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远航:老年住区全装修及配套部品、部件、建材的展望与选用

2014-06-09 11:48: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叶远航

  各位上午好,我来自远洋装饰设计院,今天给大家带来题目是向公寓的全方位设计,为什么带给这个题目给大家?其实从昨天到今天上午,我发现参加各位专家探讨很多题目都是宏观的,讲的非常好,从拿地、从创收、从建筑设计到销售,但是我今天要谈的从微观角度谈谈养老公寓。为什么从微观角度?因为我认为不管你是什么样养老项目,作为客户最终老人他关心是产品本身是不是适合我们做的产品?所以我想从养老公寓全方位设计带给大家,我们怎么带给老人最终好的产品。

  我们远洋装饰根据远洋地产,到目前为止参与四个项目设计,在设计中我们发现虽然我们在努力做好一个养老公寓最终产品,但是很多东西不是我们能做到,包括椿萱茂亦庄,我们做养老公寓一定前期策划、建筑设计、运营服务、室内设计、施工、以及最终养老产品整体化设计,各个专业公司结合一起做,我们远洋装饰想做的就是总承包者,带领大家做出最终得到老人认可的产品。

  下面就椿萱茂康城项目怎么进行全方位的设计。首先作为设计师必须理解椿萱茂品牌是什么?一个椿萱茂定义是什么?就跟酒店管理公司希尔顿和卡纳德不一样的,了解品牌我们才能设计,椿萱茂定位高端医护养老公寓,比较遗憾康城项目是旧建筑改造,所以没有办法做建筑设计。只能前期策划。

  第二我们定位,有了定位、有了客户本身才能做设计,定位本身是什么?让我们康城主要人群活力、失能、失智,还要考虑次人群就是老人的家属,他们一个活动跟老人的沟通应该什么样的?我们必须了解这些才能去设计,而这些所有设计必须在前期跟建筑设计结合在一起,最终交给老人才是完善的作品。 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功能、空间、细节。

  在整个平面功能分析的时候,大家一定注意我们老年设施是什么样功能?这是很多可能建筑师做前期会忽略、弱化的东西,你有几类空间一定要清晰,居住、公共活动、公共服务、交通、后台服务,它有哪些功能区?做了这些分析以后才能进行细致的平面设计,平面设计是整个心脏这些功能怎么串联起来?串联起来跟本身建筑模式相关的,流线不能交叉的。我们要注意,根据建筑的模式,其实建筑本身不是很好是L型,有利和有弊怎么利用空间分配,一定最好的空间给公共活动和居住,相对次要的空间留给服务和内部空间,这就是我们说整体化设计,作为装饰来说室内设计不是建筑本身涂涂画画,实际从老年生活本质给建筑师提出意见,共同完成平面设计。

  我们设计应该从细节到大处,作为一个老年公寓大家要知道,一个老年公寓建立起来是长期、为运营服务的,而且针对就是老人,不管一位、二位、三位都是同样,所以很多细节上必须一次性到位,就是我们说的护理站它的位置在哪里?它是非常讲究的,可以看到我们护理站位置在中心,目的以最小的人员可以观测到各个老人的动向。这些是你不是从为老人服务的角度看待平面空间布局跟设计非常重要。大家很关心从运营服务来说,这些T角,在老年公寓可能是大的问题,它的处理。和我们说的土建结构柱怎么调整,跟整体化老人生活细节。

  我觉得产品本身决定你最终的品质,不管你的销售怎么样、不管你的定位怎么样?还是实实在在咱们看产品本身,他带给老人是什么样实质性享受。同样是扶手,你怎么细致去设计。我们不仅仅从书上拷贝它的规范,应该了解老人在行走过程中、生活过程中对扶手的要求,这些东西也是课题,不一定规范上东西我们直接套用,应该我们了解规范原因是什么,根据实际老人的特点。包括现在老人特点和以后二十年后老人特点不一样的。还有我们说的灯光,其实很简单,你灯光设置在哪里也是非常讲究,在化妆间里灯光设置。只有把细节做好,我们老年公寓才是成功的案例,才能很好的服务节约成本。

  还有空调它的安装方式,其实都是很小的方式,正是这些小的问题跟老人生活是相关的,它在哪个位置,但是这些问题如果一开始不详细分析、研究,它的点位和建筑完全在一起的。我们发现拿到好的建筑,发现很多不适合怎么办?改不了,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定义明确详细全面设计,融合建筑设计中,最后形成全方位的产品。还有卫生间我们说的开窗问题,看似很小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通过全方位设计概念讨论的话,让各个业主和投资商知道,应该这么做设计的话,可以节约造价而且可以带来好的作品。还有在房间里边的设计都是非常讲究的,从各方面一个是材料、一个弱电位置、一个窗、还有卫生间,这些非常讲究的。

