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中国省份发展格局:经济向南,人口向西

2018-09-12 14:09: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9-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中国地大物博,各个省份之间本就差异显著,随着历史变迁,以及经济发展的推进,各省份的经济、人口水平站位也不断发生变化。本文整理(大陆的23个省份,5个自治区,以及4个直辖市)GDP、常住人口数据,发现中国各省份呈现“经济向南、人口向西”的特征。

 经济重心加速南移:铁打的粤苏鲁浙豫,没落的大东北

4

  从总量分布上看,呈现从东往西递减的特征,东部沿海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区位优势。

4

  从前十省份排名看,人口、资源优势造就了粤苏鲁浙豫20年间GDP排名稳固,TOP5-TOP10省份经历洗牌。

  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地区自然资源优势、并受最大力度援建,无论是经济水平、城市规模,都遥遥领先南部省份。而随着改革开放逐渐开展,东北的重工业优势逐渐削弱,到1997年,北部仅辽宁、河北位于GDP前十,到2017年就仅剩河北了。而2017年北方的经济比重仅占34%,南北经济失衡严重。

4

  随着东北的没落,南部省份加速崛起,2017年,贵州、云南、重庆等西南省份增速都超过9%,其中贵州增速超10%;安徽、湖南、江西等中部省份增速也超8%,经济重心加速向南迁移。

  人口大省优势维持,中西部出现人口回流

4

4

  从总量增量看,人口基本面整体向好,负增长的6个省市中,3个直辖市,3个东北省份,京津沪人口控制初见成效,东北三省人口外流 持续;

  人口增量前十省份,除河北、山东、新疆外均为南方省份,南方省份人口增量优势明显强于北方省份。

4

注:机械增长人口=常住人口增量-自然增长常住人口。

  刨除自然增长的常住人口,从机械增长人口看各省份的人口吸引力:

  广东人口吸引力最大,浙江次之,此外江苏也保持一定的人口导入,东部强省保持人口吸纳特征;

  新疆、重庆、安徽、四川、陕西等中西部省份人口回流,此外贵州、云南、湖南、江西虽处于人口外流,规模较小,开始出现回流之势;

  山东、河南人口外流严重,常住人口增量主要来自高人口基数以及高出生率带来的自然增长。

 借鉴意义

  广东、浙江、江苏——强经济、强吸纳,经济与人口双重优势加持下,“强者恒强”短期难以打破,需求集中,价值高地,房企重仓以及逐级挖掘区域;

  河南、山东、四川、重庆、安徽、湖南、湖北、陕西——经济优、内生涨,需求上升期,同时经济站位相对较强,房地产市场在锚点省份拉动下补涨,房地产市场规模收割阵地。

  (内容来源:克而瑞创新事业部,作者:曾萍 克而瑞研究总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