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联合惩奖

混凝土质量问题多 湖南要求专项整治排查整改

赵春林2020-09-03 09:15:36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混凝土实体质量问题较多,部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不到位,涉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

  8月31日,湖南省住建厅发文通报的《二季度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执法暨建筑管理工作检查情况》显示,该省一些地方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工程实体质量存在较多问题。

1

  混凝土实体质量问题较多方面。一是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质量把控不严。如长沙浏阳市康盛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机制砂含泥量以及机制砂母料不符合要求,原材料自检记录涉嫌弄虚作假。二是工地现场混凝土试块的制作、标识、养护、送检不规范。如株洲醴陵市贰号公馆、新化县永兴凤凰建设项目、湘西仁安御香山四期、张家界世茂云著项目、长沙金东方颐养中心项目等均不同程度存在上述问题。三是竖向构件与梁板水平构件节点区域施工控制不严,存在混凝土墙柱构件顶部混凝土强度推定值不达标现象。四是楼板厚度控制不严,存在较大偏差。如:永州市十里江湾一期五层局部楼板厚度设计140mm,实测达到170mm,十五层局部楼板厚度设计100mm,实测不到88mm,不满足设计要求。

  同时,部分项目钢筋制作、安装问题突出。一是钢筋安装偏位、错位,不按图施工。郴州市云鼎馨城二期项目,剪力墙柱多处严重偏位,部分错位达70mm。二是箍筋、拉结筋以及钢筋保护层等不按规范设置。如张家界世茂云著项目梁钢筋锚固长度不满足规范要求;部分梁箍筋下料长度不符合要求,导致梁主筋混凝土保护层过厚;地下室柱钢筋随意弯折,锈蚀严重,钢筋绑扎和钢筋接头工艺性检测不符合要求。湘西州花垣县花垣湘西明诚教育综合楼局部暗柱箍筋间距大于设计要求,且未按要求加密,剪力墙拉筋间距大于设计要求。

  此外,部分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不到位。如长沙浏阳市湖南湘东工程检测有限公司部分设备运行记录更新不及时,样品管理混乱,抗渗试验机数量不满足试验要求,混凝土抗压强度数据采集不规范。湘西州经开区仁安御香山四期项目检测单位(湖南同力检测咨询有限公司湘西分公司)无检测资质,违规出具原材料、混凝土强度等检测报告。永州江永县千源山青水秀项目检测单位(江永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试验室)涉嫌出具虚假报告;衡阳衡山县紫景轩项目检测单位(湖南楚地恒大检测有限公司)在混凝土试块、钢筋试件等见证取样检测中涉嫌出具虚假报告。

  针对此次检查指出的问题和隐患,湖南省住建厅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其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切实督促整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对受检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含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混凝土生产企业)及人员提出的处理意见,要及时按规定处理到位并上报省住建厅。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长期反复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和排查整改工作。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