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企业拿地量价环比回落明显 二线城市投入占比提升

李莹 邱实2013-04-15 12:00:38来源:CRIC研究中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4-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今年3月典型房企拿地量较上月出现大幅收缩态势,仅保利、万科两家企业拿地相对积极,其中保利拿地规模超150万方、万科拿地规模超100万方。前几月一向猛拿地的万科本月略微放缓了拿地速度。本月典型企业拿地总量环比大幅回落,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经过去年年底的土储集中补充期,各大房企的土地储备量基本较充足,因而拿地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3月为国五条细则未落地前的观察期,房企持观望态度,拿地策略也更为谨慎,预计未来在宏观调控长期伴随的情况下,典型企业拿地也将以理性为主基调。

 总体走势:3月拿地量价环比均下降,企业拿地略显谨慎

  3月份,典型企业通过招拍挂拿地总建面共计554.2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7%,同比提升32%;典型企业土地成交总价178.69亿,环比下降50%,同比增长111%;平均楼板价322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8%,同比增长61%。

  从典型企业新增土地情况来看,保利地产、万科集团、恒大地产的拿地规模位列前三名,本月单家企业拿地量较低,没有超过200万方的。保利地产是本月拿地建面最高的,其拿地总量共计169.51万平方米,该企业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较高规模的新增土储量;另外,万科、恒大的表现其实也较为平淡,拿地量为企业常态规模。

  与上月的拿地情况相比,大部分企业缩减了拿地量,如绿地上月补充了近300万方的土储,这个月没有拿地,万科本月的拿地量也环比下降了53%,只有保利、恒大等房企在上月的基础上提升了新增土储量。再从同比变动看,保利同环比双增长,而恒大、华润的拿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是显著下滑的。

 长三角区域占比最高,企业拿地重点重归二线

  2013年3月,从典型企业拿地建面区域分布来看,企业拿地大多集中在长三角区域,该区域新增土储建面占典型企业总拿地建面的53%,其次是环渤海区域,占比为29%,企业在中西部和珠三角的拿地量占比分别为17%和0.4%。从1-3月拿地区域占比看,环渤海和中西部是企业拿地的主要区域,占比均为31%。

  从监测数据来看,典型企业在长三角区域新增的地块大部分位于合肥、苏州等二线城市,保利在合肥新增的两幅地块均为高体量用地,总建筑面积已超百万方。虽然企业在杭州的拿地总量并不算太高,但共有4家房企在杭州补充土储,包括龙湖、金地、保利、富力,可见企业对杭州市场较为关注。而在环渤海区域,沈阳市较受关注,另外恒大在环渤海区域的长春新增了一个“巨幅”地块,规划建面超40万方。

  本月企业在中西部区域的拿地量较上月下降明显,应该是由于前阶段房企在成都、重庆等地已经补充了大量土储,在当地的土地量较为充足。


  从企业拿地城市能级来看,企业在二线城市的拿地占比上月提升了22个百分点,达85%,一线城市拿地占比从上月的24%回落至6%,企业在三四线城市新增土储的占比继2月之后再度下滑,下降幅度为4个百分点。实际上,本月仅有龙湖一家企业在一线城市上海拿地,其他房企大多在二线城市加大了投入,随着土地价格的上行,未来企业可能还会继续避开地价高昂的一线城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