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扒一扒那些上市的闽系房企

房玲 蔡建林2016-02-04 13:50:4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2-0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月2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金辉集团的A股IPO申请文件,金辉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份,计划募资60亿元。继1月13日融信中国成 功在香港上市之后,福晟集团借壳佑威国际上市进程也已经接近尾声,如今又一家闽系房企的即将上市,此外,市场传言正荣、融侨也在积极谋划上市。

  近年来,以泰禾、阳光城、正荣、融信等为代表的闽系房企发展迅猛,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也善于借用外部力量助力自己的发展,颇有逆流而上的势头。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那些已经上市以及即将上市的闽系房企。

  一、资本运作长袖善舞,“缸多盖少”不在话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自福建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主要上市房企有10家。不管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善于利 用资本是闽系房企的一大特征,作为民营企业,闽企擅于利用信托、东南亚财团、本地民间资本等各种融资渠道,资本腾挪之术颇为高超。闽企的杠杆水平显著高于 行业水平,但也因此撬动了更快的发展。甚至还利用可信任人员(亲属、创业伙伴)投资、代持股份的方式以缓解资金压力,做大整体规模。资本的帮助需要退出, 而地产行业依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也势在必行,上市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目前已经上市的闽系房企中7家在香港上市,只有3家在内地上市。这与国内的融资环境大大相关,2007年市 场传言证监会暂停了房地产企业的A股IPO,而其后的2008年12月-2009年6月(空窗8个月)、2012年11月-2014年1月(空窗14个 月)又迎来了两次长时间的A股IPO大暂停,加上之前境外上市融资的优势,地产企业纷纷赴港IPO或借壳A股上市。2014年A股IPO开闸,不少房企谋 求回归A股,在香港资本市场环境转冷的环境下,还未上市的金辉选择更高的估值水平的A股上市也在情理之中。未来,对于“爱拼才会赢”的闽系房企而言,谋求 更多资本出路还将继续。

  二、“不管别人如何,我只在乎邻居怎么样”:闽系老大情结

  按照目前的发展现状,可以将闽系房企分为两个典型——“扩张型”、“温和型”。扩张型房企紧抓房地产发展机遇,借力杠杆,提高周转,快速扩张,市场表现异常活跃。这其中的代表当属泰禾、阳光城、旭辉、正荣、融信了。而温和型房企则相对稳健,不拿地王,不高溢价拿地,杠杆水平也较低,发展速度并不快,比较典型的是来自厦门的房企禹洲、国贸等。而目前市场上,则更愿意将来自福州“扩张型”作为闽系房企的代表。

  在闽系房企圈中存在一个情结,那就是“不管别人如何,我只在乎邻居怎么样”,闽系房企似乎并不在乎谁谁谁又 上了头条,谁谁谁又拿了地王,他们只关心,邻居家在做什么,只想当闽系老大。近几年来自福州的泰禾、阳光城、正荣、融信作为后起之秀,在市场上极其活跃, 百强名次一路上升,纷纷进入百强前30,而金辉在2012年-2015年常年徘徊在第45名左右,融侨更是从2012年的第25名,一路掉到了2015年 的第48名,两家老牌闽系房企的发展近乎处于停滞状态。相比融侨曾经辉煌过,厦门系的多家房企却从来平稳,在市场上也并不活跃。

  三、“上海,我的爱”:立足海西与走向全国

  总体来看,典型闽系房企的发展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杠杆化扩张——全国化布局、上市、总部搬迁——再扩张——稳健发展”的道路。在发展中,都会面临固守海西还是走向全国的问题,厦门系房企似乎因为厦门的美丽而不愿意离开,而相反“福州帮”则更愿意走向全国,这源于根深蒂固的文化基因——也是福州遍地华侨的重要原因。

  融侨和金辉较早展开了全国化布局,如今金辉已经布局了东南部、长三角、环渤海、中西部四大区域的近20个城市,不过,面铺得太开也不利于集中力量发展。相反,泰禾虽立足大本营并横跨环渤海、长三角区域,但仅布局11个城市,而融信也仅进入5个城市,然而却发展迅速。

  全国化进程中,将总部搬迁至一线城市,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获取更多的资源,而在总部选择上闽系房企则似乎更爱上海。 比如世茂、宝龙、旭辉很早就将总部搬至上海,阳光城2012年也将总部由福州搬迁至上海,正荣、融信总部搬迁至上海的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闽系房企对上海 的热爱可见一斑。一线城市平台可以获取更多资源和信息,把握发展的最佳机会,而选择上海则与长三角布局与大本营兼顾的发展战略有关,布局较为聚焦,可以有 效缩短管理半径,提高管理效率,集中有效资源重点突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