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沈阳一新盘饮用水锰超标 环保部门称“自备水井未获批”

孟双奎 王鹏飞   2021-08-10 09:23:0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水管中流出的水浑浊无比,肉眼可见有红色和黑色颗粒,带有难闻的气味,这样的自来水成为了沈阳市苏家屯区孔雀城项目饮用水。

  对于水管中流出的水,开发商一直声称为自来水,然而,来自沈阳苏家屯环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的消息显示,水管中的水来自开发商沈阳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备井,这口井没有批文,也没有取水证。另据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上述小区用水金属锰超标15倍、蚀度超标4倍,环保部门建议居民不要饮用。

  除了饮用水没有接入市政管网,排水系统也没有接入市政管网,需用抽水车定时抽取。

  这背后,源于开发商抢工期,市政配套设施未完工就对项目进行交付导致。

  8月初,负责孔雀城地区的沈阳市沈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孔雀城园区接入市政管网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解决方案是由丁香街市政管网经高速公路跨线桥接入孔雀城园区水厂,由规划院、自然资源局规划落实进入孔雀城管线的线位。目前是我们每天定时定点给小区送水,送的水都有水质报告、都是合格的。我们预计这个月末小区就能接入市政管线,小区就能用上大伙房水库的水了。”

  “自来水中出现红色颗粒”

  业主刘先生介绍,2018年5月他与沈阳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幸福基业”)签订合同,购买了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孔雀城项目英国宫2.2期一处房产,合同约定于2020年8月31日收房。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沈阳幸福基业发布延期交房通知书,交房时间改为2020年10月31日。10月8日,沈阳幸福基业工作人员再次联系刘先生,称为了保证交付标准,延期交房,时间待定。

  2020年11月初,刘先生在业主群看到,有已经入住业主在议论饮用水不达标、水颜色发黑且气味特别大的事情。从业主群中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来看,自来水管中流出的水十分浑浊。为此,刘先生等几位业主找到了物业和开发商,对方声称水管中流出的水是自来水,并解释水质不好是因为管道末端水流动慢,管道和水箱不干净导致。

  随后,开发商进行了管道冲洗、水箱冲洗,但水质仍没有改变,居民家中的前置过滤器和洗衣机等用水设备经常堵塞,水中可见红色颗粒。

  开发商自备井未办环保手续

  见到冲洗管道也无法解决饮用水中杂质过多问题,业主产生了怀疑:这水究竟是不是自来水?

  经业主多方投诉,沈阳市苏家屯区环保部门证实,孔雀城项目自来水取自开发商沈阳幸福基业自备井,这口井没有批文,也没有取水证。

  苏家屯卫生健康局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水的蚀度超标4倍,体现在水内有杂质;金属锰超标15倍,体现在水中呈现暗红色和黄色;可溶性硅含量大于25mg/L,长期饮用对身体器官有影响。苏家屯卫健局负责人在现场调研时明确表示,“这水不能喝”。

  苏家屯区环保部门调查显示,给孔雀城供水的水厂建于2015年,从2016年起为孔雀城居民供水,该水厂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水厂在运行时会有反冲洗工艺,应将反冲洗水排入市政管网,但该厂周围无市政管网,因此将反冲洗水排入西侧农田。环保部门拟立案处罚,并要求水厂停止建设,恢复原状。

  2020年12月7日,沈阳市苏家屯区政府农村农业局对水厂下达“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并要求其对管道进行清洗。12月16日,孔雀城再次启动主管网复洗工作,但水质还是没有得到改善。

  经苏家屯区政府调节,临时采用送水车给孔雀城业主送水,满足生活需求。

  针对孔雀城饮用水不达标一事,负责水厂运营的沈阳鼎凯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沈阳市苏家屯区沈水街道孔雀城幸福社区2020年12月16日联合发布的“致孔雀城业主的一封信”称:孔雀城生活用水问题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尽快推进解决引入大伙房水库水源事宜,沈阳市水务集团已同意将孔雀城园区生活用水接入苏西管线,该饮水工程拟投资1700余万元,计划日处理能力2万吨,力争在2021年3月开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实地勘验,正在开展用地规划、方案设计、立项审批等工作。

  “致孔雀城业主的一封信”还称,2020年12月16日孔雀城再次启动主管网复洗工作。沈阳鼎凯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水质检测工作,目前水厂出厂水和园区主管网出水均符合国家标准。

  这一说法受到不少业主质疑。2020年12月24日,记者与刘先生一起来到孔雀城一户正在装修的业主家中,现场在自来水管道中接了一瓶水,明显可见呈暗黄色,且水中有红色和黑色颗粒。随后,业主用白色湿巾蒙住自来水管并打开水龙头,几十秒后白色湿巾被染黑。

  2021年年初,沈阳苏家屯主管单位再次向该自建水厂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向其下达《关于沈水产业新城水质问题的整改意见》,但水的问题一直延续到2021年8月仍未解决。

  不过,8月初负责孔雀城地区的沈阳市沈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孔雀城园区接入市政管网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解决方案是由丁香街市政管网经高速公路跨线桥接入孔雀城园区水厂,由规划院、自然资源局规划落实进入孔雀城管线的线位。目前是我们每天定时定点给小区送水,送的水都有水质报告、都是合格的。我们预计这个月末小区就能接入市政管线,小区就能用上大伙房水库的水了。”

  业主质疑市政配套设施不到位

  对于孔雀城没有接入市政供水管线而采取开发商自备井供水,业主陈女士认为,是因为市政配套设施没有到位,主要是开发商赶工期交付造成了这一问题的发生。

  另外,孔雀城小区不仅没有接入市政供水管线,也没有接入市政排水管线,该小区排水只能由物业定期找罐车抽取,小区使用的是临时用电,燃气管线也没有接通,对于何时改为正式用电和接通燃气管线,开发商未进行回复。

  此外,因为消防连廊没有使用阻燃材料,导致消防验收不合格,无法正常交付,开发商把消防连廊的苯板进行拆除。2020年12月拆除苯板后,开发商称室外温度太低无法对消防连廊进行整改。

  2020年12月8日,开发商沈阳幸福基业通知业主在12月12日和13日收房,但因为水质问题和消防验收问题,几十名业主拒绝收房。有业主去房产部门缴纳维修基金时被告知,因为没有备案而无法缴纳维修基金。

  对于市政配套设施没到位就交付项目,导致上下水和消防验收出现问题,记者将采访函送达开发商沈阳幸福基业办事处,但工作人员并未接收,称有回复时会联系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沈阳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159414207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74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