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香港数据中心市场具发展潜力

2012-12-06 15:20:33来源:高力国际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2-12-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香港数据中心市场具发展潜力

  【2012年12月4日 – 北京】随着传送速度及覆盖范围日增,本港互联网数据的传送量及储存量升幅惊人,为房地业市场衍生了数据中心这个特定用途的物业项目,高力国际近期就本港数据中心物业市场的需求、供应、发展机遇及挑战,撰写了独到的分析报告。

  无可否认,信息及计算机科技发展迅速,全球互联网用家的数目与日俱增。Internet World Stats研究数据指出,单在亚洲区,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已由2000年约3.61亿人,升至2011年约22.67亿人。而亚洲使用者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亦由2000年的32%,扩大至2011年的45%。

  香港政府在2009年的调查发现,简称FIRE的金融、保险及地产行业机构,为各行业中互联网渗透率最高,达80%。其中金融机构的增长动力包括积极向客户推广使用网上银行服务。

  因此,市场对于存放计算机硬件设施的需求亦上升,对于中小企而言,在办公室内划分位置存放是实时解决方案。但随着所需储存容量大增,外判或寄存在外亦渐趋普及,支持数据中心项目的发展。

  高力国际亚洲研究及咨询行政董事卢永辉表示,香港核心商业区写字楼租金昂贵,平均每月呎租100元或以上,划出部份楼面用来存放计算机设施成本高,将此等设施迁往新界非核心区存放,每月呎租仅10-15元,较具成本效益,而将服务外判亦是节省开支方案。

  香港的规管架构及私隐保障严谨,在亚洲区内被视为其中一处最安全的地方作为主要或后备数据存放处。香港的地理优势在于不受地震及天灾威胁,亦是较安全及可靠的地区去营运数据中心。

  目前,香港的高端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葵涌、荃湾、沙田、将军澳及东九龙一带,这些地区电力供应充足,亦可连接不同供货商的电讯网络。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预料,市场对香港数据中心的需求,会由2009年的230万平方呎,上升至2015年的410万平方呎,升幅达78%。

  工业大厦业主有见需求渐增,开始考虑转营数据中心。卢永辉认为,政府于2010年推出活化工厦政策,持有全幢合资格项目业权的业主,可免缴豁免费用,申请在现有工业大厦的整段使用期内或现行契约期间(以较早者为准),改变大厦用途,转为数据中心。

  地政署亦欢迎合资格工厦,透过契约修订或局部改装,在2016年3月前申请将部分楼层改作数据中心之用,新推出的局部改装政策,令更多物业可以作为数据中心用途,尤其有利于中小型营办商,要求楼面面积不大,未有足够能力发展自己的数据中心。

  高端数据中心的特色是可以持续提供服务,不能经常搬迁,因此长线投资者持有的物业或可提供长租约期条款的项目,正好切合高端数据中心营运商的要求。

  政府积极推动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数据中心及在未来数年提升供电量,不少营办商在区内收购现有物业及改营数据中心,估计将军澳有很大机会转型为香港高端数据中心集中地。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