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男:中国养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仪式致辞

2014-06-09 12:05:0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国家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    李新男

  李新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启动大会,我想这个主题和我有关有两个,一个是老年,我也是进入老年年龄段人了,和我们今后发展也密切相关,另外一个我们正在推动的,按照中央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件事情。今天非常高兴看到我们住宅产业和我们养老社会发展事业方面的同志们整合在一起,来共同谋划一个新型的产业,所以这一点我也非常高兴。

  我一直在理解老年或者养老产业的发展,它是什么概念?我理解在当前的环境中,实际把我们房地产产业和社会发展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发展的空间,而且这个发展空间是极具扩张的潜力,它是在为夕阳人群更加红构筑一个新的产业。我理解这件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的产业。从企业角度来讲利润空间非常大。

  作为产业发展需要很多环节、需要很多其他相关产业的加入也同时需要很多技术的集成,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成立这个联盟,我觉得意义非常大,联盟它本质上就是让大家形成新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是为了什么呢?刚才跟我们一位企业老总也在谈,他说一句话非常到位,就说“为了大家更好形成专业分工”,一个企业做不成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必须要有社会方方面面分工,所以结盟就是把这种需要专业分工合作关系稳定下来,形成相互能够协同、合作、创新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需要有法律保障的。只有有法律保障的合作关系才能持续稳定发展,大家在合作过程中才能合作愉快、合作放心,才能真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我们在推动战略联盟初衷。

  今天非常高兴看到我们这个产业也开始迈出这样一步,作为中央实行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07年就提出这样的理念和思路,同时形成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去年12年发布的国务院6号文件、13年发布国务院8号文件,都明确“支持产业创新技术联盟发展作为重要的政策措施”,我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在5月中央组织宣传创新驱动战略取得成绩的时候,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两次做了对于战略联盟的报道,以此选择创新驱动战略在创新成效方面取得成绩。说明这一点可见中央在制定政策环境方面,非常看重这种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立足在市场机制基础之上,立足在大家创新共同需求基础之上,立足大家为了实现自己创新目标,要形成很好的专业分工基础之上。所以我们这个联盟成立以后,因为我没有看到你们协议书,我想你们一定对未来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设想,希望我们这个联盟成立以后,对未来技术创新目标进一步明确化。

  老年住区发展是非常大的概念,如何实现呢?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空谈误国,必须实干才能兴邦,就需要我们把创新目标、至少在当前创新目标明确下来,依据这个创新目标看看如何形成产业链分工、创新方面分工,形成一条技术创新链,才能实现我们目标。作为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对这种组织形式都会大力支持,习总书记曾经讲过一句话,围绕产业链部署我们技术创新链,将来科技部也好、各个部委创新资源布置将会按照这样方针进行布置,所以我们联盟要获得更多的国家政策层面、资源层面支持,希望我们更好在技术创新链上下功夫、谋划好,这样联盟真正做到实处、落地,真正发挥联盟在引导、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

  在这里预祝联盟能够健康发展、能够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