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乐视颠覆房地产行业是伪命题

2016-05-23 14:15:31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5-2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编者按:从视频网站、电视横跨到手机、体育、汽车等领域后,乐视生态圈再度扩张到房地产。乐视进军房地产,是否会如不少用户期待的那样,以“极限科技、完整生态、颠覆价格”推出高品质的“半价房”带来行业的“价格革命”值得怀疑,不过“互联网生态+房地产”概念也是为房地产行业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互联网公司的地产“野心”

  5月16日,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旗下两家商业地产开发管理公司100%的股权以近30亿的价格转让给乐视控股,并将与乐视展开多元合作。

  盈石集团张平认为,乐视此次以公司股权转让形式收购世茂工三项目,股权交易可以规避资产转让方式的税费损失。乐视可能出于部分自用性需求接盘世茂工三项目。三里屯作为北京深受欢迎的娱乐休闲中心,绝佳的地段符合乐视主营业务战略形象的需要,乐视未来也有可能把新品发布功能放在此项目中,吸引高端时尚人群。

  其实乐视不是第一次涉足房地产,近年来也有多家互联网公司涉足房地产,搜狐视频公司落户天津泰达现代服务产业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也先后在北京、成都、武汉、深圳、杭州、上海等地通过建立基地等方式进军商业地产领域。联想、长城、方正等老牌IT企业均已涉足房地产开发。

  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公司进入地产行业的方向略有不同,有的是觊觎线下的社区重视运营,有的重视流量进行房屋买卖中介服务。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互联网公司介入房地产这个传统市场,或许可以促使交易更加高效地完成,并让业主享受到更丰富、便捷的社区服务。

 颠覆房地产行业是伪命题

  有观点表示,乐视房地产模式,对于特定房源和特定群体来说会有积极作用,但过多地脱离土地市场谈房价其实意义不大。乐视创新的优势虽然大,但还不至于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乐视涉足地产已不是第一次,这一次它换了个面孔用了个全新的概念而已。要说以智能家居为切入口进军房地产,乐视不是第一家,小米、格力、美的等企业也都有在尝试。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高度整合资源的行业,智能家居终究只能是资源整合的一部分。乐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能够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智能家居的供应商,改变一下房地产项目的运营生态,根本无法渗透到开发环节,如果非要将其行为拔高到改变未来生活,无疑是本末倒置。借鉴互联网思维,不是出一个乐视,搞一个概念,风口转一圈,市场炒作一下这么简单。而是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深耕并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而未来谁能更好地将其嫁接入房地产,才能占领下一个制高点。

  同策咨询张宏伟表示,乐视“内容补贴硬件”在手机、电视领域之所以能玩得开,是因为手机、电视是内容的“端口”,当前生产成本已经降得很低,后期广告等多元化的收益可以弥补这些硬件的投入。然而从房产本身来看,每套动辄上百万的成本投入,“内容补贴硬件”当然不可取,即使后期打出来类似“买个乐视电视就能送个房子”的做法,顶多也是忽悠普通老百姓买个全副武装“乐视”产品的几天居住权或使用权,炒作一个概念。乐视可能改变房地产项目(住宅、商业地产)的运营生态,比如住宅项目和智能家居的结合打造智慧住宅社区,商业地产项目和智能设备结合打造智慧商场等,使其已经布局的项目实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但是,从开发环节的角度来看,也难以说有什么颠覆的改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