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与房地产市场-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

2013-07-24 09:54: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广发证券

  台湾利率市场化与房地产市场

  台湾于1975 试水利率市场化,1989 年完成利率市场化。台湾利率市场化的十余年,正是对应着经济增速出现放缓的时间段,而这一经济背景与当前的中国大陆最为类似。台湾在完成利率市场化前由于 经济的快速发展,八十年代台湾通胀高企,贷款利率也持续爬升,在完成利率市场化之后其利率发生了下降,但这与其经济基本情况直接相关。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 看,完成利率市场化之前房地产出现了量价齐跌,完成之后出现了量价齐升。

  美国利率市场化与房地产市场

  美国在 七十年代初重新开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其进程伴随着 “Q 条例”的放开。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贷款利率逐步攀升,银行的存贷利差逐步缩小,在1989 年完成利率市场化之后其贷款利率逐步下降。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在完成之前房价同比增速放缓,销量整体也是略有下移。在完成利率市场化之后成交量逐步上升。

  日本利率市场化与房地产市场

  不同于其他国家,日本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经历了日元由固定汇率向浮动汇率自由化转变。日本利率市场化完成于1994 年,其资产价格泡沫在89 年就已破灭,房地产市场对于我们的借鉴意义不大。

  我国利率市场化与房地产市场

  与 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有其特殊性,主要在于其利率的二元结构。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受调控影响开发商的开发贷本就高于官方利 率,目前多数开发商综合利率成本仍然在9%左右,我们认为这已经市场化利率的水平,未来即便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对于开发贷方面我们认为影响不大。但如果存 款利率市场化放开之后对于按揭贷款方面会有影响,按揭贷款必然会上升,最终会影响市场需求。再者,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后,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资金要素回报 率的上升,这对于资产价格将产生不利的影响。

  风险提示

  存款利率市场化预期提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