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2021年江苏省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2-03-21 09:23:52来源:江苏省信用办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1年,江苏省持续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扎实推进省市平台建设,开展“信易贷”全省行系列推介活动,按月向国家报送“信易贷”成效数据,并推荐白名单企业,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1月3日,在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上,省信易贷平台获得全国信易贷平台第3名,获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一、注重年度工作安排,强化各市工作指导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的要求和《关于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苏发改信用发〔2020〕870号)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起草并向各地各部门征求意见后印发了《关于2021年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的通知》(苏发改信用发〔2021〕345号),明确制定年度“信易贷”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信易贷平台建设与应用、推动信用信息融合共享、组织开展“信易贷”政策宣讲和平台对接活动、建立“信易贷”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和考核机制等年度“信易贷”重点工作,并组织各市制定了2021年各设区市“信易贷”推广工作计划和“信易贷”工作目标计划。

  二、举办全省行推介活动,强化银企对接服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信易贷”有关要求,提升江苏省“信易贷”工作成效,在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政务办、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江苏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南京分行作为主办单位,共同印发《关于组织举办2021年江苏“信易贷”全省行系列推介活动的通知》(苏发改信用发〔2021〕719号),在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政务办、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有关单位支持下,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信易贷”全省行系列推介活动,以“政府搭台、银企对接、以信促融、赋能实体”为主题,通过“省市联动、宣讲推介、银企对接、服务基层”的方式,突出政策宣传,强化产品发布,推动平台落地,扩大用户注册,实现银企对接,全面提升江苏省信易贷平台影响力。

  6月25日下午,2021年江苏“信易贷”全省行系列推介活动启动仪式暨南京创新创业专场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圆满举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政务办、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省联合征信公司、紫金投资集团、驻宁各银行机构代表、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和信用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省发展改革委张世祥副主任和南京市发展改革委许明主任在会上分别致辞。

  年内,南京市、徐州市、常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盐城市、扬州市、泰州市、苏州市等市已成功举办9次设区市级专场推介活动,累计参会企业超过1000家(次)、参会金融机构超过170家(次);各县(市、区)和街道层面共举办推介活动超过900场。

  三、推进省级平台改造升级,强化平台服务支撑

  目前,省信易贷平台已与国家信易贷平台完成对接,实现数据的双向传输,满足了国家对省“信易贷”的考核要求。做好新版平台改造和上线改造,年内已上线新版江苏省信易贷平台门户和部分地市信易贷平台门户。省信易贷平台已经与“我的南京”APP金融超市平台、南京市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江阴高新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昆山市金融超市、扬州政税银大数据服务平台、宿迁市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管理系统等平台完成对接,并汇总各地方信易贷平台报送“信易贷”数据统一上报全国信易贷平台。

  组织江苏银保监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每月提供本省信用贷款相关数据,并按月及时向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报送本省信用贷款数据及省信易贷平台等七个“信易贷”信用贷款当月信用贷款发放额等信息。组织各设区市做好白名单企业推荐报送工作。组织各地信用办会同各市人行、工商联等单位,积极梳理推荐信用状况良好且有融资需求的“白名单”企业,指导各市填报“白名单”推荐表格,并按月做好企业名单上传。截至12月末,组织各设区市向国家信易贷平台成功报送推荐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13批次,共8175家,引导各类资源投向优质诚信中小微企业。

  四、组织参加全国观摩,荣获示范平台称号

  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部署,通过召开省内推选评审会,组织省联合征信作为省信易贷平台积极参加2021年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积极与国家保持对接沟通,把握观摩活动相关要求,多次参与修改完善参评素材,及时上报相关材料,组织做好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的平台联调,顺利通过预观摩活动。11月3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举办的“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视频会”上,经过多轮激烈评比,江苏省信易贷平台在全国51个信易贷平台中获得全国第三名,同时获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光荣称号。

  五、推动产品服务创新,“信易贷”工作成效显著

  南京市依托南京金服平台正式成立了南京市企业征信公司,助力企业需求与金融服务的精准匹配,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率。截至10月底,该平台2021年累计新发放信用贷款493.35亿元,惠及企业38207家。市财政设立了总额10亿元的“宁创贷”风险代偿资金池,为信用贷款等弱抵押、弱担保贷款提供风险代偿。无锡市创新发布普惠金融“惠贷码”。借助“无锡发布”“无锡观察”统一发布官方链接,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手机扫码即可发布融资需求。在地铁公交、银行网点等公共区域,循环播放操作指引短视频,形成高密度、广覆盖的社会宣传效应。截至10月末,累计收到融资申请277户、申请金额9亿元,成功授信110户、授信金额3.4亿元,授信促成率近40%。常州市建立了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常州子平台、常州市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常州市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等3个金融服务平台,常州市企业征信服务平台通过“常信贷”累计有6925家企业注册,申请金额204.26亿元,授信金额42.12亿元;建立“常信分”评分模型,依据政府涉企数据资源、银行信贷数据、企业财务数据,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授信评分模型、信用评分模型和违约预警模型。盐城市出台《“百千万”银企对接和惠企服务“六抓六提高”行动方案》,市、县两级金融、银保监、人行和工信、工商联等部门会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惠企服务132场次银企对接活动,引导机构围绕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重大项目等方面市场主体入平台、提需求,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宿迁市联合市人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开发了“我要贷款”移动服务端(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宿易贷”贷款申请、授信、审批、放贷全流程网上通办。自9月份“我要贷款”服务端试点运行以来,全市已有400余家小微市场主体通过服务端申请融资,其中120户获得融资1.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仅为5.29%,低于全市普惠口径贷款利率0.3个百分点。1—11月末,“宿易贷”模式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299户、金额161.18亿元,发放首贷户2325户、金额97.85亿元。

  全省各地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和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南京市推出“税e融”“鑫联税”“税信贷”“信e贷”“极速贷”“中银税贷通”“税务贷”“微业贷”等产品;无锡市推出“容易贷”“外贸小微贷”“普惠贷”等产品;常州市推出“惠农e贷”“花木贷”“中标贷”、妇女创业贷、惠捷贷等产品和“园区保”“振兴保”等服务,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截至2021年12月14日,江苏省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91.8万家,入驻金融机构382家,授信1.83万亿元,授信支持企业超过18.23万家,其中首贷企业5.2万家,占比28.6%;平台当年新增授信总额4723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974.4亿元,占比20.63%。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