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新型钢结构住宅及3D打印建筑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5-03-30 16:05:3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18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总工联席会主办,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房网共同承办的“产业化新型钢结构住宅及3D打印建筑技术交流会”在中建大厦成功举办。

  产业化新型钢结构住宅及3D打印建筑技术交流会场景图

  近几年,随着我国建筑工业化的提速,钢结构住宅逐渐被重视和推广。钢结构住宅具有单位体积承载力高、生产安装方便、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好、改建和拆迁容易、材料回收和再利用率高等独特优势,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建筑的有效途径。伴随钢结构建筑的与日俱增,现代智能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经3D打印制造的多种新型墙体板材和异性建材部件,可广泛应用于公共和民用建筑,经济效益愈加明显。为了使开发建设企业、设计单位和建筑制造业了解国内钢结构住宅和3D打印建筑的发展状况,促进行业经验交流,“产业化新型钢结构住宅及3D打印建筑技术交流会”应运而生。  

  本次参会嘉宾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孙克放、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薛峰、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曾令荣、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李丛笑、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志、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部长王昕禾、首开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包继丰、中交投资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水、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业化研究所所长樊则森等七十余位房地产行业的专家、学者及政府人士。

  在会上,全国各地最具影响力的房地产、设计院总工以及行业专家,以及在产业化、钢结构及3D打印建筑等问题做深入探讨,探索适应新型产业化钢结构住宅模式。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孙克放表示,现在是房地产行业调整期,但房地产行业下行显然不是各方所期待的。总的方向仍然是以促进增长为目标,从而拉动消费。可以说,在危机形势下,住宅产业化反而更迎来了发展机会。开发企业应该意识到,经历过行业整合洗牌的过程,好的产品和抗跌能力是成正比的。因此,市场信心不足时,更需要加强整合资源的能力,打造好的产品,回到住宅的本质,提高舒适度。而住宅产业化本质上就是有效整合资源,朝着工业化方向发展。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针对中建国内保障房项及海外项目,介绍了中建自由产业化道路及技术集成体系。

  北京太空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志通过太空板在首都经贸大学体育馆、北京农学院游泳馆、曹妃甸环保产业园办公楼等项目的应用,阐述了具有承重保温一体化特性的太空板,用螺栓现场快速组装,形成设计使用寿命大于70年的太空板装配式住宅。太空板装配式住宅产品可以实现承重保温一体化,设计完成住宅(建筑物)对结构与围护墙体的两项需求。

  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郭京成介绍了公司的四大新材料产品:3D打印GRG(特殊玻璃纤维增强石膏板)、3D打印SRC(特殊玻璃纤维增强水泥)、3D打印FRP(特殊纤维复合材料)、3D打印盈恒石(超越自然的天然石材),及3D打印工艺。

  最后,与会嘉宾还进行了欢快的交流和讨论。该活动旨在为广大房地产开发企业总工程师、设计和房地产配套部品厂家的技术总工搭建一个良好的技术、经验交流平台,以便更好的促进新型产业化下的地产行业向前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