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彦:中国人未来住什么?

2015-06-11 09:06: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论点一、中国普遍居住水平远远低于先进国家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房地产有过黄金发展,成果斐然。但整体建设与开发水平仍处于“粗放阶段”,住宅品质与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配套水平普遍不高;

  2、居住品质达不到舒适、健康、方便和安全;设备设施普遍不足或质量较差;尤其是空气质量和对噪音的控制;

  3、住区缺乏邻里交往空间,缺乏城市人文环境情结的表现,人性化舒适居住体验不足;

  4、施工质量始终是在低水平徘徊。产业化始终未能形成,手工湿作业,毛坯房普遍存在,绿色节能建筑就是个摆设。

  黄金时代后的白银时代将以品质为王

  经济新常态倒逼行业必须创新转型。整个行业清晰认识到,“品质”是房地产赖以生存的基础。它的主要特征是:

  ——精细化: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各环节的精耕细作,是每一个细节问题的态度,是品质极重要的体现;

  ——人性化:是指一切行为方式的指导思想,必须时时想到是“人”,造房子做环境一切都是“以人为核心”,这就会使开发模式,处理每个“细节”产生质的变化。我深信“人性化”的理念将是品味住宅,高端住宅的主要追求;

  ——互联网+:未来的品质住宅是以居住者的需求为核心的。信息服务的收集和优化组合,将是高端住宅营造的主体需求。

  论点二、中国的高端住宅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高端住宅产品需求不容忽视!据胡润研究院《2014中国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白皮书》: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6.7万人;全国个人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290万人。中国亿万富豪共190名,新增33人,总人数位列全球第二。

  与此相对应,由于受相关政策的推挤,高端住宅正在被推向市场的边缘。有人说:中国人多、地少、人穷,不可能允许高端住宅!

  1、现在可以说,土地不构成约束

  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我国城市三分之二的家庭可以有望住上经济型独栋房屋。关键是合理的规划和解决发展理念的问题。住房品质、居住水准一提高,中产阶层就来了,高端产业就来了。

  2、住房政策不可一刀切

  高端住宅占有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土地资源,政策不能简单实行“一刀切”;

  努力提高高端住宅市场的开放程度。哪里有市场,哪里就应当有足够的高端产品的供应!

  在30年快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的富豪阶层对于顶级奢侈生活的深刻内涵,还缺乏底蕴和积淀。而我们的设计师更是对这种追求极致的生活方式,缺乏深入的理解和想象力,高端住宅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论点三、高端住宅市场亟待制定行业标准

  高端住宅是住宅中的航母,寄托着人类居住的终极梦想。它不仅能反映一个国家人民的经济实力,而且可充分体现一个国家的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面对发展良莠不齐、虚高价位、鱼目混珠的高端住宅市场,亟需要一套能够顺应时代潮流的标准体系,促使中国高端住宅规范化的迈向世界顶级高端住宅之林。

  由于标准的缺位,经济适用房和高端住宅虽然在售价上相差几十倍,但在设计标准上所使用的是同一套国家建筑设计规范标准。项目同质化现象因此十分突出,实际是限制了高端住宅的发展。

  论点四、中国人未来住什么?

  未来居住一:高价值场地

  场地资源对于未来居住而言,具有不可取代性,整合利用将提升居住价值;

  未来居住应当是具备生态环境和人文优势,是美丽村、美丽镇,注重风水经义的协调;

  要拥有立体的交通体系,所谓“疏而又近、远而有亲”;

  做到私有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动静最优结合。

  未来居住二:高品质环境

  未来住宅应当强调环境的综合品质;

  拥有绿山清水景观资源和城市配套成为必须,它可以是生态自然的,也可以是生态恢复的;

  环境塑造毫无疑问应当满足住户高尚品质的人文生活氛围的需求。

  未来居住三:高品位建筑

  包括居住套型、功能配置、装修装饰、立面造型等多样化、个性化打造;

  未来住宅能体现“以人为核心”的生活理念,要能表现居住的高尚、和谐、健康的生活方式;

  未来住宅着力于简约现代装修风格,注重健康、舒适、方便、安全的实用功能需求。

  未来居住四:高水平服务

  物业服务托起未来高端居住水准,全寿命的物业运营和绿色环保理念是将贯穿房屋寿命的始终;

  物业将以无微不至的人性化、贴心化、品质化、极致化的服务赢得居住者的欢心、放心和舒心。

  未来居住五:和谐幸福社区

  未来居住应当是和谐幸福绿色社区。在那里有很好的市民交往空间,有老人小孩活动休闲的场所。有适宜室外步行的街道和商业街,特别适合的购物环境;

  社区的构成是开放式的,街坊式邻里的居住单元将是主要的居住模式;

  社区能和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城市的一个部分,共享共用,为市民生活创造便利,为城市创造价值;

  市民社区是个幸福社区,全体市民拥有一个高尚的社会风气,绿色生活的行为方式。(此文根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开彦在“2015亚洲豪宅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