亩,位于1500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60万,是浙江重点建设项目。整个健康产业园包括六个部分内容:居住区、服务区、特色服务的商业区、度假酒店区、养老护理中心、国际康复医院。国际护理中心其实我们做200亩规模的养老院。其中乌镇颐乐学院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3.5万,设置文化学习区、餐饮服务区、休闲娱乐区等完善功能。这是简单的实景图片,这是目前样板区娱乐生活体验,只是其中一个教室模拟设计,在10月份交付以后这样的教室设置33个,同时满足3000个老人在里边学习活动。

  四、学院式养老事业的展望

  全世界和国内老龄化的背景大家应该非常清楚,这是我们国内目前养老体系发展和建立,并不完全符合社会的实际,其中认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密不可分,其实一回事。从去年开始自上而下各级政府在养老方面推出各种政策,也是对养老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巨大支撑。目前绿城学院式养老模式逐步在浙江安吉桃花源、浙江德清莫干山生态养生园展开实践。整个绿城集团发展规划包括运营的依托、项目的布局、提供学院式养老模式一系列产品。我们绿城真诚希望,通过探索和实践学院式养老模式,为中国养老服务业尽一己之力,使尽可能多的长者享有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的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劳动有作所有为、老有所乐的目标。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专业养老服务商之一。也希望更多的同行加入探索养老事业的过程。

  最后我们希望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希望我们携起手来,以我们想象力为老年人开创最美好的时光。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