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厦门重启限购 二线城市楼市紧缩政策范围和力度加码

2016-09-01 11:32:16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9-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编者按:8月31日,厦门国土房管局发布公告称,自9月5日厦门将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此前苏州对二套房限购,“楼市四小龙”已有两城重启限购,其他热点城市是否会跟进?在不断收紧的政策环境下,市场走势是否受到影响?

  公告显示:

  自9月5日起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对以下三种类型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一、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三、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投资需求涌入、“地王”等因素推动限购重启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张宏伟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贷款利率成本也较低,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讲,手头有富裕的资金,但是没有有效的资金投向,资产配置需求驱使这些人群将资金投向房价正处于上涨通道的厦门楼市,这样,房价在投资客资金驱动下出现快速上涨,7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厦门7月房价同比上涨超过10%,在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当中靠前。因此,政策层面有必要通过限购措施抑制投资需求,保证厦门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上周厦门几幅地王诞生之后,厦门当局终于坐不住了,继苏州之后,成为第二个重新挥出限购大棒的二线城市,而且远比苏州严格。苏州只限非户藉人买第二套房,而在厦门不仅限外地人买第一套,而且还限本地人买房,从户型上看,并非全部限购,只限购144平以下的普通住宅,保护本地自住需求意图明显。接下来,南京、合肥的压力非常大。

  各地政策收紧风声不断 调控加码能否影响市场?

  随着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南京市长喊话控房价引出“限购政策”猜测,上海也出现有关购房信贷新政的传言。

  有分析表示,一些热点城市可能会重启限购或限贷这样的严厉政策,但限购起到的只是缓解作用。如果信贷环境和货币政策没有变化,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很难改变。此外,市场的预期也很重要,如果预期房价上涨,还是有大量需求买入。

  易居(中国)总裁丁祖昱认为,虽然上上海市住建委表示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但空穴来风必有因。无论是上海、深圳、北京,还是接下来可能会出台“限购”政策的南京、合肥等热点二线城市,我认为这一轮如果出台政策应该会对当前一手房和土地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主要是因为此前除了苏州,其他城市政策对市场影响不大,或力度不够、或没调控到点上。但如果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不断升级,超过一定的“临界点”后,那么将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不能对可能要出台的政策过度掉以轻心,政策是有叠加效应的,一旦超过一定“临界点”,随着购买力透支、需求透支,最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也将回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