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19年行业现金流压力增加,但整体风险可控

2019-01-22 15:32:4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1-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事件1月17日房地产板块尾盘出现明显回调,原因在于个别公司事件1再度引发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债务违约系统性风险的担忧。经过测算,我们认为2019年行业现金流风险整体可控,龙头公司资金面压力有限。

  评论2019年行业资金面趋紧,但无系统性风险。房地产行业境内外公司债、ABS等债券到期量2019年将同比增长逾50%,达到约人民币9000亿,开发商现金流压力增加;但经过对全行业销售回款、拿地及建安支出、运营费用、债务发行及偿还等现金流活动的通盘分析(图表1),我们预计行业整体在手资金将由2019年初约2.7万亿降至年底约2.1万亿,净负债率将有所提高,现金流风险整体可控,其中龙头公司资金面压力有限。我们覆盖公司目前在手资金对短期债务覆盖普遍超1倍,最高接近5倍,现金储备充裕;此外受益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预计覆盖公司2019年平均可实现15%左右有韧性的销售增长,进一步加强现金流。

  继续提示基本面开年加速下滑风险,而房地产政策在中央层面的调整或将滞后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将出现10%以上同比下跌,跌幅较2018年12月(预计-8%)继续扩大,高频数据显示1月前两周60城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5%。近期菏泽、珠海、广州、杭州等多地楼市政策相继出现调整,未来可能有更多城市跟进,但我们认为政策在地方层面的微调难改基本面下行趋势,而中央层面的政策调整或将滞后于市场预期。我们重申对2019年实体市场的谨慎观点,维持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下滑10%、新开工面积下滑10%、投资下滑5%的预测不变,预计基本面下滑将超出市场预期。

  提示股价短期回调风险。虽然A、H地产股目前估值(5.9倍、5.4倍2019年预测市盈率)仍处于过去10年相对底部区域,但板块自10月末低点已累计上涨15-20%,个别公司股价已接近历史高点,考虑到基本面将加速下滑而中央层面地产政策调整有滞后风险,我们仍提示股价短期回调风险。

  风险楼市政策加码,融资环境再度收紧。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金公司]2019年行业现金流压力增加,但整体风险可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