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金地集团:增权益是企业未来发展重点

2019-05-09 15:05: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5-0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克而瑞研究中心 沈晓玲、冯惠

  2018年,金地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额1623亿元,同比增长15%,三年内复合增长率达38%。在土地投资方面,全年新增项目91个,购入地块总建面达1072万平方米,拿地销售比达0.62,明显高于百强房企0.38的平均土地投资强度。从公司土地投资分布来看,金地2018年土地投资以强二线城市为主,但分布更加均衡。而从财状况来看,金地整体盈利水平保持高位,财务状况控制较为良好。

 销售:两年业绩增幅连续收窄

  金地2018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5%,业绩增幅有所收窄。2018年,金地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1623亿元,同比增长15%,业绩同比增幅明显收窄。同时,金地三年内复合增长率为38%,其业绩同比增幅、三年内复合增长速度均低于销售30强房企的平均水平,近年来业绩增长乏力。根据金地2017年提出的三年内即2019年将达到2000亿目标来看,金地今年需达到23%的业绩增幅。

销售情况

  投资:土地投资分布更加均衡

  土地成本过高或致利润空间收窄。2018年全年,金地通过招拍挂、合作开发等方式购入91幅地块,购入地块总建面达1072万平方米,成交总价约1000亿元,拿地销售比达0.62,明显高于百强房企0.38的平均土地投资强度。金地2018年平均购置成本约9238元/平方米,新增土地成本创历史新增土储新高。从公司利润空间来看,金地2018年新增土地成本占销售均价的0.50,可以预见金地未来的利润空间承压。

拿地

  金地2018年土地投资以强二线城市为主,分布更加均衡。具体来看,金地在二线城市投入资金最大,总计372亿元,占比41.8%,虽然相比去年下降了21.9个百分点但仍居首位,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投资占比有所提升,一线城市也能够达到25.0%,整体来看,金地土地投资分布更加均衡。从企业新进入城市来看,金地全国化布局不断推进,2018年新进入9个城市,其中7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分别为合肥、太原、厦门、长春、哈尔滨、石家庄、呼和浩特以及南通和清远2个三线城市,新进入的城市均为省会、计划单列市、以及具备一定人口汇聚能力和市场容量的前景较好城市。

土地投资

  总土储资源可维持企业2-3年发展。截止2018年底,金地已进入了全国50个城市,总土地储备达4000万平,权益土储建面为2300万平,总土储权益占比较低,为52%。若企业按照30%的年复合增长率,能够支撑金地2-3年发展,仍应适当加强土储资源的扩充。

土地投资分布

  权益占比较低或将导致业绩与营收规模的增长乏力。值得一提的是,金地拥有大量合作开发项目,2018年新增土储建面权益占比为45%,总土储资源中,权益占比仅52%,权益占比均相对较低。虽然金地在规模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大量的合作开发起到了降低成本的作用。但是合作开发毕竟是把双刃剑,长期销售权益比例太低,并且总土储资源不是非常充足,或将导致业绩与营收规模的增长乏力,而销售规模增幅逐渐收窄,营收规模的下降,都可能降低外界资本对企业的前景预期。未来,金地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增权益的策略,增加企业项目的权益占比。

土储权益

  财务:营收规模增长波动较大

  营收规模增长波动较大,盈利能力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金地共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35%,但营收规模还未达到2016年555亿元的水平。并且从2012年以来,金地营收规模增长情况来看,波动较大。金地的合同销售额最已从数年前的500亿规模突破至千亿规模,但整体营收规模难以实现翻番增长,这固然有结算收入滞后的原因,但也跟金地大量合作拿地的投资策略息息相关,由于坚持合作拿地策略且公司所占权益较少,最终能够转化为公司收入的合同销售额较少。而在盈利能力方面,金地2018年净利率为24%,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至35%,整体盈利水平还是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


盈利情况

  在资本运营方面,公司财务风险控制情况相对良好。2018年,金地集团净负债率上升至57%,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处行业较低水平;截止2018年末,金地在持有现金为440亿元,同比增长61%。现金短债比为4.03,短期内无还款压力,但公司应合理利用现有充足资金,长短债务比为5.96亿元。整体来看,财务风险控制情况较好。

负债情况

  总结

  盈利水平较高,财务状况控制良好。2018年,金地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623亿元,同比增长15%,3年内复合增长率达38%,业绩增幅有所收窄;在土地投资方面,金地2018年仍以强二线城市为主,但分布更加均衡,全年新增项目91个,购入地块总建面达1072万平方米;截止2018年底,金地总土地储备达4000万平,若企业按照30%的年复合增长率,能够支撑金地2-3年发展,仍适当加强土储资源的扩充。而从财务状况来看,整体盈利水平保持高位,财务状况控制较为良好。但从金地两年业绩增幅连续收窄,近几年来营收规模波动较大,无法实现稳步大幅增长的情况来看,企业应适当提升旗下项目的权益占比。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