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料香港住宅成交量及售价受下调压力

2013-03-01 18:09:1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置业成本上升 

料香港住宅成交量及售价受下调压力 

  【2013年3月1日- 北京】 -   特区政府再度推出措施,从供应及需求两方面着手稳定楼市,以遏止升势过热。

  对于新推出的200万元或以上成交价的住宅须缴付双倍印花税措施,市场仍观望其抑压需求的影响力,但住宅供应方面所面对的压力则显而易见。

  高力国际(香港)研究及咨询经理李颂恩表示,预计2013-2016年私人住宅市场平均每年推出16,750个新单位,虽然比过去六年平均每年仅9,893个单位明显改善,但仍远低于1985-2006年平均每年27,767个单位的供应量。

  未来数年新供应不多,需求不断上升亦是促成楼市亢奋的主要因素。

  土地注册署数据显示,2012年10月推出额外印花税及买家印花税后,住宅买卖成交量随即大跌,11月份录得的按月跌幅为19%,12月再按月下跌53%。

  但之后整体住宅成交量重抬升轨,2013年1月按月升65%,同期间豪宅买卖活动亦有增长,1,000万元或以上的豪宅成交量按月升89%至617宗,成交总额105.77亿元,按月升173%。推出买家印花税后,炒家几乎绝迹,因此需求增长主要来自用家。

  高力国际住宅买卖部行政董事潘伟基指出,用家已累积一定需求,因此不难理解政府上周再推针对性招数的背后原因。

  自从冷却楼市措施推出后,豪宅占整体住宅成交量的比例下跌,而中价楼所占比重则上升。

  土地注册署及EPRC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1,000万元或以上的豪宅成交量占整体住宅成交量的比例下跌,由2012年1月占11%下降至2012年9月的10%,到2013年1月比率更跌至8%。相反,300-500万元的中价楼所占比率稳步上升,由2012年1月的21%升至2012年9月的32%,2013年1月升至38%。

  潘伟基认为,政府推出辣招,尤其是买家印花税,增加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住宅市场已失去其短炒的吸引力,加强额外印花税亦打击豪宅买家的入市意欲,正好解释豪宅成交比例缩小的原因。

  楼价方面,豪宅与中小型住宅各走两极,令价格差距收窄。自去年10月推出遏抑楼市过热措施以来,豪宅平均售价下跌4.3%,但中小型住宅平均售价截至今年1月底已上升了5-8%。

  虽然目前仍处于低息环境及市场资金充裕,潘伟基认为刚推出的新措施,如200万元以上住宅买卖的印花税调升一倍、征收买家印花税及收紧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等,会进一步减低投资者的入市意欲,而调低楼按成数及置业成本上升,预料准买家的置业决定趋审慎。

  因此,预测短期内住宅成交量会下降,未来12个月中小型住宅及豪宅售价会下跌10%,租金平均跌幅约4%。

(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