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预测今年亚洲区房地产市场走势向好

2013-02-01 10:19: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2-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高力国际预今年亚洲区房地产市场走势向好 

  【2013年1月31日 北京】高力国际刚发表2013年亚洲房地产市场预测报告,指出2013年区内写字楼、住宅、商铺及工业物业的平均租金和售价预计会上升2-5%,较2012年录得的5-9%升幅温和。

  投资孳息率在2013年仍会持续下调,但下调空间收窄,介乎横向至下降10个点子。高力国际亚洲研究及咨询行政董事卢永辉认为,用家在低利率环境下转租为买,作长线持有;虽然楼按成数降低,在银行及信贷机构放宽借贷审批下,预计投资者会敢于入市。

北京

 

  2013年北京物业市场走势预测

2012

2013

  按年升幅(%)

租金

售价

租金

售价

  写字楼 1

19.4%

15.4%

10.9%

8.9%

  住宅 2

21.1%

26.1%

12.3%

16.7%

  商铺 3

6.5%

5.0%

4.6%

4.6%

  工业 4

10.7%

12%

9.4%

12.5%

  1 甲级写字楼

  2 豪华公寓

  3 中高端购物中心

  4 物流仓储物业

  2013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商铺、豪华公寓及物流仓储物业的平均租金和资本值将进一步增长。

  北京写字楼市场需求在2013年将趋于稳定,许多国内企业和一些跨国公司将继续积极寻找写字楼面积进行搬迁和扩张。由于数个新项目将在2013年入市,甲级写字楼市场中紧张供应和平稳需求的不平衡有望获得某种程度的缓解。由于入市之新项目预租率偏低,预计2013年整体空置率将小幅上升。同期资产表现预计将相对平稳,租金和资本值将小幅上升。鉴于有限的投资机会和自住型买家强劲的需求,一些子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萎缩仍将持续。

  尽管全球经济不稳定和国内经济放缓导致谨慎消费情绪上升,但2012年北京商铺物业市场总体而言仍维持积极态势,租金和资本值均温和上升。2013年,来自餐饮、儿童教育、保健美容及个人护理等业态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而来自奢侈品零售商的需求将持续减弱。预计固定租金和资本值于2013年将以个位数增长,投资回报率保持稳定。

  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住房市场采取收紧政策及贷款控制,2012年整体住宅销售市场保持乐观。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租金同比增长21.1%。上述政策将在2013年延续,从而持续遏制投机性购房,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来自自住及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预计将保持稳定,支撑价格上涨。

  由于第三方物流和电子商务行业的扩张,北京物流物业市场在2012年持续增长。供给不足和强劲的租赁及投资需求导致租金和资本值进一步增长。2013年,北京物流物业市场前景将继续保持强劲,未来12-24个月内投资回报稳定。

亚洲写字楼市场

  目前区内写字楼市场处于供应周期,个别用家趁机搬迁或升格往更高质素项目,对短期内的平均租金构成下调压力,预料印度、新加坡及越南的写字楼租金会稍为下跌。

  报告指出,2013年写字楼租金升势最强的是雅加达,因受惠于海外银行及金融机构进驻,刺激租务需求,估计平均租金升幅高达35%;其次是北京,不少本地及跨国公司有搬迁及扩充需求,估计2013年租金有11%的增长;泰国曼谷由于核心区欠缺新供应,预料写字楼平均租金会上升10%,升幅在亚洲区排第三位。

  亚洲住宅市场

  2012年亚洲区内住宅市场表现畅旺,售价增长幅度介乎持平至逾26%,为避免资产泡沫形成,香港及新加报政府相继推出销售限制措施,以压抑楼价过度上升。

  展望2013年,区内大部份国家的住宅售价可望稳守,因有本地居民随着出生率上升所构成的实质住屋需求及移居市中心所衍生的需求所支持,其中北京、印度主要城市(Delhi, NOIDA, Gurgaon)及雅加达的住宅平均售价料将分别上升17%、12%及11%,占亚洲区内住宅楼价升幅最高的头三位,而只有越南河内、新加坡及香港的住宅楼价被看跌。

  亚洲商铺市场

  人口增长及市区土地供应有限,令2012年亚洲商铺租金普遍录得升幅,未来新供应将以购物商场模式出现,座落非核心区。预测2013年以雅加达、巴基斯坦及哈萨克斯坦的商铺租金升幅最高,分别上升20%、10%及10%。

  相比之下,新加坡、胡志明市及河内的商铺市场表现较为疲弱,预料2013年铺租会有所下调。

  亚洲工业物业市场

  2012年亚洲工业物业市场表现理想,高力国际预测今年亚洲工厦市场仍被看俏,市场普遍认同中国是带领着升市,因当地政府由去年第三季开始大力投放资金在基建工程,刺激本地消费以振兴经济,私人机构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将物流工序外判以节省成本,令物流货仓市场受惠不少。

  北京将会是表现最佳的地市,工厦售价预料今年升13%;排第二位的雅加达升11%;香港料升10%,占第三位。

  首尔和台北则面对短期下调压力,售价料跌5%。

(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