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世界湾区第四极

2018-07-10 15:45:2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7-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2018年7月10日-近日,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系列之三——《蓄势待发的世界湾区第四极:粤港澳大湾区展望及世界湾区经济研究》。报告主要撰写人、戴德梁行华南及华西区研究部主管张晓端表示,不管是资源运转,还是创新和金融,“快”和“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都是关键词。资源的高效整合正是湾区经济的特点,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加金融基础和国家层面上的各项支持都是未来湾区创造更多可能性的根本保障。

4

  生而不同:先天禀赋助力科技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探索的前沿阵地,又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比肩世界湾区的大湾区,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地位,除了历史机遇,粤港澳的禀赋和基础是无法忽视的。

  良好的一体化基础:从2009年《大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完成至今,国家和地方政策不断有条不紊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让新湾区的形成极具效率。

  交通基建与经济总量比肩成熟湾区: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6,247万标准箱,是世界其他三大湾区总和的4.5倍;机场群运输规模同样为各大湾区之首。与此同时,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多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令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形成在即。发达的交通网络既高效连接全球各地又快捷沟通内部不同区域,为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雄厚科创实力,创新潜力极强:2017年广东省获取专利数量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13,000个;拥有 17 家世界500 强企业,包括腾讯、华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联想等,主要分布在科技和金融领域。同时,还拥有港交所和深交所两大证券交易所,尤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金融市场高度发达,恰恰为科创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进而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已然具备一定基础。

  发展趋势:东西联动 港深莞穗核心轴带动西岸次轴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特殊的天然禀赋和产业基础,戴德梁行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发展总经理及高级董事江冰河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如下阐述:

  首先,湾区的发展关键在于不同体制下区域的融合发展,应成立高规格的湾区协调机构,加快实现湾区内部各核心城市、不同行政区间的协同与合作。

  在大湾区空间重构方面,港深莞穗将成为优势互补的湾区核心发展轴,湾区本身所具有的科创加金融两个强势产业将大大促进湾区经济的腾飞。而在核心轴的辐射带动下,未来重大基建的建成也将助东西联动,促使珠江西岸次轴发展加速。

4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核心发展轴和珠江西岸次轴的融合发展下,辐射范围将大大扩大,影响力深入华南腹地,统筹协作推动空间由多中心转向网络化,湾区城市最终实现发展均衡,要素得以充分自由流动,最终有望形成世界湾区经济发展的第四极。

  他山之石:世界湾区经济发展特点总结

  此外,报告还梳理了世界三大成熟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的定位和发展历程。以旧金山湾区为例,旧金山湾前期依靠“淘金热”与港口的优势为发展奠定基础,其后丰富的科研教育资源(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培育出创新的沃土,产学研的融合进而孕育了世界顶尖的科技企业,而在此过程中,区域统筹机构也在促进湾区一体化发展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5

  对此,戴德梁行对世界湾区经济的发展特点进行总结:首先,港口经济和发达的交通网络是带动湾区起步的最初动力与基础;而丰富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创新机制将带动湾区产业迅猛发展;市场方面,风险投资是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的必备一环;而政府的整体规划、行业权威机构的落地也将有利于湾区协同发展与产业集聚。

  该份报告为戴德梁行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议题发布的研究报告之三。未来,戴德梁行还将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后续规划及发展情况进行持续探讨和研究。

  点击下载戴德梁行市场营销及传播部索取完整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