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10大城市销售领航者

2016-01-07 10:48:47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1-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发布,引发行业对房企年度销售的关注。事实上,除了房企整体销售业绩之外,房企在各地城市的表现亦是衡量企业实力的标准之一。如此,接踵全国排行榜,我们梳理十大重点城市的销售榜单,盘点名列前五的房企格局。

  列出十大城市中销售金额TOP5的房企,我们发现,一线城市金额入榜门槛远高于二线城市。相比于二线重点城市金额门槛普遍在60亿元以下,一线 城市中,除广州TOP5房企入榜门槛为89亿元,其他城市均超过百亿元,深圳甚至高达149亿元。同时,对比各地销售状元,北京销冠以250亿元领先,上 海、深圳则紧随其次,分别为246亿元及206亿元。2015年,政策持续宽松与置业需求释放效应叠加,一线城市升温提速,成交火爆,助涨布局房企销售, 入榜房企业绩表现优异。

  不难发现,不管是门槛还是榜首的销售规模,城市之间已现明显分化,而具体到获得各地5强的房企,则有全国化与深耕型之别。体现在全国化房企,项目铺至全国,在多个城市榜上有名,城市份额可观;而深耕型房企侧重区域发展,往往在大本营之地可与外来大鳄抗衡。

 全国化房企三大方向城市布局,强者可畏

  对十大城市TOP5房企进行梳理分析,发现全国化房企的布局主要呈三大趋势:一是由万科、保利为主的千亿房企,多个重点城市布局,遍地开花;二 是融创、招商为主的规模房企专注于大本营发力,单一城市业绩贡献突出(此类房企在其它多个城市进入TOP10,但由于此次仅选取TOP5房企,所以未公 布);三是世茂、金地为主的房企避开一线城市的战火,重点布局经济较好的二线城市,成绩显著。

 1、千亿房企表现优异,多城上榜持续领跑

  总体来看,千亿房企在十大重点城市的布局表现普遍优异,多个城市持续领跑,以万科地产、保利地产最为抢眼。

  其中,“老大”的销售业绩可谓是全国遍地开花,万科在十大城市中均位于TOP5房企之列。企业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武汉五个城市的销售额 均超过100亿元,沪深两地的销售额更是达到200亿元以上。结合十大城市房企销售情况,万科在十个城市的合计销售金额达1096亿元,占企业全年销售比 重达42%,直接助力万科全年达成2615亿元,继续坐稳房企第一宝座。

  从全国十大城市TOP5房企来看,保利上榜7个城市,合计销售金额达687亿元。其中,保利在广州、上海及北京表现尤其突出,合计销售占企业全年业绩比重为31%,助涨企业2015年实现1471亿元的销售额,也算是多城布局的全国性房企的代表了。

  2、专于大本营发力,业绩抢跑势不可挡

  全国性房企中还有一股专注于在“大本营”市场的发力的规模房企,典型是融创中国与招商蛇口。

  融创2015年天津销售额达183.5亿元,单城市业绩贡献达25%,登顶天津销冠;招商2015年深圳销售额达185.1亿元,在金额榜中排 名第二,单城市业绩贡献高达32%,对整个集团的销售业绩支撑明显。基于大本营良好业绩支持,融创与招商2015年度销售金额分别达到734.6亿 元,570.1亿元,分列2015年房企销售金额榜第9名、第14名。

 3、避开一线城市风头,在热点二线城市吸金

  世茂房地产与金地集团的全国化布局重点着重于有潜力、经济规模较强的二线城市,避开一线城市的风头,站稳当地市场份额。从十大城市TOP5来 看,世茂2015年南京销售额达89.9亿元,成为南京销售冠军;金地2015年武汉销售62.5亿元,沈阳销售35.5亿元,均表现不俗。如此,借力二 线热点城市吸金,世茂房地产与金地集团2015年分别达成670.5亿元、621.2亿元的销售金额,分列2015年房企销售金额榜第12名、第13名。

 深耕型房企坐享当地市场利好,寡可敌众

  全国化房企抢夺市场占有率,随处可见其身影,细化到单城市来看,深耕型房企亦有一席之地,典型如天房发展、大华集团、深业集团,不过,就其排名而言,未能占据榜首,实力不及全国化大企。这类房企的共同点在于抓住资源利好,借力市场走势,厚积薄发,有两大类型。

  1、集中单城市发力,楼市利好项目全面爆发

  作为起家于天津的本土大鳄,天房发展在当地市场举足轻重,从2015年天津房企销售金额排名来看,天房发展以89.49亿元位居第二。而梳理企 业在售项目,可以发现,天房发展的业绩全部来自于天津市场,并未涉及其他城市。深耕天津,可以说,天房发展坐享当地楼市的红利。首先,本土深化布局带来可 观土地储备,合作政府开发城市更新项目进一步扩容规模,如天房发展参与滨海新区核心老城综合项目及滨海新区空港物流住宅项目建设,企业发力当地市场货源充 足;其次,2015年天津楼市稳步回升,天房发展在售项目均从中受益,实现全面吸金,护航企业不错市场占有率。

  类似于天房发展,大华集团的业绩重心则来自于上海。据2015年上海房企销售金额排名,大华集团以115.05亿元位居第五,而结合企业全年销 售情况,上海大华业绩比重高达9成。参考CRIC监测数据,至2015年底,大华集团全国在售项目过半出自上海,其中,大华锦绣华城销售抢眼,单项目贡献 22%业绩份额,尚汇豪庭销售金额比重亦达到21%,沪上楼市持续火爆是企业可入围TOP5房企的本质所在。

  2、主力大盘排期踏准市场节点,创造销售奇迹

  深圳本是万科、招商大本营,更云集中海、碧桂园等知名房企,深业集团却以148.87亿元位居2015年深圳房企销售金额第五名,领先于中海、金地,其优势在于踏准市场节点,大盘出击,屡创热销。

  其中,深业上城为体量达120万方大盘,项目于2014年开卖,但由于市场行情一般,推案节奏不紧不慢。至2015年,随深圳楼市升温持续,刺 激高端改善需求释放,深业上城抓住机会,加码销售节奏。一方面,实施圈层营销,加速蓄客,基于产品高端定位,每周、每月大型活动上阵,通过圈层效应,聚集 高端人士;一方面,主推200-360平米精装公寓,以及400+平米毛坯公寓,80000元/平米起价,千万豪宅受捧,随市热销。除此,随深圳市场转 暖,推案层面,深业旗下塘朗城亦加紧入市步伐,5月中旬一次性推出20多亿元整整4栋楼的货量。由于项目开盘时正值深圳楼市升温,且定价合理,入市即遭 抢,在前3栋楼去化后,第4栋楼适当提高售价,依然获得抢购。

  至12月底,深业上城全年实现销售金额94.28亿元,塘朗城则达成20.82亿元销售,参考深业集团2015年220.76亿元销售额,两项目合计贡献过半业绩份额。如此,看准市场形势顺势而为,主力项目出击,是房企坐稳市场份额的杀手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