  我们现在正在帮远洋地产设置户型,设置不同档次、不同客户群户型做好以后,再做建筑,先从平面设计优化做好再做设计,这个专业为老人定制的公寓,而不是住宅最后改。包括我们对家具研究,不一定要豪华家具,但是注意老人的特点,他的靠背、硬度,要从老人生活习惯,生活习惯也要分什么样老人?包括以后老人、这一代老人、前一代老人,一定要研究才能做到这一点,包括我们说的一个很重要的弱电点位,如果不从室内设计角度明确细致定位,那你的建筑设计中线管没法准确的,如果无法准确,以后继续要翻新改造,这是需要一次性浪费很多的。还有我们在卫生间细节的设计,一定要考虑他关注是什么?除了整体氛围,这个高度、它的尺度,尺度根据公寓定位不同可能有小的调整。

  包括这些挂衣钩、毛巾架、固定扶手定位确切的东西,实际看见图上简单,一定经过细致考虑以后。即使我们从成本考虑做整体卫浴,必须通过室内设计统一设计定制整体卫浴,很多整体卫浴规定针对老年公寓,一定根据确切定位的老年公寓,从成本来讲我们建议做整体卫浴比较好一点。

  我们怎么定位老年公寓的风格?这个风格其实有一位专家,包括跟赵老师、周老师探讨,养老公寓什么样设计?一定是酒店、医院、住宅结合体,酒店要求什么?要求入住老人享受酒店服务,不是酒店豪华,是酒店氛围和服务,为什么是医院呢?我们在需要医院康复措施、医院治理的措施融合在我们设计中,然后住宅是什么?就是家。也就是我们希望老年公寓它是一个家的感觉,但是你又享受酒店般尊重和服务,最终享受医疗里边医院才有便捷医疗服务,我们这么定位。为什么椿萱茂一直定位美式田园风格,这个年代老人对这个风格理解和接受度比较容易,当然这种风格随着老人年龄段不一样定位不一样。针对目前老人他们年代对这个风格非常喜欢、向往,又是经典的风格。

  而且这次在康城椿萱茂以客厅的概念,不是以大堂,客厅的感觉来做。这是一些材料的分析,包括我们接待台它的做法也是做了细致的调整。这是护理区、护理站和空间的关系,怎么把酒店的尊贵氛围和医院的功能性设置在一起,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定不要把养老公寓定义医院贵宾客房,如果天天感觉医院感觉就不是养老公寓。一定区分养老公寓是家,只是带有医院相关功能,一种家的感觉,一定不是医院贵宾客房,所以一定要脱离开。包括多功能厅、餐厅、娱乐室就是做成大客厅。椿萱茂定位高端养老公寓,根据这个定位做的。包括客房的走廊,在走廊运用上,地面全部用PVC仿地摊地板,PVC为了打理方便,入口处理有一个分别,有一个间隙性变化。

  这是我们康城项目专门有失智老人有一层,有特殊的功能要求,必须相对封闭、可观察,周边都是玻璃,这就是失智老人客厅不能完全开场,在外边可以看到相对独立的空间。可以看到地面的做法,这是地摊图案仍然是PVC材料。这是失智老人活动区,整个我们有次功能区,基本把宴会厅的概念放进去。这是急救电梯。

  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在色调上氛围我们觉得可以去变化,也可以增加一些元素,可以让各个楼层做区别性的,绿色、蓝色、红色在每个楼层的运用。包括我们曾经有些楼层可以变颜色。越是老人越对活力、鲜艳色彩的向往,越是老人希望越有人气,不是老人就希望住在郊区,老人希望看到人,希望我在社会中重要分子,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应该反响思维。应该把更年轻概念带给老人公寓中,而不是因为老人就让他死气沉沉的。这样概念完全错误的。

  再看看椿萱茂平面方案,可以看到在整个规划中,因为是旧建筑改造,我们项目好实际以室内平面设计为基础,进行建筑改造。设计过程中因为已经有自己运营团队,现在院长301以前护士长,他们提出意见,造成平面实际运用非常合理的,我们房间分布可以看到。这就是失智老人区,我们特定用屋顶平台,作为失智室外景观区,所有老人其实活动、景观、环境很重要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小区环境,我们必须塑造这样的环境。

  整个软配这个在设计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老年人公寓也是一样,轻装修重装饰。这些比设计中一体化进行。还有景观,其实这个项目独特景观由我们装饰自己设计,为什么自己设计?因为觉得地产景观强调给人看所以难度很大,而我们设计景观强调老人用,这是入口处,再看看重要的景观,室外可以看到就是布道,除了布道就是沿途休息的区域,老人就希望徒步走,因为年龄大走的过程中需要休息,剩下就是景观。一定要全方位设计,围绕老年人生活习惯,怎么提高他们健康本质来设计?这才是最终的话题和课题。还有失智老人的景观,大家可以看到它的特点是什么八字型,怎么走都会走出去,还有安全,你看我们加多高围栏,这里老人托福给你不能出任何问题的。很多失智老人不停走,在这里锻炼身体。

  这就是大概我们从一体化设计来探讨一下,也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