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科创产业驱动大湾区发展关键在发挥“合力”

2018-10-12 17:38:5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10-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深圳,2018年10月12日 —— 近日,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系列之四——《科创内核驱动湾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产业及物业载体研究》,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深圳、广州、香港、东莞为例,深入分析了四城在科创产业和物业载体上的发展现状和主要优劣势,并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发展后的不同城市的协同分工进行了展望。

  科创驱动湾区发展深广港莞优势各异

  报告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深、广、港、莞的科创产业已初步形成各自的优势竞争力:

  深圳——活力的科创前沿。2010 年高新技术产业被确立为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多年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其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多年来一直保持在30%以上,是深圳经济名副其实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大支柱产业。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深圳不断摸索形成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经济特区在短短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孕育出一批优秀的世界级及国家级500 强企业,这些行业巨头不仅对于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还通过吸引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培育孵化平台和市场环境,对科创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充满活力的企业是带动产业发展的基础,无论是从深圳目前聚集的科创类龙头企业的数量,还是从不断涌现的来势汹汹的独角兽企业的发展趋势,都令我们有理由预期,深圳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的龙头。

33

  广州——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内驱与枢纽。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广州拥有全国41 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5 个,是华南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发达、门类最齐全的城市。2017年末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以及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产值陆续突破千亿级大关,推动广州整体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广州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以汽车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石油化工等为代表的制造业在科技创新浪潮的带动下转型升级,加速IAB、NEM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实现千年商都向国际创新枢纽的飞跃。同时,高校总量名列全国第三,为发展不断注入人才的同时,优质的科研机构资源也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及企业孵化培育带来最重要的支撑——“创新大脑”,助燃湾区科创发展。

4

4

  香港——全球创新要素汇集地。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前三强之一,全球创新要素、高端人才和企业机构在此汇聚。同时国际化的商业模式及服务体系令其理所当然成为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对接国际市场最为重要的节点。香港金融科技高度发达,是高新技术企业举足轻重的融资圣地,吸引金融科技公司云集,助力大湾区科创产业高效对接全球资本。并且,香港拥有多所国际一流高校和高端科研机构,科研人才资源突出,并且在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及其相关领域具备丰富经验,为香港乃至整个大湾区的源头创新提供动力。

44

  东莞——世界级的成果转化中心。2017 年东莞GDP 达7582.12 亿元,比上年增长8.1%,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位居全省第四名,全国第19 名。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产业结构升级成为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尤其是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对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型发挥着核心作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丰厚的政策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东莞。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东莞,无疑是广深港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基地,也将是大湾区科创产业发展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发挥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作用。

3

  区域边界弱化生产要素将实现高效流通

  报告主要撰写人、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端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随着“1 小时交通圈”的打造和湾区协调机构的统筹规划,各类生产要素将实现更加自由、高效的流动。行业集聚程度、人才可获得性、交通便利性、优惠鼓励政策、办公成本、配套孵化设施等均是影响企业布局落子的重要因子。粤港澳大湾区内不同城市乃至不同片区结合自身特色而逐步形成独具竞争力的优势,并通过市场的选择机制吸引最为契合的产业及企业布局其中,最终促成不同细分产业或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在湾区合理的空间布局,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更加健康、高效、持续的融合发展。

3

  各城互补短板关键在发挥“合力”

  戴德梁行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业务发展总经理及高级董事江冰河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各个城市及片区需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充分利用不同的资源进行协同互补、融合发展,便可令各城产业遇到的短板问题迎刃而解。

  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有赖于基建构筑更加高效联通的交通体系、打破区域发展的政策制度的壁垒、通过引导和刺激改变现有的发展格局,最终促进生产要素在大湾区的自由高效流动。而要素的自由流动在反向支撑湾区融合发展的同时,也为房地产各个板块、各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