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一线楼市均价再创新高 暑期或持续火爆

2015-06-25 10:42:34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6-2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一、商品住宅

  1、新房供小于求

  2015年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33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2%,同比减少15.9%;新增成交面积为38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82.7%,呈现供小于求态势。

  2、成交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2015年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5366元/平方米,突破2500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9.9%,一线城市持续4月份的“火爆”行情,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随着越来越多的改善、豪宅类新盘的入市成交,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结构性上扬。

 3、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下降

  2015年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615万平方米,环比降低1.4%,同比增长12.4%。按照“存销比=库存量/近6个月成交面积均值”的公式计算,一线城市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3个月,相比4月份11.6个月的数值小幅下降。5月份由于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小于当月成交量,导致库存减少,这是引起存销比下降的重要因素。历史规律表明,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一旦低于12个月,房价就会转入上涨通道,比如2012年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降为10.9个月,之后房价上涨。

 4、存量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上升

  2015年5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上升,成交面积为64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2%,同比增长127.6%,创历史次高点。可见,5月份一线城市不仅新房市场屡现“日光盘”,二手房市场也持续“火热”。其中,上海和深圳5月份二手房分别成交3.88万套、1.3万套,成为所在城市的历史次高点。由于二手房不涉及到供应节奏,所以更能反映短期市场温度,相比较而言,北京和广州5月成交量环比下滑,说明市场弱于深圳和上海。

 二、商业营业用房

  1、供应量大幅减少

  2015年5月份,一线城市商业营业用房供应面积较4月份大幅减少,为25万平方米;成交面积24万平方米,较4月份略有增加。

  2、存销比基本持平

  2015年5月份,4个一线城市商业营业用房库存面积较4月份略有减少,为1498万平方米,环比降低0.8%,同比增长13.7%。

  三、办公用房

  1、成交均价持续上升

  2015年5月份,一线城市办公用房供应面积51万平方米,较4月份有小幅增长;成交面积45万平方米,已连续上涨3个月,但办公用房整体上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2、存销比下降

  2015年5月份,4个一线城市办公用房库存为1290万平方米,环比上升0.9%,同比增长36.3%。在供大于求的态势下,库存量持续上升。

  四、后市预判:一线楼市持续火爆

  5月份,一线城市不仅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而且二手房成交量也创历史次高点,呈现出火爆态势。四个城市分化明显:深圳房价领涨全国,反弹力度最大;上海不甘落后,新房住宅和二手房市场表现强劲;广州积极去库存,存销比走低;北京各项指标表现相对平稳。

  6月份,随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政策面的持续宽松、信贷支持力度的加强、股市资金的逐步回流,一线楼市的火爆或将持续。深圳房价将继续领涨一线楼市,并将持续多个月份,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房价也会跟着深圳明显上涨。一线楼市将带动二线、三线楼市步入暑期上涨通道。

  更多详情请下载“详情”查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