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TOP50系列之三:房企深耕区域城市

2013-01-09 09:39:2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1-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TOP50系列之三:房企深耕区域城市,合作开发应对风险

  (评论员/ TOP50课题组)2012年房企的城市布局策略趋于保守,侧重深耕已有区域及城市,单城市、单项目的产能获得提升;在项目开发上,为了面对不可预测的市场行情,各家房企积极合作,共同开发降低风险,合作方式不仅停留在拿地方面,更延伸到企业运营,成立区域性的合资公司。

  房企深耕——单城市、单项目产能提升

  通过分析全年榜单,我们发现房企的单城贡献持续增强,销售额top5企业的单城贡献平均数为22.68亿,top10的平均数约为18亿左右,top20中除去宏立城、华夏幸福,平均数也在18亿上下,由于宏立城只专注于贵阳,华夏幸福只专注于京郊及廊坊区域,所以两家企业的城市集中度很高。单城贡献较高的典型企业万科平均单城销售额为27.8亿、中海为29.2亿、保利地产23.1亿,其中融创的单城市贡献最为突出,按照其全年356亿的销售额,平均单城的销售额达35.6亿元,为所有标杆企业中最高;从城市集中度看,北京项目占融创销售额31.42%,天津占比为29.64%,其目前深耕的苏南地区无锡占比也达13.96%。从单个项目的贡献率看,融创单项目产能也相当突出,西山壹号院是融创2012年销售占比高的项目,其单个项目销售占比达18.88%,其它一些项目,如重庆奥林匹克花园、亚奥金茂悦、融创·天鹅湖其销售占比也排名靠前。

  房企合作频繁,合作领域向纵深发展

  2012年是房企频繁合作的一年,从拿地方面看,融创与保利分别在北京大兴亦庄宅地、森兰?外高桥南部国际社区抱团拿地,同时首开与保利、越秀与保利、万科与首开、绿地与五矿都有联合拿地的情况。企业联合拿地表明企业在市场预期转好,资金压力趋缓的情况下,为未来的布局与开发储备土地。

  除了拿地上的合作,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开始向纵深发展,2012年中最为著名的双赢合作当属融创与绿城,双方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在这笔交易中绿城获得了33.72亿的“救命钱”,而融创则得到了绿城9个项目的股权,其中融创更是直接收购绿城上海玫瑰园的50%股权;从合作项目的分布看,天津、无锡、苏州的项目顺应融创深耕城市的战略,常州、上海的项目则是填补了融创在城市进入上的空白,尤其是上海项目对融创意义重大,可视为其进入上海的战略第一步,这次收入囊中的黄浦湾和玫瑰园,一个属于稀缺江景,一个属于低密度豪宅,都是不可多得的好资源。

  在2012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合作不仅降低了资金成本,也减少了企业独自面对政策、市场的风险。同时对一些企业来说,也是其学习成长的好机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