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特朗普上台不会根本影响中国楼市

2016-12-09 08:20:17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2-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回放

  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凌晨(北京时间9日下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特朗普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击败希拉里成为第58届美国总统。这是无毫从政经验的地产商人的传奇逆袭,也标志着美国政治进入了不确定性的时代。

  那么,不同于传统精英做派的特朗普到底将美国带向何方,特朗普的上任对全球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各方观点

  仲量联行中国研究部总监周志锋表示认为,美国大选结果对中国产生的短期影响较小,中长期来讲,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倡导的贸易保护政策可能会对中国的进出口形成冲击,但是这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会非常有限。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推动力主要来自本地需求,即使在中国的跨国企业也主要是服务于本地市场消费者。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房地产研究部门主管瓦伦特认为,特朗普上任后会加速美国升息步调,吸引全球主要央行跟着升息,推动公债利率上涨,先前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商用房地产市场将因此走下坡。

  高盛中国经济分析师邓敏强认为,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相信会采取财政刺激政策,从而导致利率及美元上升,这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2017年中国经济将会在波动中有所减速,由于明年风险的增加,也会导致中国维持经济高速增长面临挑战。但高盛相信,中国政府将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财政政策及信贷支持,也表示明年中国通胀水平会继续上升,人民币也会继续贬值,相信人民币兑美元在明年年底会达到7.30。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认为,不管局势如何变化,亚太区特别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值得长期看好,这源于对其经济增长的信心。不管世界其它地区的政治环境如何转变,中国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在本地需求、人口结构变化和城镇化的不断推动下持续增长。而不断增加的波动性和不确定风险会推动投资者实施更多元化的投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认为,市场预测特朗普的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将带通货膨胀上升,这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而这两个方面都会引起美元指数上升。如果美元强势,国际市场上的资金自然会涌入美国。而美元指数上升,或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美元再次强势,那么非美元货币弱势也是必然,非美元货币的弱势同样会增加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对此,国内投资者不得不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腾建群认为,特朗普当选会不利于中国经济转型,他将加大关税增收,中国国际企业会更多逃离中国。城市劳动力会出现过剩,对房屋的需求强度会逐渐减弱,楼市也会逐渐趋于稳定,最终实现暂时稳定房价,但不排除楼市下行的可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特朗普当选,短期内中国房价会整体上涨,因为他采取对中国不利的措施,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投资者就去寻找选择房地产作为避险选择之一。也就是转移资金到楼市中。

  中房分析

  不能错判特朗普当选对中国的负面影响

  很多中国人都乐观的认为特朗普会为中国崛起提供更为宽松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但事实上,以特朗普的这种精明的商人出身和对重建美国制造业的渴望和专注,将使中国面临巨大挑战。特朗普以“使美国再次强大”和“美国优先”为口号当选美国总统,他不仅视中国为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且明确地将竞争聚焦于制造业的争夺。为了打击中国制造业,促使制造业资本从中国回流美国,特朗普很可能在经济政策上搞两手抓,即一手强化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另一手在美国国内大力推行减税去管制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于此同时,为了恶化中国的外部环境和制造不稳定因素,美国很可能和俄罗斯和解,进一步强化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深化与周边国家的联盟关系,甚至更加大胆地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考虑到近年来中国在制造领域相对于美国的成本优势已基本消失,因此特朗普政府真的有可能对中国经济形成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特朗普经济政策更多的是不确定性,而稳定性少。

  特朗普上任之后,其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及市场有多大的影响?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应该是这几个方面:一是特朗普的反全球化倾向政策是什么,会不会关注国内经济而全面闭关锁国?这几乎是不可能,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增加,但作为商人特朗普仍然会以更加务实的方式在经济方面与中国做生意,甚至于只要有利可图,两国之间的贸易会有更多的长进,因为,特朗普是商人。

  二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如何变化,美元强势能够持续。美国12月份加息态势不会有多少改变。美国货币政策如何走出量宽过度的阴影也可能是为一种趋势,美元强势还会持续。如果这样,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会比较大,人民币贬值的风险会增加。

  此外,特朗普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指控可能会减缓中国外汇改革的步伐及资本账户的开放。这不仅容易造成人民币汇率更多幅度的波动,更容易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中国楼市因此出现深度探底的可能性非常低

  特朗普上任,原有的国际金融和经济运行套路似乎要变了。如果特朗普高调宣称的加息变为现实,中国汇市、股市、债市、楼市肯定会有反应,人民币贬值势必会加剧,到时候中国楼市在恐慌性情绪影响下,会不会真的出现深度探底?我们认为,楼市很难因美国大选所致出现深度探底。首先,特朗普一旦就任总统,必然会务实地审视全球经济,谨慎地改变他先前提出的竞选政策,由竞选套路进行执政轨道。其次,包括中国在内各国都已经在采取提前性的策略来应对特朗普主义。近两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主动应对美元可能的加息,从而减弱了楼市波动对外汇市场及汇率的冲击。为了避免外汇储备持续下滑,保持人民币的稳定性,国家在常规的外汇管制手段之外,还接连实施了几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十月初在国家的统一部署及“因城施策”大原则下,20多个城市分别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部分城市还出台了加强版政策,在土地资金监管、限购、限贷、规范交易秩序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整顿。部分措施达到了史上最严。目的就是要将房地产投机需求逼出市场,存量资金锁在市场,减少套利资金对外汇市场的冲击。回应美国不断升级的加息预期,同时也给不断承压的人民币汇率一定的喘息机会。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更多是取决于国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行政限制类政策,而不是美国总统是谁,美国政策如何变化。

  总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根本出发点是最大限度地维护美国的利益,而不是中国的。中美在经济领域如制造业领域、外汇领域、地缘政治领域都将面临新一轮的博弈。房地产市场也将面临巨大挑战,国家在衡量总体战略部署时,也必然会拿房地产作为重要的筹码来运作,房地产市场参与者应主动或被动适应这一大的转变,主动寻找自己的定位。

  (内容来源:北京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