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流动性骤紧 企业投资需谨慎

朱一鸣 陈开朝2013-06-24 09:49: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6-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一个月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隔夜拆借利率从3±1%的正常振动区间急速拉升,到6月7日升至9.5810%,又于6月20日狂飙578个基点,达到13.4440%历史罕见高点。近期SHIBOR飙升现象的背后,说明现阶段全国各大银行都对资金感到极度“饥渴”,或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国内流动性宽松的情形将急剧逆转,变的非常紧张。与此同时,美国QE3政策将逐步退出,海外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也将会告一段落,海外融资通道或将受到挤压,这对视资金为生命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

 中小房企短期内资金压力加大

  对中小型房企而言,短期内这种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就会显现。现在,国内大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企业,银行贷款仍然是其主要融资来源。近期SHIBOR急剧飙升,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的流动性紧缩会超预期,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融资也将可能告急。同时由于流动性下降和利率急剧上升,时下房企可以救急的信托融资不但会变少,而且其成本也将急剧上升。概言之,这或预示着自去年底以来国内房企享受的宽松融资环境即将结束,一些近期拿地热情高涨的房企,对此不得不加以重视,下半年借钱可能趋紧,如手中还有些宽松的资金,应谨慎投资。

  龙头房企海外融资步伐或将受阻

  对龙头房企而言,这种效果可能在中长期内显现。因为龙头房企毕竟家大业大,资信很好,像绿地、万科等企业从来不缺银行贷款,而像雅居乐、越秀等企业又可以通过境外发债的房市获取低息贷款,因此短期内不会有问题。但从中长期看,这些企业也要高度重视潜在风险。因为,美联储此前暗示,将逐步退出QE3,这意味着未来国际流动性也将趋紧,一年多来国内龙头企业在境外发债顺风顺水的境况可能也一去不复返。最终,国内龙头房企境外融资的宽松局面将不再。

  经济结构转型面临关键节点,企业投资需谨慎

  此外,我们不能轻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央行对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的不作为,也表明了管理层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很高、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很大。就在此前几个月,全国掀起一波“地王潮”与“地价上涨潮”,这显然与企业宽松的资金面和良好的未来预期是有关的,虽然自2012年以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发展处于宽松的环境。但不要忘记,“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转变房地产业为支柱的经济结构。据此我们研判,预计未来一旦通胀势头抬头、货币政策收紧,到时转型就极可能进入一个倒逼机制,对房地产动刀可能就不会手软,到那时,恐怕上一轮的房企资金链危机又将重现。因此,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潜在资金风险仍然存在,房企不应盲目乐观,拿地投资需要保持理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