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热点二线市场调研纪要(五)重庆篇

2018-05-30 11:02: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重庆
  • 发布时间:2018-05-3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市场综述

  政策相对宽松、市场火热房价涨幅小且有需求支撑

  重庆房地产市场于2016年底启动,2017年四季度市场热度推升至无以复加的地步,核心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市场火热的逻辑线索在于:一,2017年初大批外地投资者进军长江沿线城市炒房,带动本地需求急剧释放;二,本地改善换房需求结构性拉升房价;三,地价快速上涨不断强化房价上涨预期。

  目前重庆属于卖方市场,持续供不应求,库存整体偏低,购房者入市意愿强烈,日光盘频出。2016年三季度以来,重庆房价涨幅超30%,核心区域增长尤为迅速,涨幅达80%,政府着力加大土地供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供地速度不及卖房速度,土地存量并不多。受限价政策影响,部分项目推盘日期被迫延迟,售价略低于市场预期,导致在售项目去化表现优异,目前重庆市场有房就是最强的营销。

  2018年下半年供应明显放量,中央公园板块是重要增长级,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去化压力。此外, 2018年供地规模同比减少约10%,区县、远郊明显下降,但主城九区略有回升,且供地集中在上半年。

 01 政策环境

  限售不限购,房产税影响极有限

  调控政策相较宽松

  重庆政策环境较为宽松,不限购、限售2年,限价较宽松,有沟通讨论空间,在售项目全年房价涨幅要求低于10%。认贷不认房,首套首付三成,利率上浮15%,二套首付四成,利率上浮25%。

  2018年重庆房产税起征点调整为15455元/平方米,多数区域房价约1万/平方米,并不在征收范围。对于在重庆“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等“三无人员”,房产税跟着房子走永久征收,即使转卖本地人也难以规避,转卖难免要折价。房产税税率5‰,相较于房价涨幅房产税影响有限。

 02 需求结构

  区县客群是城九区主力

  购房地缘性强、中区域需求外溢北区

  重庆属于人口吸附型城市,主城9区,下辖29个区县。区县客户大都前来主城九区购房,外来投资客占比约20%,主要来自于核心城市外溢炒房团,四川省内客源较少,因成渝鄙视链,川内三四线城市市民购房首选成都,重庆并不受待见。

  各区域市场地缘性客户居多,典型如西区、南区都是地缘性客户,仅北区有一定比例的中区外溢投资客。目前中区已无供地,且主城区交通过于拥堵,市民出不来也进不去。

  受制于山城地形地貌,重庆旧改、棚改进展寥寥,补偿标准过高导致拆不起。重庆发展模式为组团式发展,北区为重点发展规划区域,市政配套也向北区倾斜。目前,重庆市场最火的区域当属两江新区,人口流入量也是最多,中央公园板块高层1.5万/平方米,洋房1.7万/平方米(套内面积均价),南区、巴南人口流入最少。

  此外,因避暑需要,重庆人外溢贵阳购房,带动贵阳房价上涨。目前,贵阳首套首付低至20%,利率上浮10%。

  03 需求结构

  150万元、三房产品最热销,刚需产品面积小型化

  改善性需求持续释放,三房产品最为热销,考虑功能性,二孩新政致使四房成交占比有所提升。成交主力集中在总价150万元,去化率95%;总价200万元有一定门槛,去化率85%。刚需门槛100万元甚至80万元以下产品更为热销。受房价过快上涨以及供地政策影响,低总价房源整体偏少,刚需产品全款优先,面积段集中在70-90平方米。目前50-60平方米,总价70-80万元左右是市场投资热点,未来刚需产品面积段将由大变小,户型逐步小型化以控制总价。

  04 市场预判

  受成渝一体化影响,西区是潜力投资区域

  重庆常住人口三千万,工业经济发达,收入有支撑,房地产市场前景可期,购房不啻为重庆居民资产配置方式。未来,受成渝一体化影响,重庆向北发展空间有限,或将向西发展,连接成都天府新区,西区或是潜力投资区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