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热点城市集中调控楼市,为中央供给侧改革铺路

2016-10-09 07:06: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0-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16热点城市集中在9月底10月初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

  面对热点城市地价房价的快速上涨态势,政府终于又一次出手了。政策应对方面,中央有比较清晰和理性的认识,有三点值得关注:

  第一是明确了各层级城市的调控思路,即一线城市要“控”,二线城市要“稳”,三四线城市要“活”。从对不同层级城市的市场要求上,体现了“因城施策”的中央精神。

  第二是楼市去库存有了新提法,即“要区别对待”,这是对此前全面去库存政策的一种修正和调整。我们也在内参文章多次呼吁,房地产库存是有区域分化的,这次中央层面明确提出了要区别对待,是非常及时的,有利于三四线城市库存的去化。

  第三是罕见把楼市价格过快上涨提到了危及国家安全的高度,足以说明本轮房地产市场行情引起高层的极大关注,也印证了房地产已经与经济、金融、社会、国家发展高度捆绑的事实。为了社会的稳定和国家安全,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都会慎之又慎。

  本轮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短期看,本轮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房价不会率先先调整。楼市与股市不同,价格反应相对滞后一些,且政策的目的并非降价,而是稳定房价;二是成交量会迅速下滑,限购令的出台直接削减了需求基数,限贷的升级则是直接加大了购房成本,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观望,会让成交量出现迅速下滑;三是政策调控还会进一步加剧。从相关消息看,中央部署本次调控阵容强大,第一波是16城市的调控政策,第二波很可能会采取中央级别的金融、财税、土地政策,从而达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

  就本轮房地产调控,我们认为,把调控责任落实到16个热点城市地方政府身上,有利于发挥各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以及适应各地不同的市场现实,避免“一刀切“政策带来的误伤。但这样还不够,房价上涨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并非一个城市政府可以左右,需要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相互协调,并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在货币、土地、人口、区域发展等领域采取措施,才能真正稳住房价。

  稳住房价需在货币、土地、人口、区域发展等领域采取措施

  首先房价是货币现象。M2增速和存量一直居高不下,大量投资资金无处安放,房地产成为少数可行的投资标的,货币供应量是地方政府无法控制的,靠限购和限贷只能管得了一时,不能长久阻止资金的流动。M2增速能否持续降低?这与经济发展大局相关。

  其次土地供应制度有先天制约。现行财税体制下,地方政府靠土地吃饭,增加土地供应量,往往说得容易,做起来难。真正的增加土地供应,解决土地城乡二元制是根本,给予小产权房以合理合法身份是关键。

  再次,人口流动方向不是地方政府一厢情愿决定的。哪里人口净流入量大,高端人才聚集,哪里的房价就高,未来预期涨幅就大。这是简单而又重要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三四线城市库存高,是地方政府无视人口发展规律,盲目开发房地产造成的恶果,必须贯彻供给侧改革,发展经济,改善投资环境,与新型城镇化结合,吸引周边人口聚集,逐步消化。一二线城市,未来依然是人口的流向所在,限购限贷也仅仅是延缓楼市的上涨,而不会导致楼市崩盘。这一规律在未来市场发展中体现。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