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月租房市场报告:旺季需求释放,租金平稳上行

2017-04-10 12:00:1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17-04-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

  2017年3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39点,比上月上涨14点,环比上涨0.74%,涨幅较上月扩大0.58个百分点。3月租赁交投平稳向上,租赁指数向上波动幅度扩大。

  3月,租赁市场进入传统旺季,但并未显示以往小阳春的火爆情景,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租赁市场从2月开始告别传统淡季,3月平稳向上,需求的释放以中低端市场为主。市场特征表现为:一、低租金房源需求庞大,抽样显示,市区成交房源大量为一室一厅或一室户,郊区则以合租或机构运作分租的中大户型房源成交较好。整套房源出租较之前长达数月的空置期有所缓和,但出租周期通常也在一个月左右。二、在买卖市场的调整期内,租赁也步随买卖交易出现了以小为主的特征。这轮租金上涨因素中,有机构、中介及二房东的分租房入市,使中、大户型的单位租金出现上涨。也有中高端房源房东见大户型分租获益走强,选择分割出租,这是从消费端的合租向供应段的分租转变。不过目前政策不允许群租,尚未对分租下达禁令,两者区别也并不明朗。三、市场新推房源中拆套单间增多,对散户出租房源挤压加剧,在一定程度上中介及二房东左右了局部市场的租金行情,使得单位套均租金上升。四、密集的楼市政策调控,使得当前“买房不如租房”的预期进一步扩大,也有一些失去购房资格的准购房者,无奈选择租赁居住。五、随着外来人口连续流出,在动迁房、保障房等集中区域,供应量导致租金向上阻力增大。

  3月14日,上海市住建委发布信息称,按照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供应计划,今年上海市将新增分配供应(含预分配)市筹、区筹公租房约1万套。重点用于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阶段性居住困难。分配不设收入线,租金略低于市场,使新来沪人才能够及时享受公租房保障。此举将对市场租金走势产生影响。

 高端市场成交提速

  3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62%。其中,一室上涨0.61%,二室上涨0.62%,三室上涨0.64%。 

  除奉贤、金山、崇明区外,所监测的50个高端房源板块全部上涨。高端市场需求在这波传统租赁旺季中略有回暖。中心城区板块领涨,如徐家汇、长宁新华路、黄浦滨江、静安曹家渡分别上涨0.79%、0.79%、0.76%、0.73%。而新兴城区如浦东花木、青浦徐泾、闵行龙柏金汇涨幅略低,分别上涨0.57%、0.51%、0.45%。究其由,进入3月,一些企业人事变动陆续完成,中高层及外籍人士类租赁需求开始入市,也有部分由于限购导致暂时无法购房的高净值人群,首选中心城区CBD附近的板块居住。调查显示,精装修全配类房源在市场中挂牌并不多见,受到高端租客青睐,交投逐步升温。如长宁新华路的一些二室精装次新房,租金水平在12000-15000元,成交节奏较之前有所提速,通常挂牌后一个月左右能出租。

  中端市场换租推动

  3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77%,涨幅相比上月扩大0.60个百分点。其中,二室上涨0.78%,三室上涨0.76%。 

  除金山、崇明外,所监测的14个行政区全部上涨。中心城区涨幅较新兴城区略大,如中心城区的杨浦、长宁、徐汇、黄浦分别上涨0.85%、0.82%、0.80%、0.76%。而新兴城区的嘉定、宝山、奉贤、青浦分别上涨0.66%、0.65%、0.59%、0.52%。中心城区的传统CBD区域成交良好,主要为工作调动的换租客所推动,如陆家嘴、徐汇万体馆、徐汇淮海西路分别上涨1.15%、1.14%、1.13%。成交案例中,需求出现了一些外地来沪工作以租养租的情况,这部分租客在其他城市持有房产,由于工作调动或个人发展原因来沪,选择将原住所出租后在沪租房生活,以租借6000-8000元的二室居多。另据调查显示,在一些新兴城区板块中,出现了由于整租客户需求不旺,房东便委托给中介或二房东管理的情况,房源以毛坯或简装为主,通常在整备后以隔间的分租方式出租。

  低端市场需求放量

  3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上涨0.74%,涨幅相比上月扩大0.50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73%,二室上涨0.75%。 

  所监测的全部16个行政区均上涨。中心城区涨幅略大,如黄浦、普陀、杨浦分别上涨0.89%、0.87%、0.86%。新兴城区如闵行、青浦、嘉定分别上涨0.76%、0.69%、0.66%。市场表现延续分化,中心城区内租客套租或合租,一室、二室的租金水平在3000-5000元。抽样显示,租客多为具有一定收入水平的年轻白领。涨幅较大的如虹口临平路、杨浦控江路、徐汇康健,分别上涨1.21%、1.16%、1.13%。而新兴城区由于持续拆违,一些被重新推到租赁市场的需求,则更青睐于低租金的房源。由此,新兴城区中,小户型合租和大户型隔间分租成为了主流,如宝山顾村、嘉定江桥新城、浦东康桥,分别上涨0.50%、0.49%,0.46%。但涨幅略低的原因主要为,拆违挤出的外来人口中有些并未选择重新进入住宅租赁市场,或选择租借厂房、仓库等居住,或选择回乡发展,导致住宅租赁市场持续需求减少。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3月租赁市场呈现量价小幅向上的格局。虽然租赁市场新增需求出现一定量的释放,但主要以低租金房源需求为主,并未呈现往年旺季时全局火热的盛况。由于市场中存有大量未消化房源,尤以中高档房源居多,而低租金的房源需求缺口仍然存在。预计未来,上海房屋租赁市场或呈现更加明显的分化走势。缘于市场需求主体结构,高租金或大户型房源租赁成交节奏缓慢,而低端租赁市场作为过渡需求的主要承接体,租金或将延续小幅走高。

  上海作为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其独特性,高房价、限购限贷等作用下,可以预见的是,外来人口中租房比例将持续提高。在“买房不如租房”的预期下,上海房屋租赁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消费模式,就必须改变现有以买卖占绝对比例的房地产制度,完善存量房租赁市场,启动增量房租赁市场,才能使真正的购租并举的房地产制度成为现实。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