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江西鹰潭:实施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智慧监管

2022-03-10 09:03:26来源: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江西省鹰潭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中市场监管对标提升方案,聚焦全市信用监管工作在全省作示范、全国勇争先目标,通过实施“智慧信用监管”,全市14.4万户市场主体现已进行信用风险分类。提升了信用监管综合效能,更好地服务了鹰潭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监管规范”。

  一是完善抽查制度。先后出台涉市场监管领域19项抽查事项,28项具体检查事项的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文件,相关单位通过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可快速分组匹配检查项目和执法人员,提高了监管效能。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次,共检查市场主体1285户。二是加强部门联合监管。积极牵头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制定了《鹰潭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共涉全市17个部门市场监管领域32个抽查领域,63个具体检查事项。每个抽查事项均明确了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便于联合检查的实施。2021年组织参加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4次。

  实施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智慧监管,让“监管更准”。

  一是运用颜色警示实现分类等级。根据市场主体的状态不同,分别用绿、黄、橙、红等四种颜色对企业进行信用标注和警示,有效提高了市场监管效能。现全市正常的市场主体有13.7万户(绿、黄、橙),占比95.2%;红色警示市场主体6912户,占比4.8%。对不同信用风险程度的市场主体设置不同的抽查检查比率和频次,实现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二是结合双随机抽查实现分类式监管。严格控制抽查频次,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减少检查企业604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减少检查中小微企业、个体户2252户,累计减少检查市场主体2856户,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以上,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

  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和联合惩戒,让“信用有威”。

  一是企业年报公示工作顺利完成。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0年度全省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多出1.4个百分点。二是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取得进展。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6个区(市)政府、管委会和29家市直企业信用协同监管单位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计20.6万余条。三是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持续深化。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向社会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4462户/次,信用修复4182件,修复率93.7%。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837户/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提升信用服务质量,让“办事更快”。

  一是开通信用修复“网上办”。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网上办理市场主体异常名录移出651件,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2361件。二是实行网上住所核查。采用QQ、微信视频远程核实经营地址的方式予以确认后,免除现场核查,切实做到了核查防疫两不误。防疫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实施网络核查住所438余次。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