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26周)

2022-06-30 12:54:21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6月26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55025条,涉及开发企业10190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3861条,经营异常信息369条,欠税信息42194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548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50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3条。

  其中,本周(6.20-6.26)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50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97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其次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湖北、海南和广东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1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6月20日-6月26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69条,涉及企业20家,欠税总金额约6.82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和房产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湖北、海南、福建等省份。

2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66条,涉及企业63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城管和税务。

3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6月20日-6月26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102条,涉及企业51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最多;此外,经统计,吉林市怡恒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30条。

4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6月20日-6月26日

  粤泰股份:公司被起诉,要求偿还4亿元本金及利息

  6月20日,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向北京金融法院提起诉讼,诉请判令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偿还融资本金4亿元及截至2021年12月21日利息1.27亿元及相应罚息、违约金。此外,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还诉请判令粤泰股份下属控股公司北京东华虹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担抵押担保责任。

  新明中国:公司可能会因无力偿债及未能支付债务而被清盘

  6月21日晚间,新明中国控股发布公告称,于6月20日,接获新明中国控股前任董事周昭何呈请,内容有关公司可能会因无力偿债及未能支付其债务而被高等法院清盘。据悉,该呈请将于2022年8月24日上午9时30分于高等法院聆讯。针对公司未能偿还未偿付董事袍金及相关福利合共994000港元而作出。新明中国控股表示正就以上事项寻求法律意见,并会根据上市规则于适当时候另作公布,知会股东及投资者有关该呈请的任何重大发展。

  鸿坤伟业因未按期偿还境外债触发提前到期,3只债券停牌

  6月20日,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未按期偿还境外债券触发本期债券提前到期情形,“18鸿坤03”“18鸿坤01”“19鸿坤01”自6月20日开市起停牌。

  穆迪下调碧桂园、方圆地产评级

  6月2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发布公告称,已向碧桂园控股公司授予“Ba1”的企业家族评级(CFR),并撤销其“Baa3”的发行人评级;同时,穆迪公司还将碧桂园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并将碧桂园的评级展望从评级观察调整为负面。穆迪方面表示,评级下调反映了碧桂园在房地产行业具有挑战的经营环境下,碧桂园房地产销售下滑和财务指标削弱,以及其获得长期资金的渠道仍存在不确定性;而负面展望反映了碧桂园在未来6-12个月在房地产销售下滑和市场情绪持续疲软的推动下,流动性缓冲和财务灵活性有所下降。此前,6月20日,穆迪将广州方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 (CFR) 从“B2”下调至“B3”,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1”。穆迪方面表示,方圆地产的降级反映了其流动性减弱,再融资需求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6月20日-6月26日

  国务院:完善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其中,在信用工作方面提出,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以有效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设,根据企业信用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的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数字化追溯监管。《意见》还提出,强化安全可信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推进数字化共性应用集约建设。完善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提升信息查询和智能分析能力。

  重庆:创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110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6月20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清单》,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政商环境等5个方面,探索提出110条具有重庆特色的改革举措,着力优化涉企服务、提高投资效率、清除市场壁垒、降低制度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相关措施主要包括:推行企业办事依托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企业开办和注销服务。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口岸通关模式和物流模式改革,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创新融资结算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深化“全渝通办”,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签章互认共享,打造“渝快码”服务体系。优化办税体验,提升办税便利度,探索监管服务新模式等等。

  海南将建立政务失信记录系统并公开记录

  6月22日,海南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若干措施》,将通过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清理政府失信行为、强化政府服务监管、提升政府守信践诺能力等4大举措,充分发挥政府在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同时,海南将进一步清理政府失信行为,实现政府诚信治理修复,针对政府政策不兑现问题、政府拖欠款项问题、奖补资金兑现不到位问题进行清理,省政府各部门、市县政府应当组织对市场主体提出的政策不兑现事项进行梳理,经清理并确认后建立台账,制定落实政策兑现方案。此外,海南还将进一步提升政府守信践诺能力,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34期】房地产信用周报(6.20-6.26)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