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华夏幸福:净利率高达24%,产业新城扩张提速

2017-08-21 10:37: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8-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业绩:利润率位于行业前列,未来保持高增长态势

  2017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在销售收入和营业收入上都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园区结算收入额为 153.8亿元,其他业务(物业、酒店)销售额为1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4.9%和120.8%。

  2017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222.6亿,同比增长26.4%。其中产业发展服务收入为138.8亿元,同比上升了81.2%,占到了总营业收入的62.4%。近年来随着园区运营“红利时代”的到来,华夏幸福毛利率也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2017年上半年达到了57.5%,而其中产业发展服务的毛利率更是高达92.7%。2017年上半年企业净利润率也达到了24.1%,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4个百分点,整体盈利状况良好。

  此外,截至2017年6月末,华夏幸福预收款项余额约1330.6亿元,较期初增长29.8%,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将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企业未来仍将保持销售和营业收入的高增长态势。

  ◆ ◆ ◆

  运营:“龙头+资本+创新”三大驱动,园区运营成效显著

  在园区运营方面,华夏幸福坚持“产业优先”战略,不断提升产业创新驱动能力,促进委托开发区域的产业升级。首先,华夏幸福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集聚。其次,华夏幸福还联合了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搭建了若干基金平台,发挥资本驱动效应;目前企业已经出资29.99亿参与投资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事宜顺利推动,该基金将主要投向公司受托开发区域内的OLED新型显示产业相关项目,助力打造产业集群。最后,华夏在创新驱动方面也不断深入,不仅在香河打造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以此实现科技成果的垂直孵化;而且联合嘉善县政府、以色列企业共同启动“中以大健康示范基地”,推动中以两国在大健康创新领域的合作交流。

  在三大驱动助力下,2017年上半年华夏的园区运营也是成效显著,企业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222家,新增签约投资额为731.5亿。除了企业大本营京津冀以外,公司在较先进入的嘉善和来安区域的新增签约额分别达到了58.9亿元和37.5亿元,占公司新增签约投资总额的8.1%和5.1%。

  ◆ ◆ ◆

 布局:覆盖国家重点城市群,异地复制加速规模扩张

  华夏幸福从2011年至今规模一直稳定发展,除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之外,与其自身的发展战略也是密不可分的。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华夏幸福已具备较强的产业新城快速打造能力,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效渐显。在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的同时,华夏幸福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截止报告期末,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基本覆盖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

  其中,企业较先进入的杭州(环)区域和南京(环)区域已经开始带来业绩增长。华夏幸福2013年开始打造嘉善产业新城,2017年上半年新增签约投资额58.9亿元,明显超过2016年全年的42.7亿元;2015年开始打造的来安产业新城, 2016年就实现新增签约投资额45.3亿元,2017年上半年37.5亿元,全年签约投资额同比大幅增长可期。

2

注:上表将河北省邢台市和河北省邯郸市均归类为中原城市群

  ◆ ◆ ◆

  财务:PPP资产证券化获认可,融资成本进一步压低

  华夏幸福于2017年3月成功发行了首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共7.06亿元;8月又再接再厉,推出了固安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市政物业服务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额度为2亿元,虽然两笔资产支持证券的募资额度不算太大,但却体现了政府对于华夏PPP模式的认可,不仅能够盘活项目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此外还可为企业提供了额外的融资渠道,保障其财务的稳定与健康。

  2017年上半年华夏幸福的有息负债总金额968.3亿元,其中主要为债券,期末余额为409.5亿元,占总融资的42.3%,其次为银行贷款355.6亿元,占比为36.7%,此外还通过信托、资管等其他方式融得203.1亿元。从中不难看出华夏幸福融资能力强大,且融资渠道多元化,这也为其实现规模的加速扩张起到了助推作用。截止2017年6月30日,华夏幸福的融资平均利息率已由2016年末的7%下降至6%。

2

  2017年半年末,华夏幸福持有现金610.6亿元,现金短债比为2.9,长短期债务比为3.3,短期内并无太大偿债压力,资金较为充沛。此外,企业的净负债率为51.7%,较2016年末下降了10.5个百分点,财务结构稳健,这也为企业后续的规模扩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 ◆ ◆

  总结: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产业新城与特色小镇正迅速成为社会的热点,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产业新城各方位扶持的同时,也对产业新城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产业聚集到循环经济,再到产业特色,产业新城也不断面对着新的标准。这对华夏幸福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华夏幸福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强大的产业导入能力,能迅速构建产业集群;而在实操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的发展则变得尤为关键,只有在不同地区发展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新城,才能促使销售业绩再创新高,为企业提供更为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