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一季度境外地产投资额同比下降27%

2018-05-17 14:41:1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5-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一季度境外地产投资额同比下降27%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一季度交易新低

  ·   一季度境外投资额同比下降至56亿美元

  ·   一季度境外零售物业投资大幅反弹至近两年最高,总成交额达10亿美元

  ·   一季度中资企业对美国地产市场的投资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上海,2018年5月17日——根据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中国境外投资报告》显示:随着国内政府进一步持续收紧对外投资政策,许多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导致一季度境外投资额同比下降27%至56亿美元(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一季度境外地产交易新低)。

  同时,政府在去年年底发布的11号文件新版《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在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新规弥补了先前监管漏洞,并加强了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势必将对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境外投资趋势产生抑制作用。

  一季度境外零售物业投资大幅反弹至近两年最高,总成交额达10亿美元,而在去年的同一时间未见任何大宗零售投资。尽管本季度零售物业投资额大幅增长,我们认为境外零售物业投资的趋势在中短期将维持平稳,仍占市场较小份额。

  报告指出,一季度中资企业对美国地产市场的投资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近期中美贸易的摩擦导致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这将减缓国内投资者对美国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情。鉴于美国一直是中国境外投资目的地首选国家(过去五年年均吸纳中方投资额约占全球的30%),对美国地产投资的缩减势必会对全年境外成交产生较大影响。

  报告预计,中资境外地产投资额将在今年较2017年全年下降近30%-40%。然而,平台或组合包类投资将成为境外地产投资新趋势。在未来,中资企业或加大收购海外有经验的优质开发商或运营商、医疗地产、长租公寓、物流开发商或学生公寓。在中国“走出去”的总方针维持不变的情况下,2018年中资境外投资的降温只是暂时的。长期预测,中资被遏制的出海需求仍将得以释放。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林荣杰指出:“近期境外投资政策的缩紧,以及中资地产企业普遍面临资金面收紧等因素,导致中资企业大举出售海外资产(见下图)。现阶段中资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资产配置,以响应国家政策、调整海外发展策略及投资并购步伐,进一步降低负债增加流动性。未来,我们预计中资企业会对境外地产投资变得愈发谨慎。另外,市场资金面的持续收紧也将对中资企业的境外投资形成障碍。鉴于此,中资境外资产出售以降低企业杠杆,增强资本流动性并实现长期稳健发展,这一趋势还将在近期得以延续。”

4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海外投资及顾问服务部负责人张令青表示:“现阶段处于中资海外地产投资的‘阵痛’期,相关政策改革的目的是避免‘阵痛’变成‘长痛’。一系列的规范化措施虽然在短期内影响到了交易量,但政府对于企业‘走出去’的总方针并没有改变,逐渐透明和系统化的审批制度和投资标准有助于中资海外地产投资领域的长远可持续性发展,同时投资类别例如物流、医疗健康等,以及自用的需求仍将继续得到政府的支持。”

  查看完整报告:《中国境外投资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