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中求进”

2012-12-18 09:45: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2-12-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评论员/李仙德)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将明年政策基调定为“稳中求进”,着眼于“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较历次会议基调,2013年经济发展的紧迫性更加彰显;房地产业回暖有望延续。

  本次会议提出的明年六大任务之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是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重大利好,行业发展仍将处于长期的上行区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强调“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这意味着现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延续一段时间。在此形势下,房地产业稳定发展业已成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市场各方的最大共识。

  政策基调稳中求进,房地产业回暖有望延续

  比较历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2010年、2011年定调分别是“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2012年定调为“继续稳中求进” (表1)。这意味着在“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 “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的背景下,决策层已经连续三年将重心落在经济增长之上;2012年的基调更倾向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相对于前两年的基调明显“求进”,“拼经济”仍是我国当务之急。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11月以来房地产业发展景气提升,促进了宏观经济的企稳,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促进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对稳增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中央“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下,2013年房地产业有望延续2012年11月以来的回暖趋势,并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稳定和促进作用。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房地产业从中受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六大任务。其中之一是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既是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结果,也对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有着积极的影响。李克强副总理认为城镇化“将带来投资的大幅增长和消费的快速增加,也会给城市发展提供多层次的人力资源”,将城镇化视为 “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可以说,城镇化已被中央视为稳增长的一大战略抓手。

  李克强指出中央推动的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更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从‘乡’到‘城’的重要转变”。房地产业作为与城镇化关系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将继续受益于我国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进程;并在城镇化质量提高的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

  中央“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房地产业稳定发展

  受到年内贷款利率两次下调、累积刚需释放、市场供应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一些城市出现排队购房等现象,引发李稻葵等经济学家担心新一轮房价过快上涨。12月14日新华社文章《加强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明确指出“未来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房地产业具有强大的关联和拉动效应,仍将长期是国民经济中支柱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央强调调控不动摇,这将有助于稳定地方政府、开发商、消费者等预期,避免房地产市场过热以及房价过快上涨。可以说,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下,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是各方共同的期待。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