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13年年中报销售业绩喜人

宁静鞭2013-07-10 12:01:05来源:中金公司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投资提示

  我们预期重点公司中报业绩平均增长21%,其中滨江集团、冠城大通、华侨城、招商地产、荣盛发展、保利地产中报业绩表现较好,而住宅开发公司增速显著高于商业地产公司;重点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额已达全年目标51%,全年销售额存在略超目标可能性。随着市场利率回落,政策面趋缓,地产股估值优势显著,目前地产龙头2013年PE仅7x,看好20%~30%估值修复空间,建议逢低吸纳一线龙头及深跌股票,股票推荐排序:万科(中长期配置首选),保利(预期销售表现好),金地和招商;估值便宜的中小股票:中南建设。

  理由

  1)预期重点公司中报靓丽,业绩平均增速21%。如果剔除中报增速异常公司(如滨江集团,我们预期中报业绩同比增长770%),我们预计重点覆盖A股开发类公司2013年中报业绩平均增速将达21%,滨江集团、冠城大通、华侨城、招商地产、荣盛发展、保利地产中报业绩表现较好,而重点商业地产公司中报业绩增速一般,预计平均增速仅为6%。

  2)重点公司上半年销售额已达到全年计划51%,全年有望略超年初销售目标:2013年上半年,行业重点A/H股龙头公司已经完成全年销售预期的51%,好于去年同期平均44%的完成率水平,其中A股龙头公司(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0%,H股龙头(中国海外、华润置地、龙湖地产)完成我们全年销售预测的59%。我们预计,重点城市2013年上下半年销售面积、供应面积占比均为50%:50%,重点龙头公司全年销售额存在略超销售目标可能性。

  3)但收入锁定性公司间差异性较大:截至到2013年1季度,主要公司收入锁定性出现明显差异,龙头公司目前预收房款已经锁定了我们2013年2-4季度预测结算收入的130%,而二三线的小地产公司平均的收入锁定率只有109%。

  4)开发商资金面无忧,显著好于2008年。2012年末A股主要地产公司净负债率均值为62%,2013年1季度末为64%,均显著好于2008年高峰值约80%~100%的水平,同时一年到期负债/在手现金比例也有所下降,2012年末A股公司均值0.84,2013年1季度末为0.80,明显低于2008年平均1.5以上的水平。综合来看,尽管总体销售情况改善,开发商投资仍然谨慎,防范资金流风险,资金面总体情况略有改善。

  5)土地市场结构性回暖,补库存初现:2012年3季度以来连续3个季度存货环比增速超过5%,但显著低于2009~2010年加库存周期环比增长率接近15%的水平;同比增速在2013年1季度末达到26%,高于2012年末同比增速22%的水平,为2010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速提升。我们注意到,近期部分一线城市出现了地王现象,但我们观测的全国130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显示,近三个季度来土地价格基本稳定,土地成交建面连续萎缩,结合上市公司存货数据走势看,我们判断,土地市场目前是结构性回暖,而开发商补库存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刚需产品。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